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创新设计服务传统企业 衢州绿色集聚区力助转型升级
2015年11月12日 04:23: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峥琳

  浙江日报衢州11月11日电 11月11日,衢州市易凡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超安静地坐在电脑前修改方案,如果顺利,这将是公司今年拿下的第27项发明专利。自3年前进驻衢州市绿色产业集聚区“慧谷”以来,这个仅4人的小公司,年年取得20余项发明专利。部分专利为集聚区企业直接利用投产,转化成为更高效的生产力。

  慧谷工业设计产业园如其名,是智慧创新的摇篮,也是衢州市绿色产业集聚区推动园区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孵化器。“我们来到‘慧谷’,看中的是周边传统企业多,可以根据他们的需求设计产品或改进设备。”中科院衢州数字化设计与仿真技术研究中心的研发人员王海燕介绍,团队正研发的一款控制器,可实现物联网远程控制,是集聚区多家企业急需的产品。团队之前设计的“物料提升机”,已在派瑞特服装设备有限公司投入使用。“机器换人”,大大提升了企业材料运输效率。

  吴超正在修改的,是一项名为“石材雕刻无尘系统”的设计。“园区内有两家黄蜡石加工企业,工人师傅反映石材加工时粉尘太大。”吴超经常去传统制造企业转悠,寻找发明灵感,“我这套系统是对原雕刻系统的技术改造提升,完成后企业改造不用花大费用,却能有效减少粉尘,还节能。”

  作为全省16个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之一,慧谷工业设计产业园从一开始就明确目标,服务集聚区氟硅钴新材料、节能环保与智能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对集聚区内的传统企业最直观的利好是,不用再走出去寻求技术转型的支持,园区内就有对接服务企业,还能提供全面的售后服务。行业龙头企业开山集团已经尝到了甜头,“慧谷”内的海西电子设计的空气压缩机、钻机等控制系统直接为开山集团配套,使其设备自动化程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标签: 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