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杭州地铁3周岁 1号线下沙延伸段正式“加盟”地铁网
下一次新线投入使用预计是在两年后
2015年11月25日 08:40:2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魏奋 制图 高薇 摄影 陈中秋

  昨天10:30,地铁1号线一辆列车在文泽路站停下,送走一拨乘客,又迎来一拨,之后继续向东行驶,抵达文海南路站、云水站、下沙江滨站——这标志着,地铁1号线下沙延伸段,正式开通试运营了!

  我体验了一下10:34文泽路站发出的车子,现场掐表,到达文海南路站10:37,到云水站10:40,到下沙江滨站10:43。总共5.6公里的下沙延伸段,9分钟就跑完了。

  这样算来,从江滨站到武林广场站,顶多45分钟;跑完整个1号线全程,到湘湖站,也不超过1小时10分钟——十多万下沙高教东区学生和十万名左右下沙沿江居民的“出行速度”,昨天起,被地铁1号线延伸段这只“大手”一把拉了上去。

  至此,杭州地铁线网站点也达到了53座,运营里程82公里,客流量预计会增长不少。

  以前去地铁站路上花的时间比现在坐地铁到市中心还要长

  家住下沙江滨花园的关阿姨,特地和抱着孙子的老姐妹一起来试坐1号线延伸段。

  “你们不要笑,我今天特地叫我儿媳妇开车带着我们,从家里开到文泽路站,然后我们再坐地铁回家。哈哈哈,这样说起来好像是蛮好笑的。以前我要坐地铁到市中心,逛逛西湖什么的,要走20分钟到公交站,再坐半小时的公交车到地铁文泽路站。加上等车时间,从家到地铁站要花个把小时嘞!现在出了小区大门就是下沙江滨站!相差多少?以前去地铁站路上花的时间,比现在坐地铁到市中心还要长!”关阿姨高兴地说。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园林专业的朱同学和韩同学,昨天在微信上看到1号线延伸段要开通了,专程赶来坐坐看。

  两个大男孩等在文海南路站,上了首班开往下沙江滨站的地铁。到站后从E出口出来,步行五六分钟到钱塘江边散了一会儿步,又原路折返。

  “大一就知道这里会开通地铁,现在我们大三了,延伸段也终于开通了!”朱同学笑眼弯弯:“我们离文海南路站是最近的,但是以前只能坐公交车369路到文泽路站坐地铁,中途要花20多分钟,现在从学校走到文海南路站只要5分钟!而且,文泽路站经常很挤的,有时挤得都要限制客流,像清明节、中秋节,还有学校开始放寒暑假那几天,我们要坐地铁去市中心、火车站、汽车站,还得背着大包小包排队等二三十分钟呢!以后,我们在前一站文海南路上车,肯定不会那么挤了!”

  “下沙段的地铁有个特点就是客流季节性变化很大。每年7、8、2月份学生放寒暑假是淡季,其余全都是旺季。尤其双休日、节假日都是客流爆棚。上个月,文泽路站的日客流量甚至排进了前三名,超过武林广场站和城站站。”杭州地铁集团办公室主任助理吴艇说。

  3年近4亿人次选择杭州地铁出行

  昨天也是杭州地铁开通3周年。3年来,近4亿人次选择地铁出行。

  “下一次杭州地铁新线投入使用,预计是在两年后的今天。”吴艇介绍了在建各条线路的进度(具体见下表)。

  等到2019年,杭州将建成包括杭临、杭富线在内的7条线路,通车里程总长约250公里;等到2022年亚运会召开之际,通车里程将超过400公里。

  文明乘车随手拍活动昨天启动

  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小心被“曝光”

  G20峰会明年要在杭州举行了,作为东道主的我们,以什么样的精气神来迎接国际嘉宾。地铁是城市流动的门面,你我的一言一行代表着杭州形象,今年8月11日,杭州启动了“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文明乘车活动,迄今已取得很大成效,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排队候车行列;9月10日,市地铁集团又启动了“我为地铁文明乘车献一计”活动,征集地铁文明“金点子”,收到市民意见建议300多条,合理化建议将被采纳。

  昨天,地铁集团联合市文明办,再次启动了“杭州地铁文明乘车随手拍”活动。

  排队候车、进闸检票、乘坐列车时,你都可以用手机或相机记录地铁里文明或不文明的乘车现象。黑白、彩色不限,单照、组照均可。

  参与方式:今年12月31日前,关注“杭州地铁官方”或“杭州地铁”微信,以“#地铁文明#+照片+图片说明+拍摄者姓名+联系方式”发至官方微信;或是发邮件到市地铁集团邮箱hzdtjy@hzmetro.com,邮件标题注明“地铁文明乘车随手拍”,写上图片说明,并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

  主办方将选取部分照片,不定期地通过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展示拍摄作品,为地铁文明乘车行为点赞;曝光不文明行为,进一步提高乘客的地铁文明乘车意识。

  同时还将评选出若干“最佳摄手”,给予奖励。优秀作品还将制作成艺术墙在地铁站展出。(都市快报)

标签: 杭州地铁|下沙延伸段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