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区域创新能力全国第五 创新创业助力新发展
2015年11月17日 06:34: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祝梅

  浙江日报11月17日讯(浙江日报记者祝梅)在杭州市滨江区海创基地,国内最早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创业平台——贝壳社,已经集聚了全国500多位专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人、100多位医院院长和上万名创业者。创始人姜慧霞想要解决的,是困扰医健行业创业的“痛点”——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创业者获取资源难度大。

  “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贝壳社,只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创新发展理念在浙江实践的一个生动缩影。在当下的浙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发展的新引擎。

  前三季度,浙江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对规上工业和服务业增长贡献分别达到60%和70%;今年3月底正式开园的梦想小镇,眼下已集聚4000多名创业者、400余个创业项目,进驻创投机构近100家;从设计到投入使用仅用85天的云栖小镇,在不久前的云栖大会上云集了来自全球的4.26万名创客。

  目前,浙江的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排名第五位,在浙江这块“双创”热土上,已长出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参天大树,更重要的是,其背后日趋成熟的有机生态,正在为浙江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让更多创新创业的种子在浙江落地生根、盛放如花。

  平台集聚打造新空间

  在杭州,一款名叫wonderland的App将城市实景化作为线索和情报,把城市变成了混合虚拟与现实的游乐场地,短短几月用户数就已破万。这个手游的创业团队几乎都是90后,入驻幼发拉底孵化器后,构想一步步化为现实。

  幼发拉底是2008年在美国硅谷成立的一家跨国孵化器公司,今年6月,其中国总部落户杭州,为本土创业团队对接全球资源优势。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过程中,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新型孵化器,正成为我省培育创新型企业、服务大众创新创业、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的重要平台。

  多元主体、多样化运营模式的众创“空间体系”,正将浙江打造为“双创”的wonderland。在去年底成立的浙江大学e-WORKS创业实验室,浙大师生创业团队可以享受天使基金、免费孵化场地、1对1企业家导师指导等创业预孵化项目,并无缝对接浙大科技园孵化器及其服务体系,目前已入驻20多个团队;在湖州微总部创业创新基地,企业主导的C2B线上众包服务平台已先后引进45家小微企业入驻,今年1月至9月实现营业总收入1.25亿元。

  众创,正成为区域创新的重要源头。近年来,我省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成功获批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科技城、特色小镇、众创空间等载体为“双创”铺台搭路。目前,全省已累计认定科技企业孵化器16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分别达44家和6家,居全国第2位;各地涌现了100多家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贝壳社等14家被纳入首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占全国的1/5。

  环境优化助力新成长

  4年前,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国产人工耳蜗上市,一举打破外资企业对中国人工耳蜗市场的垄断。今年年初,诺尔康的人工耳蜗已在浙江等四省纳入医保,这一政策带来的价格优惠,让更多耳聋患者重拾听声的机会。

  科技成果的转化,正以最真实的姿态引领产业的转型升级,科技金融的结合,则打通了众创的资本通道。今年4月,在德清县科学技术局的帮助下,浙江精雷电器有限公司到位1600万元风险投资,降低了融资成本,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的技术研发上。

  通过大力发展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创业投资,全省正建立政府、银行、保险共同参与、市场化运行的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分担机制,着力优化“双创”融资环境。目前,各级科技、财政部门设立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超过25亿元,全省创投机构达213家,管理资本达500亿元,均居全国第3位。通过科技担保、专利权质押、信贷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银行为696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25亿元,全省专利权质押贷款余额超过6.3亿元,居全国前列。

  以政府权力的“减法”、公共服务的“加法”,科技体制创新,正换取双创的“乘法”。在全省范围内,利用云服务平台的创新券运行系统,企业和创业者可以查询、在线预约开放共享的科研基础设施、仪器设备和技术服务,大大降低“双创”成本。目前,全省已发放“创新券”1.1亿元,使用2600多万元。

  招才引智注入新动能

  在温州,胡如意成立的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城市综合水体的黑臭治理。在英国水务集团工作的6年中,胡如意曾多次改进水利技术,几年前,他带着自己的技术回家,入选“国千”带来的政策优势,帮助企业建立起一支中、英、德、加等多国环保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

  创新人才已成为“双创”的动力源泉。从阿里巴巴走出来的钱志龙创办“爱学贷”,为大学生群体提供便捷、高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已吸引超过5万名合伙人;海外归国创业的华桂潮创办英飞特,致力于世界领先的LED驱动电源研发和制造。以阿里系、浙商系、高校系、海归系“新四军”为典型的创业创新群体,活跃在浙江“双创”的沃土上,到去年底,我省引进“千人”计划人才1144名,其中660名集聚在企业一线创业创新,333名自主创业。

  人才集聚,让科技效应不断放大。今年,新昌县已引进国千、省千人才4名,海外工程师、资深专家65名,同比增长221%,研究生1110名,当地每年安排5000万元以上资金实施“天姥英才”计划,积极探索“户口关系在外地、平时工作在新昌”的企业柔性引才机制和多种模式的创新激励机制,走出一条科技与产业结合发展的区域发展新路。

  2012年以来,我省深入开展“三位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综合改革,把重点企业研究院建在企业、把青年科学家派驻到企业、把科技资源配置到企业。全省已在电动汽车、现代环保装备、医疗器械、机器人、信息经济等16条产业链建设了174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省政府累计资助8.5亿元,带动企业投入研发经费70多亿元,撬动企业投入近10倍,促进了产业链整体提升。

标签: 创新 责任编辑: 李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