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创新思路破解拆迁难 兰溪城中村改造实招惠民
2015年11月25日 05:32: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杨霞云 许雅文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杨霞云 许雅文 市委报道组王寅锋)日前,晚饭后,兰溪市兰江街道下金村党支部书记张云连又去新村的建设工地转了下,看看安置房的建设情况——位于李渔路以东、金角路以南的下金新村一期安置公寓已结顶,二期工程刚刚开工。

  下金村是兰溪的城中村。去年,兰江街道对涉及金角大桥项目建设的下金村59户村民先期启动拆迁,创下了20天全部拆完的“下金速度”。是什么让原本推行难度很大的城中村改造拆迁工作如此高效?

  这要归功于兰溪实行的“双高套”政策。近年来,兰溪在城中村改造的探索实践中明确了撤村建居、多高层安置的思路和做法,为鼓励农民“上高层”,推出惠民的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方案,首创的“双高套”便是其中最大亮点。“双高套”是指农户既可以按现有合法房屋占地面积,也可按兰溪农村私人建房限额规定,就高确定安置房占地面积。说白了,就是按房屋合法面积高套一档划算还是按人口批基面积划算,由村民自选。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同时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支持引导其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双高套’不仅公平公正,还实现了村民利益最大化。”兰溪市住建局党委副书记徐慧斌说。

  拆迁前的兰江街道排岭村是个典型的城中村。2002年,排岭村集体决定异地建新,只是拆迁一事太复杂,推进难度很大。直至2013年4月,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当地制定了补偿安置办法,拆迁工作终于有了进展。当年9月16日,排岭村集体土地房屋征收安置工作启动。“双高套”政策便是在此次征收安置过程中试行并推广的。

  村民吴谨有家里4口人,他选择了按现有房屋合法面积安置,“双高套”后的占地面积为125平方米,安置排屋按照1∶3.5,安置高层按照1∶4,他们一家共获得了400多平方米的应安置建筑面积。他选择了一套235平方米左右的排屋,还选择了两大一小、面积总和为200多平方米的高层安置房。安置公寓距离原来的排岭村只有1公里的距离,不远处有高档酒店和沃尔玛超市。对于未来的生活,吴谨有很是期待。

  得到实惠的村民以实际行动支持拆迁改造,眼下排岭村拆迁全部完毕。以排岭村为样本,“双高套”如今已在兰溪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中推行。自2013年开展城中村改造工作至今,兰溪已完成城中村改造2170户,改造面积24.5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36.4万平方米,盘活土地1200余亩,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事业的双赢。

标签: 兰溪|城中村|拆迁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