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稳走新常态 浙江新经济(二)
机器换人撬动转型升级 新技术成为浙江经济"加速器"
2015年10月23日 17:54: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摘要】 今年夏天,在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张仪220千伏变电站内,一台长得酷似小车的智能机器人对变电设备进行着巡检。这个机器人来自浙江,它不怕严寒酷暑,成为电力工人的“新宠”。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浙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撑,也成为浙江经济腾飞的“加速器”。
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机器人正在变电站巡检。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马丽红)在今年夏天40摄氏度的酷暑中,拥有两千万人口的首都北京要面临超过1500万千瓦的最大用电负荷量。在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张仪220千伏变电站内,一台长得酷似小车的智能机器人对变电设备进行着巡检。

  这台机器人原来是个“浙江人”。它不怕严寒酷暑,成为电力工人的“新宠”。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浙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撑,也成为浙江经济腾飞的“加速器”。据省商务厅资料显示,前三季度,浙江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7%,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

  机器换人:劳动生产率提高20%

  如今,北京多个变电站的巡检工作都已经实现“机器换人”。拥有红外测温仪、可见光摄像机等装备的智能巡检机器人,不受严寒酷暑等恶劣天气影响,可辅助人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巡视。

  连续多年中标国网机器人项目的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已成为国网主要供应商,目前其智能巡检机器人应用已覆盖国家电网21个省份,投运机器人数量超百套,应用等级实现66kV的基础变电站到1000kV的特高压变电站全覆盖,协助完成大量重复且危险性高的工作,为变电站的安全运行维护提供有力保障。

  国自机器人公司的技术人员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智能巡检机器人产品具有智能图像识别及分析等功能,尤其是凭借国自机器人公司自主研发、已具国际领先水平的无轨导航技术,机器人可不依赖任何辅助设施,实现自由行走,达到全站设备的无死角覆盖,并可根据实际需要以最优效率到达巡检目标。

  两年来,浙江全省以“机器换人”、机器联网为重点的技改投资达到1万亿元,全省工业机器人的使用量已占全国的15%,成为全国机器人销量第一的省份。通过“机器换人”,全省规上工业的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0%,工人劳动条件有效改善,工业安全生产事故数、伤亡数和直接经济损失近年来逐年下降。今年1-9月,全省以“机器换人”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改造投资4535亿元,占工业投资的72.5%。

  培育“智造”:高纯钛材料突破美日技术垄断

  钛金属以其耐高温、抗腐蚀、高强度和低密度等优异性能,广泛应用于现代制造业的各个领域,从一把普通的羽毛球拍到一艘庞大的航天飞行器中,都可以看到钛材料的身影。

  然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高端钛合金生产等产业中必不可少的低氧超高纯钛,却仅有美日等国的区区3家公司能够生产。

  赴美留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后,年轻的吴景晖进入美国一家世界100强企业并成为技术总工程师。2005年,吴景晖所在公司收到了来自中国企业的一份超高纯钛原材料询价单。但是,美方出于战略安全考虑,拒绝出售这一原材料,以避免中国有机会自主发展半导体溅射靶材产业。

  这件事深深刺激了吴景晖,他暗暗下定决定,有朝一日一定要回到祖国制造出国产的超高纯钛。2012年,吴景晖回国创建了宁波创润新材料有限公司。

  经过不懈努力,2014年6月30日,总投资达到两亿元的年产250吨超高纯钛项目正式投产,生产出了第一炉超高纯钛,同时也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具备超高纯钛材料自主生产能力的国家。

  吴景晖带领技术团队在提纯技术上进行全面的改进,利用国内生产的海绵钛原料,通过熔盐电解法工艺制备出99.999%低氧高纯度钛。

  吴景晖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企业出产的高纯钛已经应用于半导体、航空航天和3D打印等行业领域,与国外生产的同类材料完全没有品质上的差异,而生产成本却大大降低。吴景晖表示,将带领团队继续拓展市场,让中国的高纯钛走入“中国智造”的更多领域。

  技术革新:自动化检测打造顶级质量水准

  质量是产品和企业的生命,在质量技术领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质量不是检测出来的,而是设计出来的。”通过技术革新,浙江制造企业正在为打造更高的质量标准不断努力。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监控产品的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在企业的生产线上,员工洪佳正在使用一台新型设备进行摄像机产品防水测试。他告诉记者,早期摄像机产品防水测试是采用浸泡方式进行的,效率低下且存在人为判断错误的风险。公司员工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自主开发了内充气、外充气、内外充气及抽真空三合一等系列气密性测试设备,实现了防水测试自动化,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质量稳定性,同时为公司节省费用约720万。

  此外,原先大华球机产品性能是采用人工测试的方法,耗时较长,存在项目漏侧或人为判断错误的风险,工艺工程师团队又自主开发了一套自动性能测试平台,实现了性能测试自动化,提升生产效率节省人工成本,项目年节约费用约40万元。

  “我们倡导质量优先的责任文化,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产品品质。”公司总裁傅利泉接受采访时说,公司每年约10%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在新产品设计开发方面通过技术创新创造了众多的行业和世界第一,在生产制造方面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产品的“智能制造”。

      “我们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革新,提升了产品的品质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傅利泉说。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机器换人|浙江智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