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农博会开幕首日 9万多人来“扫货”
2015年11月21日 08:31:4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洪慧敏 钟卉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洪慧敏 钟卉)2015浙江农业博览会昨天开幕。尽管下着小雨,又是工作日,但农博会开幕第一天人气很旺。据省农博会组委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昨天现场参观人数9.1万人次,同比增8.3%;现场销售额3065万元,同比增6.0%;意向合同7.8亿元,同比略有增加。

  据介绍,本届农博会吸引1300余家参展企业,新农都与和平会展中心两处分别设有500个、800个展位,汇集的特色农产品超过万种,规模为历届之最。农博会举行的第一天,现场都有哪些好吃、好卖、好玩、好看的?且听记者给你慢慢道来。

  好吃打“飞的”来的阿克苏羊肉首次进杭州

  省农博会哪些摊位人气最旺?当然非阿克苏农产品展区莫属。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新农都,现场已经人山人海,除了杭州市民外,还有不少人从绍兴、金华等地慕名而来。正宗的新疆阿克苏苹果当场切开了,供在场的消费者们随意品尝。“很甜,好吃。去年我就买了好几箱送人,大家都感觉很好,所以今年特意再来买几箱。”市民张先生一边试吃苹果一边笑着说。

  阿克苏苹果到底有多受杭城市民的欢迎?“农博会第一天,阿克苏苹果卖了1000多箱,合计卖出了上万斤。”阿克苏地委农办综合科副科长秦有明告诉记者。

  另外,打“飞的”首次来参加省农博会的阿克苏羊肉,也颇受杭州市民喜爱。昨天上午,新农都门口广场的农博会美食一条街上,新鲜的羊肉串在炉火炙烤下,飘出一阵阵让人馋涎欲滴的肉香气。“好吃!好吃!”两名中年男子手上拿着现烤的肥美肉串,不禁狼吞虎咽起来。

  “羊肉串卖10元一串,在我们新疆当地也是这个价格。我们根本没有把空运等其他各方面的成本算进去。”秦有明告诉记者,阿克苏首次空运了100多头羔羊肉来杭州参加浙江省农博会,“第一次来试水,价格比较亲民,让杭城老百姓多来品尝,希望能打响品牌”。

  “接下来两天是周末,估计来的人会更多。如果销售更好的话,我们将抓紧再空运一批羊肉。”秦有明对接下来几天的农博会展销做好了“预案”。

  好卖尚在枝头的甜橘柚预定情况超级火爆

  在省农博会的庆元水果展区,庆元县志东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志东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手机那头传出声音,“我们要预定一万箱的甜橘柚!”“没有啦,最多只能预定5000箱。”朱志东对手机那头说。

  挂完电话,朱志东对记者说,“都是原来农博会结识的老客户,往年吃了都说好,今年又来预定。”话音没落,朱志东的手机铃声又响了,又是来预定甜橘柚的。

  “我的手机都快按坏掉了。”挂完电话,朱志东对记者说,按照今年的天气情况,他家种植的甜橘柚最好吃的时节是在12月10日以后至1月份。所以追求甜橘柚品质的朱志东,这次拉到省农博会上参展的甜橘柚并不多。“不到2000箱。我们主要想借助省农博会的平台,宣传我们的品牌。”

  尽管现货不多,但是第一天的预定情况就超级火爆。采访快结束时,朱志东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已经接到消息,我家的甜橘柚荣获了2015最具影响力的浙江农博品牌农产品,被评为2015浙江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金奖。”

  好看浦江农妇的拿手绝活,一根面拉出1000多米长

  除了好吃、好卖的优质农产品外,农博会上还有好看的。昨天在新农都省妇联展区,浦江县盘溪手工面专业合作社社长陈玉仙等人,不仅让一根面扯出了1000多米长,还玩起杂耍,当场拿着拉好的面条当绳子跳。这下,引起围观的马大嫂们发出啧啧的惊叹声,“我们自家做面,一扯就断。”

  为啥陈玉仙家的面韧性如此好?陈玉仙向记者解释,“我的面是经过拉面、搓面、发酵等几十道工序,面粉发酵均匀,水、盐等配得合适,温度也适宜。否则面条就没有这样的好韧性。”

  年近60岁的陈玉仙自豪地说,“我做的这个面条与众不同,我们还申请了发明专利。”

  怎么会发明出这样“坚强”的拉面?陈玉仙讲起了自己的故事。做拉面产业之前,她是普普通通的家庭农妇,嫁到浦江县的一个农村,婆婆特别会做拉面,拉面做得又细又长,陈玉仙跟着她得到了“真传”。

  陈玉仙的丈夫是一个老实的农民,原来以做泥水工为生,收入不高。怎么改善生活,让一家人变得富裕起来?陈玉仙把脑筋动在了自家的拉面上。

  拉面做得好,销路就广,陈玉仙在2008年开始创立浦江县盘溪手工面专业合作社,带领其他农妇一起做拉面致富。“现在我们销售量一年1000多万。光我家一年净利润就达到20万元。”

  如今,陈玉仙把在宁波打工的儿子也叫回来,一起做拉面、卖拉面。“这个产品要发扬光大,离不开电子商务。”陈玉仙对“拉面生意”今后发展已经在运筹帷幄中。

  除了陈玉仙等老一辈人热衷在农业领域创业,现在还有很多年轻人对农村、农业兴趣满满。记者从省农博会获悉,昨天,浙江首批十佳“农创客”正式揭晓。十佳“农创客除了收到总金额高达千万元的银行授信外,还现场收到类似于百万投资、签约挂牌、行业指导等“大红包”,更有省农业厅技术专家与他们结对指导的“福利”。

标签: 农博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