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浙商鲁冠球:奋斗十年添座“城”
2015年11月30日 08:41: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文文 苏靖

  十年,2000亿元,一个万向创新聚能城。这是鲁冠球在“十三五”乃至“十四五”期间要干的一件大事。

  这座城,来得“水到渠成”。万向从16年前开始布局清洁能源,现在方向很明确,造新能源汽车、建万向创新聚能城。在外界看来,万向的新能源汽车梦将取道美国市场实现,而在这次采访中,一个占地10平方公里的万向创新聚能城蓝图浮出水面。

  以下就是鲁冠球谈话实录。

  谈规划——

  风险虽大,初心不改

  国家制订“十三五”规划,万向的规划是什么?主要往三个产业方向发展,一是新能源,二是服务业,三是农业。重点就是新能源,万向现在整体都要为新能源产业“开路”,中央五大发展理念中也提到“绿色”,既然新能源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那我们的方向已经非常明确,就是紧跟“十三五”规划,发展高效益、绿色的新能源产业。

  万向创新聚能城包括新能源零部件、电池、客车和乘用车。其中核心就是电池,电池的技术风险巨大,这不是改进与否,而是突破的问题。一旦有新技术突破,那对行业就是颠覆性的变革,“不成功便成仁”。虽然我们聚集了全球顶尖技术和优秀人才,每天都获得进展,但电池技术依然面临颠覆性的危险,即便这样,全球还是有这么多人看好新能源汽车电池,因为传统汽车的产能已经过剩,汽车的真正技术基本掌握在德国、日本、美国这些先进国家,我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进入这个市场,风险绝对大,但我已经认定,必须进,没有退路,因为市场需求在那里,总要有人作出牺牲。

  一定要花大力气把电池搞上去。2000亿中有640亿是花在电池上的。两年前收购的专业生产锂电池的A123,已经在低压启停电池这个新兴市场上独占鳌头。就在最近,A123还挤掉韩国一个竞争对手,取得保时捷又一款车型的启停电池业务。另外,明年7月我们就会在美国上市Karma混合动力车,由宝马提供动力系统产品。客车领域我们已经和上汽集团合资,现在也有100辆客车在跑。

  10平方公里的创新聚能城,会有一流的工厂设施,一流国际设备,更重要是一流人才。本来规划都是自己搞,现在我在招国内顶尖的设计院来设计厂房,员工宿舍以及学校,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五大发展理念提出的“共享”,什么叫“共享”?国家和企业好了,但员工没有得到好的收入,好的环境,不叫共享。所以创新聚能城里不能单有工业没有生活配套设施,没有生活不像城。如果我的员工是3万人,那么城里至少融入9万人。有人气,有生活,才叫城。

  谈走出去——

  新制造,全球配置资源

  万向是走出去比较早的企业,在主动融入国际中有些心得。在和美国企业打交道的这30年中,严格说来,一开始是学习,后来是合作,现在已经发展到谁也离不开谁的地步,从技术、资本和产品层面紧密合作,光是产品层面还是比较松散的合作。万向原来仅仅是把产品卖到国际上去,到现在利用国际资源,优化国际资源配置,在国外生产,赚国外的钱。

  万向在美国的企业,产地是美国,员工也是本土化,包括商标都在美国注册。但这个工厂谁投资?中国企业。就拿Karma汽车公司为例,投资方是中国,产地在美国,是中国产品还是美国产品?Karma是在美国当地注册的,研发人才来自于中美德三国,Karma能算是中国制造吗?有专家认为“中国制造”的定义也要更新,万向做的就是这条创新的鲶鱼。不是全部中国人制造的汽车才叫中国制造,而是利用国际资源配置生产优秀的产品,看配置人是谁,投资人是谁。我认为有三个原则:谁投资,生产地,销往何处。

  在外国的土地上,利用外国人的资源,赚外国人的钱,当外国人的老板。Karma已经把宝马的资源配置过来了,这个合作和万向过去的合作大不一样,这就是深度,宝马完全和我们捆在一起,不是技术和资本捆在一起,而是名誉口碑都捆在一起。如今和万向这样深度紧密合作的世界500强企业就有8家,除宝马外,还有意大利马瑞利,法国佛吉亚,日本三菱、NEC(日本电气)、双日,美国福特和中国上汽。

  谈产业——

  不进前三,就不做

  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带来什么?人的思想观念会改善,人心思“善”,会渴求好产品。产品一定要人性化,人在想什么,就是你生产的方向。做普通的、一般的产品是没有竞争力的,所以万向要创新生产力,引领行业,站在行业前端。

  万向现有产业的调整很明确,简单一句话,在国内或者国际上达不到业内前三的,不投资,不扩大。现在亏损的,没有效益的,和产业政策不符合的,我们就砍掉,这叫整枝疏果。今年关了很多企业,明年再关,两年时间调整好。原来的调整方案还要加大力度。

  做不到前三的领域,万向就不进入了。Karma汽车,前身叫菲斯科汽车,就是和特斯拉在同一层面竞技的。万向接手之后,恢复Karma汽车的生产,现在国外社交媒体上官方主页的点击量已经达到1200万了。若明年7月推向市场后,将会是特斯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万向从一开始就把新能源的起点定位在国际化高度上,参与全球竞争。

  万向金融全部和产业结合起来,为产业“输血”。金融如何与实业结合起来。产业一定要靠金融大量的投资,因为投入大,难度大。金融是服务业,投资轻,效益高,这两者一定要紧密结合。产业如果离开金融,就搞不大,要在行业当中有竞争力很难,金融离开产业,就像在沙滩上没有根。万向的金融必须支持万向的产业。

  谈未来——

  做让人尊敬的企业

  让人尊敬不那么容易,首先要有诚信,其次要为社会创造财富,有好产品让人得益,再次是产品出现问题要及时跟进,服务要马上跟上。

  光第一条的诚信二字就没那么简单,分量沉甸甸。六年前金融危机爆发,万向三农的远洋渔业公司在金融市场上遭受重创,损失24亿元。当时总经理作出了破产的决定,我思虑再三,破的是银行的产,是股东的产,这么多渔民还有船怎么办?何况远洋渔业的主营业绩一直很好,最终我拍板,决定不破产,继续更好地经营主业。6年前的24亿元,那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天文数字,但万向为了社会责任,硬是扛了过来,现在,万向三农、大洋世家的银行信誉、社会信誉也建立起来了,远洋渔业又做起来了,人员稳定了,现在大洋世家正在准备上市。如果当初破产了,就没有要上市的大洋世家。万向这个活生生的例子,是要告诉大家,诚信二字得来不易,所以在社会上要做到诚信,一要有实力,第二要有目标,第三要作出牺牲。

标签: 鲁冠球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