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牢牢把握发展方向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
2015年12月01日 06:19: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2月01日讯 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描绘了我省实现“四翻番”、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归结起来就是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把浙江建成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示范区,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好样板。

  把创造澎湃的发展新动力作为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不可能实现转换,我们不仅在新一轮竞争中会处于下风,就连传统的成本和价格优势也会丧失殆尽。必须把创新驱动列为首位战略,以站在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风口为前提,以加快转换发展动力为核心,以加快构建创新生态链为基础,率先建成创新强省、活力之省,向全世界充分展示“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把提高整体效能作为协调发展的基本要求。浙江发展到现在,已经不简单是哪个地方发展快与慢的问题了,而是要把全省作为一个整体,更好地发挥沿海与山区、城市与农村的特色和优势;也不仅仅是物质财富多与少的问题,而是既要“口袋富”,又要“脑袋富”。要正确把握好优势与劣势、领跑与赶跑、表层与深层、长板与短板的关系,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切实提高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

  把实现绿富美有机统一作为绿色发展的根本追求。绿色发展,基础是绿色,关键是发展。浙江作为“两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有条件也有义务在绿色发展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要坚定不移照着“两山”路子走下去,把治水拆违进行到底,发力提升美丽城乡建设,做深做透生态经济,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实现环境绿、生活富、城乡美。

  把占领国际国内市场更大份额作为开放发展的着力点。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省经济已与世界经济紧密相连、高度融合。必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特别是要紧紧扣住市场这一生命线,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贸易方式创新和全球化布局,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着力培育竞争新优势,不断拓展国际国内市场空间,争取更大市场份额。

  把普惠发展成果作为共享发展的目标取向。只有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发展才能具有最深厚的伟力。必须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维护公平、促进均等,坚决兜住底线、不养懒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高水平全面小康。

  方向问题至关重要。坚持什么样的发展方向,决定着发展的路径和成效。我们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以最大决心、最高标准推进五大发展理念在浙江的新实践。

标签: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