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计划5年内水利投资3千亿 新科技为"洪水管理"智慧升级
2015年11月24日 20:13: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摘要】 自2013年底提出“五水共治”以来,浙江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突破口,打出了转型升级“组合拳”。
动态洪水风险管理与应用平台软件在宁波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得到应用。

  浙江在线德清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通讯员/郑盈盈 编辑/马丽红)刘家桥港位于德清县钟管镇蠡山村,3公里长的河道原本脏乱不堪,让房地产开发商都望而却步,而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大家口中的“西施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三座国家级古桥横跨河上,历史文化遗存和江南水乡韵味尤浓。沿着刘家桥港建设的乡村水文化公园,凭借着能与景区媲美的风景,引进了总投资5.8亿元的项目。

  刘家桥港只是全省治水的缩影。自2013年底提出“五水共治”以来,浙江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突破口,打出了转型升级“组合拳”。

  “十三五”全省水利建设计划投资3千亿元

  今天上午,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德清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水利累计完成投资4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

  “十二五”期间,全省预计完成水利投资2050亿元,比“十一五”增长93%,年均增长19%。“今年预计完成年度投资550亿元,位列全国第一,与‘十一五’相比,相当于一年干了三年的投资量。”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明说。

  5年来,全省完成水库除险加固836座,全省防洪排涝、供水保障等能力明显提高。

  浙江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饮水规划任务,农村自来水覆盖率提高到98%。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全省整治农村河道1.5万公里,成为“五水共治”的突出亮点。

  而今后5年,全省水利建设投资计划达3000亿元,比“十二五”增长50%以上。

  新科技实现“洪水管理”智慧化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五水共治”的新科技在浙江遍地开花。

  在昨天举行的2015年度浙江省水利先进适用技术(产品)推介会暨第七届水科技推广论坛上,展出了各种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新技术、新产品。

  其中有一款动态洪水风险管理与应用平台软件能够实现“洪水管理”智慧化,它可以模拟台风等天气现象给城市带来的降水情况,提前72小时预测这一降水将对城区哪些地方产生积水,计算积水范围、深度以及排水时间,为各级防汛管理单位及城管、国土等单位提供洪水调度决策辅助、避险转移决策支持。这款软件已经在宁波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应用,而且在“海葵”、“灿鸿”台风中起到了作用。

  本届推介会上,65家有关单位和企业厂商设展,共推介新技术(产品)81项,内容涵盖饮水安全、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农田水利、防灾减灾、河湖生态健康、水利信息化等多个领域。

【专题】浙江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五水共治|水利建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