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舌尖上的中国》原班人马推出大电影
浙产美食片“揭锅开席”
2015年11月20日 10:35:3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晨茵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刘晨茵)还记得《舌尖上的中国》播出时,“吃货”们守在电视机前,被诱人美食和人情故事勾得口水与眼泪齐飞吗?19日,《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和原班人马在北京再度聚首,宣布由浙江东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的大电影《舌尖上的新年》将于2016年1月7日在全国影院上映,让众多翘首企盼的“吃货”“坐等开锅”。陈晓卿透露:“食物是这部电影的真正主角,电影将透过中国广袤大地上奇绝的年货食物,带观众重寻旧日的习俗和年味儿。”

  《舌尖上的新年》由《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任艺术总监,著名“老饕”沈宏非、蔡澜、陈立任作为电影的美食顾问认真“把关”,导演、摄影、作曲全部是《舌尖上的中国》原班人马,连影片配音也依旧是“观众一听到声音就饿了”的李立宏。“最正统的血脉是为了确保《舌尖上的新年》会带来最纯正的味道。”陈晓卿在发布会上说。

  首次公开的一段60秒片花已经吹响了味蕾的集结号:从海风肆虐的温岭石塘,到微风娴静的苏州园林;从崇山峻岭中的重庆酉阳,到黄土高原上的古老城墙……为了找到最诱人的新年美食,《舌尖上的新年》剧组踏遍全国35个地点,寻访到60多种美食,拍摄了一万多分钟素材,最终85分钟的成片中呈现出24个地点的43种美食,其中,大部分的出镜美食是最资深的饕餮之徒都未必熟悉的。

  作为电影的出品方,《舌尖上的新年》也是浙江东海电影集团第一次尝试纪录片电影这个形式。“作为国有电影集团,东海电影集团也在努力开拓更多的电影类型。”浙江东海电影集团董事长倪政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什么选择和舌尖团队合作,倪政伟说,主要还是看中“舌尖”这一套成熟国产大IP对年轻观众带来的吸引力,“吃货的力量是强大的。”

  这部强大主创阵容的美食大片背后,还有一股更强大的电影发行力量——四海电影发行联盟。倪政伟告诉记者,这个今年刚成立的院线联盟拥有包括浙江时代院线在内的五大联盟成员,所掌控的区域市场份额已经占到全国票房份额的25%,“资源整合后的四海联盟会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也能促进浙产电影的积极发展。”

  “春节本质上是属于农耕时代的。你要清空很长时间的肠胃,才能去适应春节的大鱼大肉。春节浓墨重彩,平时则是淡雅的。我们记忆中的春节都是热闹而朴素的,但如今年味越来越淡。我们用这样一部电影跟自己记忆中的新年告别,把新年的美食放在一起,就像一朵璀璨的烟花。”陈晓卿说。

  工业化进程让多数中国人远离家乡,在外奔波忙碌,然而一旦新年的脚步临近,无论多忙多远,中国人总要赶回自己的家乡,与父母亲人围坐在一起,享受一顿集中了全家所有的收获与智慧的美食。这一顿饭,以“团圆”命名,它不仅仅是饮食,更是传统绵延、亲情相连的仪式。

标签: 美食 舌尖 电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