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7校改名"大学附属学校" 是徒有虚名还是名副其实
2015年11月11日 09:18:52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成良田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 34年前,也就是1981年,“宁波市西郊路小学”改名为“宁波师范附属小学”,这是宁波市实验小学的前身。而今,随着高校合并,另一块牌子也换成了“宁波大学附属小学”。

  印象中,自从宁波大学附属小学以后,这30多年来,好像再没见几所学校,挂牌某大学的附属学校了。

  但是,最近这一两年,宁波的高校(科研机构)附属学校出现井喷现象,一下子冒出了六七所来。

  很多家长感叹说,以前是不上“中心小学”心慌慌,现在不上“实验”、“外国语”心慌慌,将来恐怕是“附属学校”的天下了。

  中科院、北外、北师大……,附属母校的格调很高

  其实,各类大学的附属学校不仅数量猛增,而且来头更是不小。光看名字,就高大上得一塌糊涂,能羡慕死你。

  看看都是哪些牛校吧: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宁外)、中科院附属实验小学(鄞州中海实验小学)、北京师范大学鄞州实验学校(钟公庙中学)、华东师范大学宁波艺术实验学校、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四明中学)、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大目湾实验学校。

  就在本月初,鄞州邱隘实验小学也正式加入附属学校行列,挂牌为“宁波市教科所实验学校”,派头也足了不少。

  光看新校名,你可能猜不出这竟是咱宁波的学校。实际上,这个问题您甭操心,这些学校多数只是在校门另一侧再多挂一个牌子,两个校名同时都在用。

  记者梳理发现,这7所附属学校,涵盖了基础教育的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其中,有的学校本来就是扬名宁波市内外的热门中学,有的是基础相对薄弱的中小学,有一些还在建设当中。

  从区域来看,鄞州区的最多,共有3所;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有2所;江东和象山各一所。

  提到附属学校,很多人脑海里马上就浮现出那些闻名全国的中学:人大附中、华师一附中、上海交大附中、复旦大学附中、清华附中……在中学界,这些学校的名气不输附属的大学母校。

  而今,宁波一下子多了嘎多附属学校,真是造福百姓喽。这是多么美好的景象。

  不过,话说回来,挂上某某大学附属学校,教学水平真就脱胎换骨,“鸭子变天鹅”了吗?到底是名副其实,还是徒有虚名?

  集体挂牌“X大学附属学校”,就是图个名分?

  “挂牌可不是为了虚名,都是实实在在的合作。”钟公庙中学校长黄明敏肯定地说,“学校的目标是通过北师大的带动,在教育、教学内涵上有质的提高。”

  记者看到了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其中篇幅最大的就是打造师资团队,开展课程改革。此外,双方还协定要在“中考成绩”上实现突破,这完全是“真金白银”。

  该校一名老师也认为,这次更名绝不只是简单的改名字,背后更多是学校全方位的提升;而北师大方面,也绝不只是专家团来逛下校园,合个影,而是要真正把钟公庙中学视作是北师大平台上的一员。

  实际上,近两年挂牌“附属学校”的这7所学校,大多数排名靠后,办学水平相对薄弱。或是新建学校,缺少积累和沉淀。这些学校要实现质的提升,需要一个催化剂,而这个催化剂就是高校、科研单位这个高端教育资源。

  宁波市四明中学是中考第二批录取学校,投档线线相对较低。去年,该校成为浙师大附属学校。

  学校一名老师坦言,学校特别需要高校的引领,“用具体的课堂教学实践引领学校老师的课堂行为,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实际上,即使是宁外这样的学校,也想借著名高校资源,提升自己实力。因为从全国范围看,在宁波颇有名气的宁外,仍然有很大提升空间。

  这从在双方的合作协议就可窥见一二。协议中明确提出,北外将帮助宁外力争成为全国第17所“教育部批准的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学校”。

  “挂靠”好大学后,他们火起来了吗?

  记者知道,每次有学校挂牌“附属学校”,当天网友就会纷纷猜测,学校要火了,对应的学区房要涨价。

  实际上,学校挂名某个著名大学的附属学校,有的可能有房地产开发商的推动。但不管怎么说,对市民来说,肯定带来一个很好的预期。

  但是,学校办学水平要有质提高,不是改个名字能了事的。钟公庙中学校长黄明敏表示,办学水平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现在才过去一个多月,需要一点一滴去改变。

  不过,进展和改变仍然十分惊人。今年9月22日学校挂牌,北师大在10月初就派出4名老师来支教。钟公庙中学也派出了三批教师到北师大培训。此外,北师大还派出专家到学校给家长、老师开讲座。

  “给学校带来了很大变化。”黄明敏说,支教老师和本校老师的交流、碰撞,让课堂在发生变化,教研活动也更扎实了。

  四明中学挂牌浙师大附属学校已经一年了。一年时间内,学校依靠浙师大专家,确立确定实验班级,探讨改进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目前,已举行过28次教学研讨活动,有38位老师接受浙师大23位外派专家的指导……。

  “听评课频率之高,前所未有。”宁波市名师、四明中学老师罗秉相说,不过,短时间内要说到底提高了多少不现实。这需要逐步体现,教师教学行为的改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经过学习、消化、实行、反思、改变的过程。

  在和校长们的对话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改变不少”,“带动作用很大”。

  实际上,单是从各校的协议就能看出,挂牌附属学校背后,是实实在在的促进。比如宁外和北外合作中提到,待北京外国语大学恢复自主招生资格,宁外将优先享有推荐保送生的资格,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录取。

  盘点:宁波这7所学校挂牌“高校附属学校”

  鄞州邱隘实验小学挂牌:宁波市教科所实验学校

  邱隘实验小学是最新一所挂牌附属学校的小学。本月初,该校与宁波市教科所签订教育合作协议,被授予“宁波市教科所实验学校”。

  双方协议,将围绕教育科研、教师培训、课题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

  邱隘实验小学一所地处农村的公办小学。创办于2001年8月,校长是省特级教师沈斌。

  在媒体眼里,沈校长是个思想很活跃的校长,在学校推出大队干部直选、秋实讲坛、与沈老师面对面、家长讲师团、妈妈下午茶、亲子家长学校等,受到不少好评。该校的图书馆还聘请了学生来当馆长。

  鄞州中海实验小学挂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鄞州中海实验小学

  鄞州区今年有3所学校挂牌高校、科研机构附属小学。其中,鄞州中海实验小学是最先挂牌的。

  今年7月,鄞州区教育局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签订办学协议,鄞州中海实验小学正式更名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鄞州中海实验小学(筹),成为宁波首个“国字号”小学。

  光看名字就知道,中海实验小学设在中海国际社区。更大方位是鄞州东南智慧城,按属地由下应街道办事处管理。

  学校共设30个班级,配备有30多个普通教室及功能教室。2016年即可投入使用,计划2016年9月开学。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级综合性教育科学研究机构。除了中海实验小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厦门还有有3所学校附属管理。

  合作三方按照“院地共建、科研引领、创新发展”原则合作办学,学校可根据需要邀请教科院专家对中海小学进行业务指导,帮其提升办学质量和品牌知名度。

  宁波外国语学校挂牌: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

  宁外在宁波是响当当的牌子。北外同样是外国语大学的翘楚。今年9月30日,两所学校正式牵手了。宁外挂牌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宁波外国语学校”。

  这次合作可以说是“强强联手”,格调很高。挂牌仪式上,副市长张明华、北外校长彭龙都来了。

  挂牌后,宁外和北外将着重在外语人才培养、教师素质提升、外语教科研、教育国际化等四个方面开展合作。

  一大亮点是,待北外恢复自主招生资格,宁外将优先享有向甲方推荐保送生的资格,北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录取。同时,北外帮助宁外力争成为全国第17所“教育部批准的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学校”。

  这几年,宁外合作办学和开放办学上,动作不少。重点转向与国内外高校的合作,探索具有国际素养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2011年,宁外开设了美国AP课程。

  有统计显示,宁外有40%以上的初中毕业生升入效实中学,有50%以上的普高毕业生上高校一本线,有80%以上的国际部学生进入美国前50位的高校。

  宁波市四明中学挂牌: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宁波市四明中学。

  四明中学去年11月挂牌为浙师大附中。

  当时商定,浙师大将委派两名教育专家到附中担任外派校长,长期参与学校的工作。在附中设立宁波市基础教育研究基地,组建一支专家与名教师组成的团队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在附中设立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实践实习基地,聘请附中骨干教师担任指导教师。

  四明中学位于中山东路,属于宁波市教育局直属高中。浙江省二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在宁波的普高当中,四明中学仍处在追赶状态。

  浙师大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共同努力,“把四明中学办成现代化的特色示范普通高中,力争走在全市同类学校前列”。

  上月,四明中学还举办了附中成立一周年课堂展示活动。这一年,学校共举行过28次教学研讨活动,有38位老师接受浙师大23位外派专家的指导……在生源等方面相对薄弱的四明中学,要借助浙江师范大学丰富的专家资源,深化课程改革,提升学校影响力。

  宁波艺术实验学校挂牌:华东师范大学宁波艺术实验学校

  宁波艺术实验学校前身是宁波十九中,2013年4月,江东为推进区域特色化、均衡化,改革原十九中学办学模式创建而成。

  学校定位是“通过3-6年努力,办成‘文化教学质量一流,艺术专业水平卓越’的九年一贯制现代化艺术特色实验学校。”

  2014年,江东区又与华东师范大学签订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东部新城合作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即华东师范大学宁波艺术实验学校。

  新学校选址水乡邻里地块,设计班额为54班规模。将与宁波艺术实验学校实行集团化模式运作。开办后,学校将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平台,在办学体制、教育教学模式、课程体系、中外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实验性的探索与合作。

  现在,艺术实验学校在招一年级新生时,会标明“西校区”。目前,东校区尚在筹建中。西校区已招收三届一年级新生。

  鄞州区钟公庙中学挂牌:北京师范大学鄞州实验学校

  9月22日,鄞州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在钟公庙中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钟公庙中学挂牌为“北京师范大学鄞州实验学校”。

  挂牌后,北师大将指派校监协调指导钟公庙中学的工作,安排北师大项目专家到校开展教学指导,协助学校制定课程整合改革方案及实施,帮助学校教师参加专题培训和北师大平台的交流活动,制定校长、干部到国内名校挂职锻炼计划并帮助组织实施。

  目前,北师大已派出语文、数学、外语、科学四名老师前来支教,任教初一。学校还派出了专家到学校给家长、老师开设心理教育、课改方面的讲座。此外,还有三个合作项目正在洽谈中。

  象山大目湾实验学校挂牌: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大目湾实验学校2013年挂牌浙师大附属实验学校。

  该校为九年一贯制非赢利性民办学校,总投资2.5亿元,占地80亩,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内设54个班,推行小班制教学模式。

  按合作协议,浙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将按照品牌办学的理念,负责附属大目湾实验学校校区建设、教育教学、师资科研等方面优质资源的输出。

  同时,浙师大还将设立基础教育研究基地、培训基地和浙师大教育实践、实习基地,组建一支专家与名教师队伍,开展骨干教师定期流动教学和特色学校创建等研究工作。

  “我们将努力把学校建设成宁波市乃至浙江省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示范性学校。”浙师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组书记吴向齐签约时表示。

  中小学校项目主体建筑9月已经封顶。工程将于2016年6月竣工,并交付使用。

标签: 附属学校 改名 大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