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雷慧仙:“玩”出青瓷百般美
2015年11月23日 15:34:35 来源: 今日龙泉 记者 叶炜婷

 
 
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作品《静》,现已被浙江省博物馆收藏
 
  我与雷慧仙是有过几面之缘的,一次是她的作品《荷谐》被选为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指定贵宾礼后,另一次是她凭借作品《竹林听荷》获“非遗情·青瓷缘”第二届龙泉青瓷DIY创意设计大赛金奖时,这两场专访都约在她的工作室。每次去时,都恰逢她正埋头在瓷坯上刻花,一成不变的还有短马尾、黑框眼镜、大围裙,其眼神专注,宛若身处世外。这是第三次去了,她仍是。

  雷慧仙是青田人,26岁时对青瓷一见钟情,随后一腔热血地坠入“青”网,不可自拔。雷慧仙与青瓷结缘仅8年时间,却将龙泉青瓷技艺娴熟地玩转于手掌之间,终“玩”出青瓷百般美。她的作品细腻大方,釉色润泽,独具风格,大胆创新,有融古代名瓷之韵味于现代青瓷的风采。

  “我接触青瓷的时间不长,要论传统性,就是再拼半辈子也比不过青瓷世家的大师,于是唯有去创新,恰好我大学读的是设计专业,这正是我擅长的。虽然让思维跨出第一步很艰难,但是一旦你能跳出去,就会有做不完的东西。像是动物园里的猴子,逃出了围栏,要怎么玩就可以怎么玩,只要你敢玩,你有本事玩。”雷慧仙带着我参观了5年来获奖的作品墙,每一件作品都融入了奇思妙想,并化为神奇。

  其中,《竹林听荷》茶具套组最为有趣,它由四只口杯、一个盖碗、一个公道杯、一个花瓶、一个茶叶罐和一个滤茶器组成,茶具全部施粉青釉,温润清雅,每一只器皿都刻绘了灵动飘逸的荷花图案,卷曲张合间尽显盎然生机,与茶之清雅气韵相辅相成,给人以沉静如水的感觉。最特别的是,每件作品均被完美地镶嵌在国家级“非遗”东阳竹编底座里,手工竹编的细密与青瓷的釉色、器型巧妙结合,既增添了品位,还能起到隔热的作用。瓷与竹如此美妙地结合,在龙泉青瓷作品运用中尚属首次。

  虽然近年来声名鹊起,但雷慧仙的创业历程也并非顺风顺水。

  2007年,雷慧仙来龙泉建起青瓷工作室,半年后,为帮她圆梦,丈夫也辞职来帮工。由于不熟悉青瓷制作工艺就开始批量制作,连烧了10来窑都未成功,一家人心情都低落到极点,父母心疼女儿,也从青田赶来安慰。功夫不负有心人,青瓷杯子终于烧制出来,但因为过于厚重,质量不过关,很久都无人问津。

  那段时间,雷慧仙到处找路子卖产品,终于有一家杭州网商答应来考察。当天,雷慧仙一家人怀着忐忑的心情做接待,并以极低的售价争取到了第一笔订单。虽然订单只有800元,但给雷慧仙带来了继续奋斗的信心。接下来,生意渐渐有了起色,可是亲力亲为大批量制作带给雷慧仙的是极度疲劳,她开始反思自己最初选择青瓷的理由,是因为迷恋泥的多变,而非模具套印。于是,和丈夫商量后,雷慧仙毅然放弃了用批量来求市场,转攻手工青瓷制作。

  为方便学习,雷慧仙聘请了一位拉坯师傅,不分昼夜向他学习手工拉坯。刚开始时,因为力气小,揉不动泥,一天下来,双手连拿着筷子都发抖。为了鼓励雷慧仙,父亲每天都早起先揉好泥,让她有更多精力来创造作品。“从零起点打拼很艰难,但怀揣对青瓷的挚爱,所有辛苦都不值一提。”

  雷慧仙特别钟情刻花,尤其偏爱荷花。“我爱荷花,喜欢用女性审美视角加以创新,让花赋予瓷更美的意境。”雷慧仙的作品中,常常是刻花、配件等相互映衬,让两种不同材质在作品中相得益彰,烧制出的青瓷富有小资情调,别有一番韵味,使作品推陈出新夺人眼球。 去年,凭着执着与刻苦,雷慧仙从青瓷门外汉成长为工艺美术师,近6年间,共有《静》、《荷谐》、《云说》、《凤舞九天》等21件(套)作品分别获得国家、省、市各级奖项。同年,雷慧仙还拜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卢伟孙为师,在大师的悉心指导下,进一步掌握了龙泉青瓷传统工艺的精髓。她说,要继续大胆创新,把现代龙泉青瓷风采带给世人。

标签: 青瓷 工艺 龙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