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明日杭城气温将跌至-2℃ 短暂阳光后28日晚再迎阴雨
2015年11月26日 12:33: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摘要】 这是立冬以来最威猛的一次强冷空气,几乎一夜之间,它卷走了浙江8-10℃的气温。浙江省气象台表示,26日、27日全省寒冷的程度不亚于“三九天”。
多日不见的”晴西湖“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摄影/张迪 首席编辑/赵洁)这是立冬以来最威猛的一次强冷空气,几乎一夜之间,它卷走了浙江8-10℃的气温。浙江省气象台表示,26日、27日全省寒冷的程度不亚于“三九天”。

  不过,冷空气也把11月份持续的”阴雨寡照“天气一扫而光,休假已久的太阳也“上班了”。受冷高压控制,未来全省以晴天为主,特别适合晒被子、晒酱鸭,28日起气温将逐渐回升,不过28日夜间到29日,全省又将转入阴雨天气。

  今明浙江寒冷程度不亚于“三九天”

  最适合晒酱鸭的时候到了

  比起阴雨绵绵的天气,寒潮虽然汹涌,却也把久违的蓝天拎了出来。在暖色调面前,美中不足的就是被”搜刮“的热量了。

  北风卷走了多少温度?答案是8-10℃。今早,省城杭州最低气温只有2.1℃,全省最低气温前三甲分别是0.2℃的长兴、0.4℃的临安和0.5℃的德清。

  这还不是最低的,27日只会比今天更低。据浙江省气象台预报,明天早晨杭州市区的最低气温会降至-2℃左右,山区气温更低。就全省而言,除沿海地区外,浙江大部最低0℃以下,其中西北山区-2到-4℃,有冰冻。这样的寒冷程度,不亚于“三九天”。

  持续了大半个月的阴雨寡照天气终于结束,久违的阳光出现了,这样的天气最适合晒被子和酱鸭。

  冬天的杭州离不开酱货,其中又以酱鸭最为百姓津津乐道。杭州的酱货文化由来已久,在洪如嵩补辑的《杭俗遗风》记载:“酱鸭一味,以杭城绍酒店所制者为佳。每岁八九月间,各酒肆皆自制酱鸭,多者数百,少者亦百余。”

  开杭帮菜饭店的老杭州人宋小军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腌好的酱鸭一定要放在太阳底下晒,烘炉烘出的酱鸭不香。阳光晒一般要晒足一星期,这七天是累计的,碰上阴天雨天,时间就得后延,直到下一回太阳出来再续上。

  “以前总是在小雪节气晒,可今天不一样,一直都是阴雨天。所以,我们店刚刚开始腌酱鸭,至于晒,还要等到下个礼拜。不过,也有不少人家明天一早就能晒出来”。

  28日起气温开始回升

  未来几天全省以晴为主

  很多人都会问,既然太阳都出来了,为什么还会这么冷呢?

  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说,阳光和气温有时是不成正比的,“就像电冰箱里,灯是开着的,但还是很冷”。真正的冷还是热,要看热量的收入与支出的关系。这几天,立冬以来的最强冷空气过境浙江,带走了很多热量,今明还有北风在刮,光靠这点阳光的热量是弥补不了的。

  不过,从28日起,浙江全省气温将逐渐回升,日平均温度将升至7-8℃。未来两三天全省以晴天为主,不过28日周六晚开始,有新的降水云系滋生东移,目前预计28日夜间到29日全省阴雨。

  还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两天的风依然不小。据自动气象站统计,25日到今天上午,杭州共有14个站检测到8级以上的偏北大风,其中主城区最大是在北高峰,有18.6米/秒(8级)。

  今明阵风风力依旧有6-7级,低气温配上迎面而来的北风,寒冷的感觉也更加明显,大家要注意保暖。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冷空气 三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