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食品安全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库 有“案底”将影响企业贷款
2015年12月03日 06:58: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吴朝香 冯怡

   浙江在线12月0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吴朝香 冯怡)今年浙江省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关心,昨天,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跟踪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我们来看看这份报告怎么说。

  省政府与市政府

  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

  在监管责任方面,全省共设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906个,已组建到位并履职的822个。领导干部任用强化基层导向,要求县级市场监管局中层干部应具备3年以上市场监管所工作经历,新录用人员必须在市场监管所工作3年以上。

  此外,年初,省政府还与各市政府签订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9月份,省食安委出台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新增一年两次的暗访和年中督查,明确了“一票否决”和减分的各类情形,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一半以上城区农贸市场

  建快速检测体系

  食品安全出了问题,要做到能追根溯源。

  今年,农业部门、海洋和渔业部门进一步深化农产品、渔业追溯平台主体信息库建设。目前,全省已有3.7万家规模主体纳入信息库管理,82万条快速检测数据进入平台,4261家主体实现主体责任追溯。

  截至9月底,全省539家城区农贸市场已建成全程追溯体系和快速检测体系,占全省城区农贸市场的50%以上,其中快速检测体系免费向公众开放。

  在餐饮服务这个环节,建立全省餐饮环节被行政处罚单位、食物中毒发生单位、食品抽检不合格单位、被投诉举报核实单位数据库,这四类餐饮单位被列入“飞行检查”重点名录和重点约谈对象,要求对其检查覆盖率达到100%。1~10月份,省级共开展餐饮环节明察暗访和“飞行检查”(在被检查单位不知晓的情况下突击检查)220家次。

  开展农村食品安全

  金融征信体系试点

  农村食品安全一直比较薄弱,为此,我省建立了农村食品安全征信体系建设试点,已初显成效。

  在丽水开展农村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把食品安全信息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库,实行差别化信贷措施,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正在总结经验拟在全省推广。

  全省还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截至9月底,全省共侦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517起,刑事打击1065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11.2%,端掉犯罪窝点110个。

  这些方面还不够乐观

  虽然成效不小,但从检查情况来看,有些方面还是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对其中存在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在一份跟踪检查报告中进行了明确说明。例如:基层监管力量相对薄弱。“大市场小队伍”到处存在,以宁波市为例,全市食品安全监管机构仅有2527名监管人员,却要监管68万余家市场主体。

  基层检测设备利用率不高,检测批次主要是为了完成上级的考核指标,许多县城的农贸市场抽检产品不仅批次少,且大多数还停留在仅做定性检测,很少测定农残的具体指标,快速检测的项目、内容也非常局限,影响了日常监管工作的开展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信息的发布。

  在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市场准入制度不够完善,大量农产品通过没有检测设施的农村、社区市场和马路市场销售,安全难以保障。农产品可追溯制度覆盖的产业、产品和农贸市场范围都比较小,全程追溯还没有完全实现。

  相关

  想了解食品安全知识

  明起可以去杭州世贸中心看看

  你知道如何辨别真假燕窝吗,食品添加剂如何辨别检验,你想体验中国领先技术的悬浮床吗……12月4日~6日,2015年大型食品安全知识展览活动将在杭州的浙江世贸中心举行。

  此次展览以“诚信做食品理性看安全”为主题,主要宣传新食品安全法、展示2013年以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产业发展成果、普及食品药品科普知识,同时配以文字、图片、音像、实物等,通过图文并茂、声光电相结合的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向公众展示监管成果和科普知识。

  该活动由浙江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承办。

  如果想知道更多关于此次展会的内容,请关注省食药局微信(zjspypjg)和App(在应用市场搜索“浙江食药监管”即可) 。

标签: 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