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没有告状也少提成绩 家长会“变脸”后都在玩些什么节目?
2015年11月27日 14:35:48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瑜 实习生 曾琪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这些天,杭城中小学陆续进行期中测试,紧接着就是家长会。老师和家长要碰面,总有不少孩子要“捏把汗”。最近有个网络上流行的段子,说的是期中考后的孩子心声,其中有一句:“有本事冲我来,别在家长会上吓唬我爸!”其实,现在的家长会早已不是背着孩子开的“告状会”,更多的是一种家校沟通方式,学校和老师往往“变着法儿”改变传统形式,围绕亲子交流设计各类好玩的活动。

  老师退居幕后学生全程当主角

  家长会,按老习惯,那肯定是请家长、不请学生。可三墩小学却不一样,不仅把学生一起请来参加,还要请他们当主角。五(3)班家长会,就像是一个小课堂,不过是学生来当老师、家长来当学生。半个学期下来,学校和班内开展的一些活动,如品读经典、名著赏析等,全都是由学生轮流来介绍。“这些学生还真能干,一边讲还一边提问,如果家长举手的人少,学生还很会鼓励,‘爸爸妈妈要给我们做榜样了,知道的都大胆举手’,家长们听得都笑了。”学校韩爱芬老师说,这样的参与方式,让家长真正了解了孩子半学期来的校园生活状态,同时也是给孩子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

  请学生当家长会主角的学校还不在少数。学军小学也是如此,特别是六年级学生,主动来向老师“承包”开家长会,收集各类资料,用心制作PPT,全方位向家长展示校园生活。针对家长会的“告状”功能,老师们都笑答:请家长和孩子放心,即使个别孩子有需要提醒之处,老师们也会私下和家长交流沟通。表扬要大张旗鼓,批评也悄悄进行,这样才是有效的。

  除了对话交流还安排“玩”的节目

  既然是一次开会,肯定要大家坐下来对话交流。可现在不少家长会加入了“玩”的节目。当然,玩的背后有教育奥妙所在。比如文晖中学,给初一年级家长安排了亲子体验活动,很有意思。

  第一个环节,家长们轮流戴好眼罩,孩子们依次上前握家长的手,家长认为哪个是自家孩子,就重重握住。反过来,孩子也是一样。结果,很多家长没有摸出自家的孩子,倒是更多孩子摸出了家长。为此,父母感受很深,一方面感慨与孩子相处时间太少,孩子的手很久没仔细摸过,同时也感受到孩子内心其实很敏感很柔软,他们会在意父母的点滴变化。

  第二个环节是家长戴上眼罩,由孩子扶着引导从四楼走到一楼,然后双方交换。这一段过程需要父母和孩子间的信任,双方用指导来保障安全。“初一孩子正值青春期,比较叛逆,这样的活动就是要拉近亲子关系,父母与孩子信任彼此,适应彼此。”宋涛老师道出用意。

  静静读读孩子的信并写一封回信

  家长会没有人在讲话,而是家长静静地在看信、写回信,这是今年好几所学校家长会出现的新形式,让亲子沟通在笔下悄悄进行。

  转塘小学象山校区就是其中之一,五年级的每位学生都给父母写了封信,由老师在会上发给家长并请他们写回信。“这个班我一直带过来,对家长对孩子都很熟悉,平时交流也多,所以家长会换这种形式,让孩子写写平时不敢说的大实话。”五(1)班班主任李慧娟老师说,有几位妈妈读完信眼泪都下来了。五(2)班葛淑芳老师也说,她看了一些孩子的信,有提到家里有了二胎后感觉到自己受关注少了,有觉得兴趣班太多心里有点烦有点累的,也有劝父母要少打牌少吵架的,“孩子的有些话都说到父母心里去了,难怪大人要落泪。”

  初中同样如此,十五中教育集团西溪中学初二年级家长会在昨晚进行,每位家长也是很意外地收到了孩子的信。“初二的孩子叛逆期比较明显,很多事情宁可和同伴说,也不喜欢和父母交流。这样的写信交流,孩子容易接受,和父母来一次心与心的真正对话,效果还是很好的。”年级组长芦晓燕老师说。(杭州日报)

标签: 家长会 中小学 成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