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5青春领袖候选人
温医大“80后”博导梁广:产学研平台上的药学新星
2015年11月23日 15:24: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俏婧
【摘要】 据介绍,梁广所带领的团队创新性地将从姜科植物中提取的姜黄素,进行结构改造后,得到了单羰基姜黄素类似物(MACs)C66,这一成果有望治疗糖尿病并发症。

    【编者按】这是一个青 年才俊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让有着旺盛生命力 和创造力的青年们,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 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着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 迈进,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 “自我”。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将陆续介绍他们的事迹, 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俏婧) 近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和钱江晚报承办的2015“青春领袖”二十位候选人相继出炉,一大批行业精英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梁广就是其中的一位。

  1981年出生的他,现已为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而此时距离他登台做讲师,才不过五六年的时间。

  2002年他大学毕业,随后辗转北京、昆明、南京、杭州、美国弗吉尼亚等地,最后落脚温州医科大学。他对温州特色中药温莪术中的有效成分——姜黄素的系列研究使温医在此领域进入国际领先水平。他带领的小团队对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受体抑制剂及其抗肿瘤的研究曾获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改造姜黄素结构,有望治疗糖尿病并发症

  据介绍,梁广所带领的团队创新性地将从姜科植物中提取的姜黄素,进行结构改造后,得到了单羰基姜黄素类似物(MACs)C66,这一成果有望治疗糖尿病并发症。

  梁广撰写的论文《新型姜黄素类似物通过抑制JNK磷酸化来阻断糖尿病心肌病患者高糖诱导的心肌细胞的炎症和凋亡》,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小分子化合物C66对糖尿病心肌病防治作用和药理机制,提出C66直接作用的靶点是JNK2(氨基末端激酶2)。C66通过抑制JNK2,一方面降低高糖引起的炎症反应,另一方面有效缓解炎症因子引起的心肌细胞凋亡,从而达到保护糖尿病心脏损伤的效果。

  糖尿病是当前威胁全球人类健康最主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糖尿病并发症是导致糖尿病人病情恶化、甚至死亡的主因,目前尚无专门用于治疗糖尿病并发症的有效药物。

  国际糖尿病并发症和药物研发领域的两位知名教授Sowers.JR及Ren在《糖尿病》同期发表专评,认为该发现为糖尿病并发症,尤其是心肌病防治提供了可能候选新药,也丰富了糖尿病心肌病的病理机制,为之防治提供了新治疗靶点。

  爱好科研,还对古诗词和历史情有独钟

  在科研上,据统计,梁广平均每年要发表10篇SCI论文(编者注:SCI,全称Scientific Citation Index,是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编辑出版的引文索引类刊物。其印刷版、光盘版从全球数万种期刊中选出3300种科技期刊,涉及基础科学的100余个领域。进入SCI这一刊物的论文即为SCI论文),而对于很多硕士毕业生来说,可能一年才写出一篇能够被SCI采用的论文。梁广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梁广表示,“有人可能是为了获得职称、头衔,刻意找课题写。而我本身一直在做科研,出来的素材就比较多,我再随手整理成文章就好了。还有,平时也会经常上国际性科研论坛,看看老外最近在研究些什么,也能给我们一些思路启发。我在本科、研究生、博士三个阶段,念的都不是一个专业,而正是这交叉学科的学习背景,让我有源源不断的灵感。比如我学过分子生物学,就可以将国际上较新的酶、蛋白、信号通路和分子机制迅速地嫁接到药学应用,建立新药筛选体系;我又学过化学,可以结合化学结构的变化设计新的化学物质,并完成有机合成和表征,进一步深入探究自己所合成活性物质的药理药效。这中间交叉的东西,有很多值得研究,值得探讨。”

  除了科研,这位80后“学霸”还是一位古诗词爱好者。梁广笑称:“虽然我大部分时间花在科研上,但我对古典诗词、中国历史情有独钟。我记得博士毕业答辩时,他们说我博士毕业论文致谢部分的文言文感言和古典律诗,比200页的论文更加出彩。每逢药学院有重大活动,我都会献上古典诗词为之庆贺。如果不搞科研,我可能会走上文学的道路。”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青春领袖|梁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