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省高院联合阿里推司法大数据平台
浙江2014"醉驾"排行:宁波全省第一 别克车主最易醉驾
2015年11月24日 14:37: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在一项全省危险驾驶罪案件数据大分析中,有全省各地市的“醉驾排行榜”。2014年,全省法院共办理20694件醉驾案件,其中,杭州有3358件。杭州这个案发数,在全省排名第二。
大数据显示浙江全省醉驾案最易被查获的地点位于湖州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通讯员/王华卫/张兴平首席编辑/赵洁)哪个品牌车子的车主最容易醉驾?杭州哪个路段醉驾案件最高发?当这样一份全方位、多角度的大数据展现在眼前时,不少人啧啧称奇。

  今天上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阿里巴巴利用旗下淘宝、阿里云和蚂蚁金服在云计算、大数据和用户方面的资源优势,协助省高院构建司法领域的大数据服务体系,拥有了这套体系,浙江法院系统今后在处理一些案件和分析案件特点等方面将变得更为“精确制导”。

  不良信用者将无法网购奢侈品、机票

  打击“老赖”更加精准

  在今天的发布会现场,省高院和阿里巴巴的相关技术人员分别演示了双方合作的大数据生态圈的相关功能。

  省高院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很多线下司法实践中,受地域限制,许多案件的调解、举证、庭审成本高昂。一旦当事人故意隐匿地址,将导致大量法律文书无法送达。

  而互联网网购的兴起,很多人在网上购物就会留下地址,浙江法院系统通过对接阿里巴巴平台的海量数据,不但突破空间限制,实现电子商务纠纷从起诉到举证、庭审、判决、执行全流程在线解决,还能通过数据分析精确锁定被告人常用的收货电话和地址,帮助司法文书顺利送达。

  另外,在一些执行案件中,一些“老赖”会声称自己名下并没有财产,执行人员在查询其名下银行卡等资金信息时,也的确会一无所获。但后来他们才发现,狡猾的“老赖”将财产转移到了线上,比如自己的支付宝账户。

  通过和阿里巴巴合作,办案执行法官登录办案数据关联检索系统,即可方便获取到被执行对象在支付宝上的资金余额情况和联系方式,并可根据案件执行需要对涉诉人员的资产进行冻结,极大提高了执行查控工作的效率。

  同时,通过这个系统,可以让有不良信用记录的网友再也无法上网购买奢侈品、机票和申请贷款,支付宝还会实时推送“还债”的温馨提示。

浙江省高院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约,联合推出司法大数据平台。

     哪个品牌车主最易醉驾,哪个路段查醉驾最多?

  大数据分析一目了然

  记者了解到,本次省高院和阿里巴巴之间的大数据合作,并不仅仅体现在执行案件中。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审务云平台为依托,整合浙江法院沉淀的丰富的案件数据资源,结合人口、公安、政务、金融、电商、社交、交通等周边数据,形成跨界融合、全面覆盖、移动互联、智能应用的“智慧法院”大数据生态圈,实现“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创新型、智慧型司法应用。

  这个大数据生态圈,让今天到场的记者都十分感兴趣。比如,在一项全省危险驾驶罪案件数据大分析中,有全省各地市的“醉驾排行榜”。2014年,全省法院共办理20694件醉驾案件,其中,杭州有3358件。杭州这个案发数,在全省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是宁波;醉驾最少的是舟山,只有216件。

  该分析指出,危险驾驶罪案件的案发数,与当地经济发达程度成高度正比。

  另外,这个醉驾的大数据分析,还按照车辆品牌作了一个排名。醉驾入刑5年来,从已判决的5万多生效文书中将涉案车辆作了排名,其中别克高居榜首,后面几位依次是奥迪、丰田、宝马等。

  如果按照地域划分,杭州最易被查获醉驾的地点是上城区东坡路口,一年案发67件,而全省年度醉驾最高发地区,则是湖州安吉县递铺镇林峰北路交警大队附近区块,一年案发128件。

  “本次双方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提升浙江法院司法审判的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助力法院建立起一套更智能、更透明的新体系,将推动司法领域的互联网创新。”浙江高院审判管理处处长姚海涛说。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智慧法院 网购 大数据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