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山坳里的斑斓色彩 天台“涂鸦村”借力艺术“脱贫”
2015年11月23日 17:59: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实习生/梁婧娴

  浙江在线台州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实习生/梁婧娴) 相传唐代诗人寒山子隐居天台山70余年,常常徒步行走于寒山湖畔的古村石径中,兴之所至,情之所起,就在树上、岩石上写诗作画。有人说,这是最早的涂鸦艺术。

  沧海桑田,寒山湖畔的古村落被人渐渐遗忘。这座有着201户658人的金满坑村因交通偏远,经济发展滞后而鲜有人知。全村低收入农户达60户155人,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年仅3000元,是个名副其实的贫困落后村。

  就是这样一个遗世独立的穷山村,却被“涂鸦”的文化创意唤醒,成为最近几个月乡村旅游的热点村落。

  绕过一个个山湾,眼前这个色彩斑斓的村子便是今年在网上爆红的“涂鸦村”。墙面上、地上、山岩上、溪边堤坝上,甚至下水管道上都被浓墨重彩的涂鸦占据。当游客的“脑洞”碰撞花花绿绿的颜料,这个隐藏在山里的偏僻乡村就变得生动起来,点缀在老房子墙面上的各种“作品”让这里充满了艺术气息。

  老蔡是“涂鸦村”的讲解员,他说,以前这个村子根本没人来,荒凉得很,现在是越来越热闹了。特别是双休日,来涂鸦的游客络绎不绝,村口的车能排起长龙。老蔡说,起初县里刚提出“涂鸦村”这个想法的时候,村民们都颇有微词。

  蔡嫦娥就是其中一个有抵触情绪的村民。“有谁愿意自家墙面被人涂得乱七八糟的?”蔡嫦娥说。她住的三层楼房在村里是比较新的,一想到雪白的墙面要变得“花里胡哨”,她有些不高兴。

  后来,一个艺术家的提议打动了她。“他说这是你嫦娥的房子,我就给你在墙上画个嫦娥,我说行。”于是,蔡嫦娥家的墙面上有了这幅名为《飞天》的作品,这让她家一下子成为了游客经常光顾拍照的地方。

  越多人来涂鸦,意味着“涂鸦村”的人气越旺。

  今年上半年,村里还举办了涂鸦大赛,吸引更多艺术家和涂鸦爱好者前来发挥想象,甚至国外的画家也被邀请过来创作。

  “涂鸦村”的建设为村民开辟了一条致富之路,村民们抓住机遇,开始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有的摆摊卖水果、小吃和自家农副土特产,有的则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

  截至今年10月,“涂鸦村”的农家乐已发展到6户,可同时容纳400人就餐,全村接待游客15万余人,其中,国庆期间接待游客4万人次,6家农家乐70余张床位收入50万元。

  此外,“涂鸦村”的红火惠及了周边2000名农民,带动街头镇旅游收入5200余万元。

  村委会主任蔡显东说,年底前全村将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贫困现象。

标签: 涂鸦|旅游|农家乐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