【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把握战略机遇 继续走在前列
2015年11月10日 05:01: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徐剑锋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 新世纪初,中国明确地提出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概念。其基本内涵主要指在大国关系的新一轮调整、世界格局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所处的有利地位。进入新世纪的15年,中国抓住了这一战略机遇,社会经济得到了巨大发展。

  “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战略机遇与严峻挑战

  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

  “十三五”时期我国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

  一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这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

  二是世界经济的融合发展。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主动汇入这一洪流。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更容易在国际竞争中获取有利地位。

  三是中国正进入工业化后期。未来20年我国将处于向发达经济体过渡的关键期。要素与工业高端化、服务业快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对外投资快速增长、跨国公司兴起、城市化加速是这一阶段的重要特点,这将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内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大支撑。

  四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拉开序幕。以信息经济、新能源、新材料与仿生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加快产业化,引领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兴起。未来十年将决定一个国家或地区、一个产业、一个企业在新一轮经济长周期中的兴盛与衰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将使我们更易于接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从而实现追赶与超越。

  “十三五”时期我国面临的严峻挑战:

  一是中国崛起引发的世界格局变革不可避免地要遭到霸权主义的干扰,意识形态斗争将更趋尖锐,民族主义问题复杂化,暴力恐怖主义仍长期存在,世界并不太平。而民族分裂势力则从内部威胁着国家的统一与稳定。

  二是经济新常态的挑战。步入新常态,经济发展面临着资源要素与环境的强制约,原有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经济增长率下滑,实体经济尤其是传统制造业遭遇重大困难。参照国际经验教训,这一阶段往往会出现经济空心化与泡沫化,极易发生金融危机或经济长期停滞,进而引发社会矛盾,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三是产业变革的挑战。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为我们提供了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但也会带来严峻的挑战。“创新也是毁灭”,在产业变革中,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商业业态、产业组织、管理模式等都将发生重大的变革,一大批不能及时革新的传统行业、传统企业将被市场淘汰。

  为此,《建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浙江大有作为,继续走在前列

  面对“十三五”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先发优势的浙江大有作为。我们要全面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化解更加复杂的困难与挑战,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与共享发展,争取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坚持创新发展。全面推进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为引导,充分发挥浙江在资金、经营管理等高端要素的新优势,利用浙江信息经济的良好基础,实施“互联网+”战略,大力发展智能经济,加大科技园区、特色小镇、孵化器等创新平台的建设力度,加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构建发展新体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机制与环境,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坚持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浙江先发优势,加快“两富”“两美”浙江建设,继续推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阶层、区域、城乡的协调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增强发展的整体性与协调性。注重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进一步推进要素自由有序流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新型城市化建设,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与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坚持绿色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基本目标,发挥浙江生态经济优势,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快美丽浙江建设,放大“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大气与土壤治理的组合拳效应;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保护优先;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完善监管机制。

  坚持开放发展。充分发挥浙江经济先发优势与民营经济优势,尤其是省外、海外800多万浙商的资源优势,继续推动浙商“走出去”、“引进来”,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拓展开放新领域,协同推进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促进服务贸易较快发展;加快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舟山群岛新区与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改革试点与推广,塑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宁波舟山港与义乌贸易中枢的作用,主动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与海西经济区建设,加快“长三角”经济融合,强化与其他区域的经济合作。

  坚持共享发展。要使全省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共同富裕。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转移支付,创新扶贫方式,健全对弱势群体的关爱服务体系;推动义务教育的均衡、高质量发展,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弹性就业、灵活就业;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全社会保障制度。

  (作者为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标签: 十三五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