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创业天堂”杭州挥洒自如的CEO方毅 创新相伴,人生一路惊喜
2015年11月27日 06:35: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许雅文

  方毅的个推事业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许雅文)【人物简介】方毅,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连续创业者。2005年开始创业,从“手机备备”到“个信”再到“个推”,见证了他的创业创新。

  过去5年,是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硕果累累的5年,新需求、新供给、新业态层出不穷;过去5年,也是我创业的关键5年,从2010年诞生的聊天应用“个信”,到如今占据第三方推送服务9成市场的“个推”,困难与机遇相携而来。如果要给过去5年的历程加一个标题,我认为是“创新相伴,一路惊喜”。

  成功源于求新求变

  我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创业的步伐从2005年开始,针对那时手机丢失、通讯录也随之丢失的问题,我和小伙伴们研发了一款能够自动备份手机通讯录,同时又是一个移动电源的“手机备备”。本以为迎来无限商机和市场的我,迎来的却是一个“坑”。2011年,我们将6岁的“备备”卖给了百度,因为要不停地去适配快速更新的手机设备,做起来很吃力。

  那时我意识到,新需求会刺激新供给,但也不能一味地迎合,更要引领。于是在2010年,我们开发了一款新产品“个信”,核心功能和后来横扫即时通讯领域的微信相似,到2011年时,我们已有了1500万用户。但是,由于遇上有QQ庞大用户支撑的微信,最终“个信”还是被微信“干掉”了。

  而后,我再次重新思考互联网浪潮和创业形式。5年前,如果你热衷于用手机上网,可能仅仅是因为你不具备电脑上网的条件,退而求其次。而到如今,手机上网成了主流,刷“微信”、“微博”的“低头族”随处可见,人们不仅仅满足于用手机进行即时通信,而是用来获取信息、实现互动,于是我再次找到了商机,开发了“个推”。此次,不做硬件、不做软件,而是依赖“个信”积累的核心技术,做一名技术提供商。

  你在新浪微博上看到的私信、评论等提示,PPTV为你实时推送的剧集更新,墨迹天气每天播报的天气预报,这些都有赖于“个推”提供的推送服务。员工数量成倍增长,业务量成4倍增长,“个推”进入加速发展时期。如今,“个推”累计接入SDK(软件开发工具包)总用户数已超过60亿,覆盖9亿多手机终端,占据第三方推送服务市场的9成份额。

  我说“不创新就会死”,放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一点也不夸张。自2005年开始创业,从“手机备备”、“个信”,到如今的“个推”,三次创业,都离不开创新。

  创新需要“好生态”

  如今,我又遇到了新问题:推送被滥用,这导致推送消息的打开率由原来的40%左右,直线下降到15%。所以,我们的新任务是要做千人千面的“智能推送”,基于大数据精准筛选目标受众,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场景,给合适的人推送合适的内容。比如今后,你去银泰购物,我就能在你踏入银泰时推送给你当下的商场内多个优惠信息。

  今后5年,除了自己坚持创新,也要为互联网这个“生态系统”的发展做些事情。

  2012年初,我有幸参与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区域创业加速计划项目,该项目旨在促进世界各国创业生态圈的发展,邀请了包括中国、西班牙、苏格兰等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其中阐述一个概念,叫IDE( Innovation Driven Environment),即创新驱动环境,提到了政府公共服务、标杆大学和企业等因素对创新的重要性。

  阿里巴巴上市当天,《纽约时报》头版刊登的不是马云的照片,而是我和我夫人——在创投界工作的张洁,因为他们深信一棵参天大树的背后一定是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在支撑。

  我说这两件事就是想表达,经过近些年的快速发展,杭州已经形成首屈一指的互联网创新生态系统。而我也渐渐在这个生态系统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我是创业者,也是天使投资人,我与夫人张洁共同发起的涌泉华旦基金,专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早期投资。这两年一共投资了12个项目,全部是大学生的移动互联网初创团队,其中不乏11点11分、易露营等初出茅庐的项目。

  创新驱动绝对不是一家企业的事。创新这个要素只有在一个圈子、一座城市中聚合、碰撞、交融,才能让未来有更多可能、更多惊喜。

标签: 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