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街头上演“速度与激情”三个飙车驾驶员被提起公诉
2015年11月26日 07:45: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通讯员吕颀 万斌 记者叶梦婷 吕艺真

  在宾虹西路九峰街路口,他们相遇,开始追逐。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吕颀 万斌 记者叶梦婷 吕艺真)深夜12点,两辆摩托车和一辆小轿车,在金华城区路面上呼啸而过,互相追逐,最高时速一度高达220多公里,从宾虹西路秋滨九峰街路口一直追到了环城南路金城国际大酒店附近,总路程8.8公里,耗时仅6分36秒。最后因小轿车撞上路边花坛,这场“追逐大战”才结束。

  这是发生在今年8月30日深夜的事情,事后三名驾驶员都被警方刑事拘留。日前,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检察院,以危险驾驶罪对3人提起公诉,等待他们的将是法院的审判。

  相遇:

  奥迪车路口遇到摩托车队

  开始高速超车

  这三名驾驶员都是金华人,其中钱某驾驶的是奥迪A3小轿车,另两人骑的是摩托车,钱某原本并不认识他们。8月30日那天,钱某带着女朋友,和朋友朱某去龙游吃夜宵,回来时已快到12点了。

  奥迪A3轿车是钱某的,起初开车的是朱某,钱某和女朋友坐在后座。在宾虹西路婺城区政府段,他们和5辆摩托车相遇了。

  在九峰街交叉口,钱某对朱某说,“你下来,我来开。”随后直接从车内爬到了驾驶座,飙车也由此开始。

  这个路段是双向六车道,交警提供的路口视频监控显示,摩托车起步较快,5辆摩托车跑在奥迪车前。

  奥迪车在路口加速追上摩托车,到了对面路口斑马线位置开始超车。当时3辆摩托车差不多前后并排占据了中间两个车道,奥迪车从最右侧车道超车。但刚加速忽然刹车,然后就往左打方向从三辆摩托车间呈S型超车,中途刹车灯亮起好几次。

  钱某今年才23岁,高高瘦瘦,戴着大黑框眼镜,当天坐在后排的女友还怀孕了,但钱某似乎并不顾忌。据交警事后的速度鉴定,钱某在超越摩托车时,行驶速度为178.5~181.5km/h。

  追逐:

  两摩托车紧追不舍

  直到奥迪车发生事故

  当钱某行驶到下个红绿灯路口等红灯时,骑摩托车的几个人围过来敲窗户,钱某说当时有点害怕,等红灯变绿时,他一脚油门就跑了。

  钱某的行为,被这些摩托车驾驶员视为挑衅,其中有两辆摩托随后立即追了上来,驾驶员分别是李某和施某。

  钱某一路将车开得飞快,李某和施某也紧追不舍,从秋涛路到金衢路再到大黄山隧道。事后交警部门把各种数据拿到上海进行测算,发现钱某开着奥迪车在大黄山隧道内的车速高达223.5~226.5km/h。

  出大黄山隧道后,钱某又开到了双龙南街上,再到新农贸路段,本来想往330国道方向开,但看前面黑洞洞的,就在路口调了个头往回开。结果掉头时又蹭到了摩托车,心里更怕了。

  坐在副驾驶座上的朱某坐不住了,打110报警求救。在一分多钟的通话中,民警大致了解了情况,最后突然听到一声呼喊。

  原来,就在这一分多钟内,钱某仍在驾驶车辆飞驰,最后撞上了环城路上的花坛,才停下来。所幸没有造成严重事故,只有钱某的女友受了点轻伤。

  朱某的报警电话还没来得及挂断,停顿了几秒后,向接线员介绍了自己的位置,等待交警到现场。两辆摩托车随后逃离了现场。

  处警:

  3名飙车者都被刑拘

  其中一人原打算上月结婚

  前来处理事故的民警,一开始还以为是酒驾,一路倒查监控后,飙车的镜头也让他们惊呆了,随后民警又查看了奥迪车上的行车记录仪,更准确地了解他们在江南城区一路追逐飙车的情况。

  两辆摩托车一辆是宝马一辆是川崎,都是走私车,用的也都是套牌。民警花了几天时间,通过金华玩摩托车的微信群,又通过侦查手段终于锁定了两名摩托车驾驶员李某和施某。9月中旬,两辆大排量摩托车也被找到。

  李某和施某说,一开始,他们看奥迪车在摩托车队中穿插,威胁很大,为了讨要说法,这才一路追着。直到环城南路金城名座路段,看到奥迪车撞上绿化带,觉得有些怕了,这才各自回家。

  李某和施某都是金华一个摩托车微信群里的,常聚在一起,车子价值都在10万元以上,都是大排量的。

  开奥迪车的钱某,平常也喜欢开快车,他的奥迪A3也经过改装,对自己的驾驶技术也比较自信。

  “那些摩托车排量大,很吵,我们就想超过他们,但朱某的开车技术不够超不过去,所以换我来开。”事后钱某如此解释。

  经警方调查,三人在追逐过程中有5次闯红灯的记录。他们先后被警方刑事拘留,现在家候审。

  其中,施某原本在10月底就要结婚的。

  飙车严重危害公共安全

  目前,婺城区人民检察院是以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根据刑法有关条文: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因追逐竞驶构成危险驾驶罪,在金华市区还是首例,追逐竞驶,我们正常理解为“飙车”,是一种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具有相当的危险性。

  本案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速度非常快,最高时速达到220千米,汽车超越摩托车时,时速接近180千米,而城市道路一般限速50千米每小时或60千米每小时;二是闯红灯;三是嫌疑人钱某驾驶的汽车碰撞护栏,发生了交通事故。另外,摩托车无号牌,曾改装过。

  由此,公诉机关认为,嫌疑人追逐竞驶的行为情节恶劣,构成危险驾驶罪。所幸的是,本案的交通事故只造成车损,并没有导致人员伤亡。在车速如此快的情况下,万一与人群发生碰撞,后果不堪设想。

  承办检察官同时表示,希望这个案例能给那些开快车的人带来一些警示,认识到其中危险,不要一时冲动,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标签: 飚车|驾驶员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