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要让所有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地铁 你觉得怎样
2015年11月25日 08:59:22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吴明京

  (资料图)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 2011年5月起,宁波开始实施重度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六区公交车的政策。这个政策,受到了重度残疾人的好评。

  如今,宁波要让所有残疾人享受这个免费政策了。

  记者今天获悉,《关于中、轻度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区公共交通工具的实施意见(草案)》从昨天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一旦通过,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根据草案,具有宁波户籍的中、轻度残疾人可免费乘坐市区公交地铁,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导盲犬等也免费携带。

  这里面的市区公交地铁,包括了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宁波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宁波市北仑公交公司、宁波市城乡公交公司、宁波市公运公交公司、宁波市东方巴士公司、宁波现代城市交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宁波市大榭开发区公交公司下属的所有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

  要享受这个免费政策,需要持残疾人证免费办理一张“爱心卡”,刷卡乘车。这个卡每年年审一次,公交企业会向保险公司投保乘客意外伤害保险。

  有人要担心,残疾人出得了门乘得了车么?这个意义大么?

  记者了解到,当前宁波共有残疾人15万多人,有就业愿望、劳动能力且在就业能力段的残疾人近5万人。如果说之前对重度残疾人实施免费是针对性的话,中、轻度残疾人均免费则是普惠性的。

  在今年的宁波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人大代表王静就曾建议,出台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政策。“这个政策既体现了政府对残疾人的关怀,鼓励残疾人就业,也是文明宁波的一大进步。”王静说。

  此前,余姚、慈溪两地已实施了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二代证)免费乘坐公共车的机制,就在今年10月,温州也出台政策,市区轻度残疾人可免费乘公交。

  ▲(交通委关于该公告的网页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中、轻度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区公共交通工具的实施意见(草案)》中也提及,各县(市)中、轻度残疾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优惠政策参照执行。

  如果您对草案有意见建议,可以在11月30日前向市交通委告知(电子邮件:nbjtw@163.com通信地址:宁波市和济街117号市交通委综合运输处)。

标签: 公交 地铁 免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