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一个浙商回归大项目带来旅游格局大变化——
“凯蒂猫家园”,浙北竹乡新亮色
2015年12月09日 04:42: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李丹超

   浙江在线12月0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李丹超)“从故乡到他乡,绵长的山道,扑面的寒霜,一路风雨打湿你的臂膀。三百六十五里路,从珠江回钱塘,你翻越南粤的山丘,给欢乐插上翅膀。听,家门口的公园里有孩子的笑声朗朗!”这是2014年风云浙商颁奖现场的一篇颁奖词,寥寥数语勾画的是一位浙商回归故乡二次创业的动人故事。

  故事的主角正是廖春荣,上海银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2011年,廖春荣作了一个重要的决定:给国际游乐项目“凯蒂猫家园”在安吉找个家;同一年,首届世界浙商大会召开,一大批海内外浙商共话桑梓之情。随后,像廖春荣这样的浙商开始加快了回归的脚步。粗略估算,4年多来,浙江引进的浙商回归项目已超过8300个。

  “凯蒂猫家园”后来发生的故事众所周知,却大大超出了廖春荣的想象:总投资25亿元的“凯蒂猫家园”落户安吉之后,一批“大好高”项目集聚而来,如今的安吉,丰富多元的旅游业态让人既惊喜又惊叹。

  这样的美妙画面,正是浙商回归的魅力与荣光。

  一种全新的业态

  对廖春荣和安吉来说,2011年5月8日是难忘的。这一天,廖春荣迎来一次华丽转型;这一天,安吉引入一种前所未有的旅游新业态;这一天,“凯蒂猫家园”在安吉正式启动。

  一年前,当记者来到“凯蒂猫家园”时,施工的脚手架还未撤走,地面还未铺上漂亮的花岗岩,偌大的“凯蒂猫家园”还是一副“灰头土脸”的模样。一年后,这片离高速路口仅几分钟车程的土地上,“凯蒂猫家园”播着浪漫舒缓的音乐、披上粉色外衣“卖起了萌”。

  这次“卖萌”,是对安吉旅游业态的一次颠覆。

  绵延竹海、万顷茶园,这是很多人对安吉的印象。在安吉,植被覆盖率高达75%。这个数字让它成为天然森林氧吧,来安吉的游客大都也是奔着看山赏水而来。在旅游专家看来,这样的状况被称作“旅游业态单一”;而游客的说法更为通俗:玩的东西太少了。

  “‘中国第一竹乡’、‘白茶之乡’,这些固有标签给了安吉‘走出去’的底气。但是时间一久,我们发现这还不够。”安吉风景与旅游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科副科长廖艳燕说,吸引一个国际主题乐园落户安吉,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

  6年前,廖春荣来到安吉考察。老浙商的嗅觉总是格外灵敏:在绿水青山面前,廖春荣很快萌生了从房地产行业向旅游业转型的想法;但又和大多数商人不同,廖春荣认为,这样的好山好水不应该停留在自然景观的开发上,应该来点“刺激”的。“不如让凯蒂猫有个中国的家,地点就选在安吉。”很多人都知道,廖春荣的创意和女儿喜爱凯蒂猫有很大的关系,他说,“这是一种特殊的情结,是父亲对女儿的一份爱意,是商人对市场的一种直觉,更是游子对故乡的一种回报和热爱。”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国内旅游业开始蓬勃发展、浙商回归平台愈加广阔。天时地利人和之下,廖春荣的二次创业终得圆满。

  经过与日本“凯蒂猫主题乐园”两年多的谈判协商以及3年多的施工建设后,凯蒂猫的首个海外家园“凯蒂猫家园”终于在今年7月1日正式营业,至今已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

  一只领飞的大雁

  也许连廖春荣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在安吉从全域大景区向全域休闲度假区的转变中,“凯蒂猫家园”早已成了那只领头飞翔的“大雁”。

  来看时间表:2013年,风情小镇“大年初一”破土动工;2014年,戛纳影视城项目落户安吉,“上影安吉影视产业园·新奇世界文化旅游区”在安吉科教新区开工;今年7月,“乐翻天”水上乐园迎来第一批游客;今年11月,4个通用航空项目和4个无人机项目签约安吉。

  从大景区向休闲度假区转变,这样的奇思妙想在安吉越来越成为现实。铺开安吉重大休闲旅游项目分布图,一幅青山绿水中的盎然景象跃然纸上:如今的安吉,从游山玩水到主题乐园、影视、文化、体育和乡村旅游等多种业态百花齐放。

  今年6月底,当国际旅游学会组织一行记者走进安吉之时,他们惊奇地发现:安吉最高价位的民宿居然要几千元一晚,而且还供不应求。一位记者在手记中这样写道:在这里,你总能找到一种方式,不必劳苦而又能让自己回归自然,纵享难得的田园休闲时光。

  无独有偶,“凯蒂猫家园”的城堡酒店、天荒坪镇的“大年初一”风情小镇、山川乡的老树林度假村……一大批精品酒店用现代化的配套和田园式的风光满足都市人的乡村度假情结。廖艳燕说,“在今年的安吉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又有6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精品酒店项目落户安吉,正是安吉坚持乡村旅游新业态培育的成果。接下来,在安吉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要让每个乡镇都有一个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度假酒店。”

  “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对于休闲度假的渴望已经变得大众化、亲民化。”廖春荣说,“凯蒂猫家园”还会推出适合普通工薪阶层的特色凯蒂猫主题酒店以及专为学生打造的青年旅舍等。

  一份绿叶对根的情意

  30岁的李学飞不久前和男友举办了婚礼,两个人最终在安吉县城安下了自己的小家。去年5月,当李学飞看到安吉“凯蒂猫家园”的招聘通告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回到了老家安吉。

  “一是因为自己喜欢凯蒂猫,二是看到国际品牌第一次在安吉落地,我想感受下与国际接轨的氛围。”旅游管理专业科班出生的李学飞做过导游、干过旅行社内勤,这一次她顺利应聘上“凯蒂猫家园”游客服务部领班的职位。李学飞说,“凯蒂猫家园”给了她全新的工作平台,让她热血沸腾,长期在外奔波的心终于找到了理想的栖息地。

  不只是李学飞,“凯蒂猫家园”的员工中安吉当地人占了近三分之二。走在“凯蒂猫家园”里,你会发现特色餐厅的收银员、主题表演场的年轻演员、城堡酒店的服务人员中,都可以看到安吉人忙碌的身影。

  据统计,目前已建好的凯蒂猫主题乐园吸纳就业1500人左右;等到“凯蒂猫天使旅游特色小镇”建成后,预计常住人口在3万人左右,带动就业6000人左右。

  有人说,浙江人经济实际上就是“地瓜经济”,不管枝叶多么茂盛、蔓延有多远,它的根系始终扎在浙江。而在打造浙江旅游升级版和经济升级版的过程中,需要一大批优秀的企业,需要一大批引领风骚的浙商,在造福桑梓中建功立业。廖春荣告诉记者,能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者间收获平衡才是最圆满的生意,取名“家园”就是想让所有的员工、游客能在此找到“家”的感觉。

  统计显示,今年1月到10月,安吉接待国内外游客1286.27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1.09亿元。平均每位游客在安吉的停留时间是2.5天,高出去年同期0.5天左右。

标签: 凯蒂猫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