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西施”等惊艳亮相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 浙江智造,瞄准供给端
2015年11月24日 06:55: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刘晨茵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刘晨茵) 11月23日,为期3天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在这场被誉为业界最高规格、最权威的机器人产业高端盛会上,“浙江智造”频频亮相,夺人眼球。

  “欢迎光临本店,小女子为大家表演一段歌舞。”现场,一口吴侬软语的美女机器人“西施”,吸引大批机器人爱好者的关注。据了解,这款多功能机器人,是由刚刚获得2015“中国智造”机器人创投大赛一等奖的杭州欢乐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

  “欢乐飞”董事长陈宏福向记者介绍,“西施”的手臂、脸部皮肤,都被高档硅胶包裹,质感细腻柔软,外貌则由设计师根据“西施”的模样设计而成,还找了音质甜美的南方女生配音,酷似真人。除了能歌善舞,这款机器人还有人脸识别记忆、红外摄像监控功能,可以和顾客互动、聊天。

  “在萧山,一个餐厅老板在服务员、保安、迎宾等岗位上每年得投入数万元,仿真机器人的使用不但可节约大笔人力成本,也可成为店铺的卖点。”陈宏福说,服务业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当下中国人的消费需求早已转变,企业更应瞄向供给端,提供能真正走到消费者心坎里的好产品。

  除了迎宾安保机器人,“欢乐飞”推出的送餐机器人“欢欢”也备受欢迎。陈宏福告诉记者,送菜机器人经多次研发,承重由20千克,发展到100千克,托盘也从两层变成五层,还有两个出水龙头,可现场加酒水,更加人性化。

  和老百姓生活联系密切的扫地机器人等家庭服务机器人,也在大会扎堆亮相。杭州信多达电器有限公司推出的第三代智能扫地机器,在现场引起广泛关注。

  信多达研发人员透露,除了基本的打扫功能外,这款机器人最大的亮点,是能利用摄像监控、视频语音、云平台、物联网APP技术,实现家庭防护。“工作或出差,都可通过APP视频功能,了解家人和宠物的情况,就像是装了一个移动保安。”研发人员告诉记者,除了自动清扫和自动充电,未来他们将以彻底解放双手为切入点,研发具备自动清除垃圾功能的扫地机器人。

  “信多达最开始是控制器生产制造商,随着‘中国制2025’的推进,我们将以‘浙江智造’为方向,以供给侧改革为动力,同步开展服务机器人研发。希望通过开发新的需求,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信多达负责人告诉记者。

标签: 机器人大会|浙江智造|供给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