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凤桥“80后”成省级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
2015年11月23日 15:34:3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牟凤娇 通讯员 沈宇鑫 唐彩辉

  在6月15日召开的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现场会上,“省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名单揭晓。嘉兴未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建惠榜上有名,成为嘉兴市唯一的“省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获奖者。

  互联网与农业,一个现代,一个传统,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眼下,蔡建惠将二者完美融合。

  昨天,在细雨中,蔡建惠正在农庄拍摄水蜜桃的照片,这些照片是准备用在“微商”上的。从去年开始,微信平台已经成为未谷的一个重要销售平台,在去年水蜜桃销售普遍不好的大背景下,农场通过微信平台在不到一个月内将几千箱水蜜桃销售一空。

  农业和互联网在未谷农场发生如此快速而奇妙的“化学反应”,在蔡建惠看来,这还真得益于自己是理工男的学历背景。

  作为一个自动化信息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蔡建惠曾是沪上几家实业公司争相聘用的年轻工程师。然而,在农村长大的他,5年前怀着一份斩不断的乡土情结,和三位志同道合的伙伴毅然放弃在上海的优厚待遇,在凤桥镇庄史村成立嘉兴市未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走进未谷生态农场,到处可以感受到现代技术与传统农业的完美融合:微耕机、旋耕机、田园管理机、电汽动喷雾机、大面积移动施药设备,杀虫灯、性诱剂、防虫板等最新的病虫害防治技术设备;利用雨水蓄积系统和微灌系统为蔬菜的生长提供水分;利用沼气处理系统为冬季大棚提供热源……就连农场的日常管理也打上了现代信息管理的印记,未谷农场里装上了指纹考勤机和刷卡考勤机,来干活的村民每天上工、下工的时候要打卡;农场内设贴码机,采用现代化仓库管理系统,所有农资的进、出、费用和成本、销售都一目了然。

  现代化技术的应用、信息化管理、绿色生态生产……这些都为未谷农场转战互联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公司成立不久,蔡建惠就开通了自己的网站,随后又在淘宝开起了两个旗舰店,争取搭上电子商务这班顺风车。因为科学管理,未谷的农产品可以说365天每天都有产出,因而两个淘宝旗舰店也摆脱了季节性对农产品线上销售的制约,不同季节便有不同的时令新鲜水果蔬菜出售,赢得了广大顾客的好评。

  与此同时,蔡建惠还利用各种团购网站、门户网站、论坛等,发布水果销售、亲子采摘等活动,使农场的人气大大提升。目前,蔡建惠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在“微商”模式上有新突破。

  “这才刚刚开始,‘互联网+农业’并不是开个淘宝店或者开发一个网站、客户端那么简单。”在蔡建惠看来,农业和互联网的“化学反应”虽然可期,但还有待实践,比如在国外,很多农场主都建立了农村电商孵化园。而今年,他的目标是实现农场半数以上农产品通过线上开拓销售渠道。

标签: 电商 农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