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民宿擦边球 旅客来杭网上订房遭贼维权难

订房网站存安全隐患 没房产证也可注册

网上相关简介称,Airbnb(中文名:空中食宿)是一家联系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房主的服务型网站,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拥有一亿两千万房源,平均每晚有40万人住在Airbnb提供的房间里。

那么,这个逐渐进入中国市场的网站是否真的值得信赖呢?

记者亲身体验如何在Airbnb平台上成为房东。首先是在其官网上注册用户账号,然后点击“成为房东”,只需随意填写相应的房源类型、可住人数、所在城市等简单信息,并设置一个模糊的地址,便可收到一封邮件,显示已成为房东并允许发布房源。

在注册过程中,网站并没有要求提供可以证明身份的信息和房产证等证件,除了真实的电话和邮件,记者所有填写的信息均为虚构,连名字都是假的。

律师:网站在打法律擦边球

那么,在章先生这一事件中,房东、房客和Airbnb是一种怎样的法律关系?责任又该如何界定呢?

浙江靖霖律师事务所蓝清律师表示,应分三种情况来具体界定。

第一,房客和房东明确是租赁行为,并且出租方已经安上防盗窗或采取了一定的安保措施,就应该由承租方个人承担责任;

第二,房东和第三方平台只是按照宾馆入住的一般登记程序进行服务,那么,房东和第三方平台要根据具体界定承担一定责任;

第三,名义上是租赁,实际上仍旧按照宾馆入住的程序,特别是入住方并没有被明确告知这是一次租赁行为,则应按照第二种情况来进行处理。

整改:浙江欲规范民宿绕开短租“黑洞”

当短租逐渐成为人们外出住房的又一大选择,这种新型房屋租赁方式背后的法律监管是否同步跟进?各种短租平台的经营模式又是否符合法律规范?

浙江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这类短租房是以旅馆模式从事经营性活动的,房东等场地人员对房客具有安全保障义务。

该负责人指出,正规的旅馆酒店行业经营者需要事先在工商、卫生、公安及消防等多个部门取得相应的经营许可或登记备案,否则可视为违法的“黑酒店”、“黑旅馆”。虽然短期租赁尚无相应的法律监管条例,但就房屋租赁这一性质而言,本不存在违法违规情况,但若是作为家庭旅馆性质则不同了。

  • 记者:吴佳蔚
  • 编辑:汪江军 施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