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乌镇新“网”事·对话最强音(二)
乌镇要用超5A级服务迎接互联网盛事 WiFi今年更给力
2015年12月02日 16:16:04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编者按:2014年11月19日,乌镇承办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成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从那时起,乌镇用各种形式在告诉大家,它的一切都尽在“网中”。如今,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进入倒计时,面对即将又一次在世界舞台上的精彩亮相,乌镇将如何诠释它的“智慧小镇”?浙江在线记者独家采访了桐乡、乌镇的主要领导,且听乌镇再出发。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些不一样,不是因为比去年开得更早,而是人们的期待更高了。

  “在WiFi建设上,乌镇景区在原有基础上增强了功率、覆盖和容量;而从去年开始,投资三千多万引京杭大运河水入景区,将大大提升景区质量……”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顾问邵云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乌镇景区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乌镇将以超5A级的服务,迎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新WiFi:主会场等场地连厕所都有信号覆盖

  饭店、商铺、民宿、街道上,WiFi信号无处不在,去年,乌镇的免费WiFi得到不少称赞。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今年,乌镇的WiFi自然又会成为一大焦点。

  “去年景区有1600多个点位WiFi覆盖。今年将增加1000个点位。在主会场、分会场等地方,甚至连洗手间都能实现信号覆盖。”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总监葛伟告诉浙江在线记者,9月初,乌镇景区对无线网络进行第三方压力测试,测试上行和下行带宽都达到20M。

  记者了解到,与去年相比,今年乌镇的WiFi包括信号覆盖面、登录认证方式等都有变化。

  葛伟举例介绍,针对境外的嘉宾、游客WiFi连接难题,今年专门搭建了平台,境外手机用户可以凭借有效证件,通过接待点提供的账号、密码就能无线上网。

乌镇景区内WiFi信号标识

  新景观:投资三千多万元引运河水进景区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乌镇景区内部变化的地方很多。

  “从去年开始,我们投资三千多万元,把京杭大运河水进行过滤等处理后,引入景区作为景观水,提升景区质量。”邵云说,为了提升景区品质,公司做足了文章。

  他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去年会议结束后,景区进行了调查研究,还做了文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解决,连灯光、会议室、宾客住宿等,连话筒是否可能会出现杂音等细节都注意到。

  针对嘉宾和工作人员住宿问题,景区内今年将增加客房500间左右。

  今年的大会,“互联网之光”展览中心是一大亮点。记者日前来到景区,工人们正在忙着进行内部装修。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总体占地面积35000平米,展馆还分为主展区、大会分论坛区、新技术新产品发布区等。工作人员透露,原本这里还是灌木丛,如今变成了竹子环绕的小院。

  新标准:“超5A级服务”迎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随着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日益临近,乌镇旅业餐饮从业人员开始分期分批接受卫生防疫,食品安全,烹饪技术,标准化服务等方面的专业培训。作为5A级景区,邵云说,乌镇要在服务水准上成为超5A级“版本”。他举例说,烧制一道乌镇羊肉,放多少油、多少料、烧多长时间等,景区要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契机,根据实际需要制定相应的标准。

  “前段时间,我们还组织设备保障、养护维修人员,接受一系列的军事化培训。哪怕简单一个灯泡坏了,多长时间内换好,也要有一定的标准。”邵云认为,培养员工军事素质,才能更好地为互联网大会服务、为游客服务。

  “我们把每一次大型接待都当成互联网大会的练兵。”邵云说,互联网大会召开前,乌镇景区还面临两次考验。国庆黄金周,游客预计超过去年;下个月的乌镇戏剧节,同样将考验接待水平。

  新期待:互联网大会推动乌镇智慧旅游发展

  在邵云看来,景区正是借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契机,把智慧旅游推向新高地。他透露说,景区将在国庆前夕联手高德地图,推出国内首创的智慧旅游。

  “以后游客只要连上景区的免费WiFi,景区的所有公共服务设施,包括附近星级厕所、直饮水点、场馆、民宿等,都可以快速找到,还能帮你规划出最合理的步行路线。”提到景区为游客和嘉宾提供的新“玩法”,邵云很是自豪。

  在推进“智慧旅游”方面,乌镇景区做的远不止这些。从“码上游”全面升级的“未来景区”,游客进入景区只要带一只手机,就可以“身无分文”地吃喝玩乐了。

  10月份开始,景区酒店、餐厅、民宿餐饮电子钱包全覆盖;景区的“人流热力图”将在国庆节后亮相,可实时了解景区任意位置的人流量和路况,及时避开拥堵路段。

标签: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