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省属国企首次面向残障人士招聘 残疾人中高学历人才并不少
2015年11月19日 16:59: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摘要】 今天上午,浙江省省属国有企业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在省人力社保大厦二楼举办,42家省属国企为全省的残障人士提供了260多个岗位。截至今天中午12点,共有134人达成了意向。
招聘会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通讯员/徐辉 编辑/汪江军)让更多残疾人拥有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体面工作,是这两年浙江省各部门努力的方向。

  今天上午,浙江省省属国有企业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在省人力社保大厦二楼举办,这也是浙江省属国企首次面向残疾人公开招聘。42家省属国企为全省的残障人士提供了260多个岗位。截至今天中午12点,共有134人达成了意向。

  今天的招聘会,不少岗位都要求了大学本科甚至研究生学历,而让这些企业的招聘人员惊讶的是,残疾人中的高学历人才并不少,而他们表现出来的谦虚和良好心态,要比普通人更适合工作。

  来的多是有名的大企业 应聘者喜欢多投几份简历

  今天上午来招聘的企业,都是行业内名声赫赫,比如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浙江西子宾馆、浙江智慧高速公路服务有限公司、浙江立信会计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医院等。

  考虑到残疾人实际情况,这些企业也提供了类似客服、内部管理等岗位。

  “比如,我们提供的客服岗位,只需要说话清晰,听力没问题,思维逻辑正常就可以了”,浙江新世纪人才开发有限公司计划为中国移动提供100名客服人员,月收入为4000元(含五险一金及税)。这些客服人员并不需要露面,所以,一些肢体残疾的人士也可以投递简历。

  新世纪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主要根据语言表达能力和听说理解能力来确定初步意向,今天一个早上,公司就收到了30多份简历。

  记者发现,很多应聘者都喜欢多投几份简历。省残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其实给大企业投简历,这些残疾人很多都是心里没底的,所以他们会降低自己的要求,只是希望能获得更多机会。

  找到合适的工作不难 工作场所可能成为限制

  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只要心态平和,找到一份收入尚可的工作,并不是一件难事,毕竟这次提供的工作岗位,很多并没有专业技术上的要求。

  中大期货有限公司来负责招聘的小王告诉记者,今天来应聘的人当中,有一位研究生,应聘研究岗,月薪税前6000到8000元,“我看他心态蛮好的,专业也没问题,但我们会进一步根据情况来确定人选。”

  金鑫和爸爸妈妈今天上午专门从台州赶来,第一个应聘的岗位是浙江智慧高速公路服务有限公司的大数据分析师岗位,年薪十万。按专业来说,金鑫完全适合,可今年刚从浙江大学毕业的他并不太敢表达自己,按他妈妈的说法,金鑫一开始都不敢过来,“别看他坐着轮椅,但他平时身体很好的,感冒都很少有,一般的走路,他都有电动轮椅,一点都不成问题。”

  不过,金鑫无法走路的情况,也很让单位觉得为难。一家收到简历的企业招聘人员告诉金鑫的父母,公司员工需要上下楼,并不方便,但金鑫的情况会回去汇报的。

  金鑫告诉记者,其实去年的这个时候,同学们都已经找到了工作,而他也通过了一家知名通信公司的笔试关,但一到面试,对方就说不方便,然后就回绝了小金。不过这次,小金的妈妈说,如果有需要,她可以陪着小金上下班,轮椅的上楼下楼,都可以由她来搬动。

  全省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有5万多 约一半参加工作

  小王是一家企业的招聘人员,她坦诚,残障人士就业后,融入企业和企业团队接纳他们,成为最大困难。

  “其实融入和接纳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小王说,让残障人士融入团队,不仅需要时间,也需要几个带头人,当大家都熟络以后,这个情况才可能有好转。

  根据浙江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提供的数据,目前全省持证残疾人就业年龄段(男16-59岁,女16-54岁)残疾人共548562人,其中城镇114864人,农村433698人。目前,已就业人数277802人,占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总数的50.64%。

  浙江省为了促进残疾人就业,不但有专门的《浙江省残疾人就业办法》,省委组织部等七部门也发布了《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实施意见》。这次省属国有企业的招聘,意在让这些省属国企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带头作用,促进残疾人实现更高层次、更为体面的就业。

【直播】浙江省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残疾人 招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