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波轮洗衣机消费比较试验结果出炉 11个批次近三成效能不符合
2015年12月09日 06:15:47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祝瑶

   浙江在线12月09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祝瑶)对于普通消费者家中常用的家电——洗衣机而言,什么样的性能才是好的?遇到问题洗衣机又应该怎么维权?近日,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开展了波轮洗衣机商品能效比较试验。

  这次比较试验结果昨天公布,11个检测批次中洗衣机共有3个批次不符合国家标准,符合率为72.7%,其中,TCL、康佳、三洋等品牌被点名。根据检测样品实际情况,TCL XQB50-1678NS和康佳XQB56-712这两款洗衣机,在耗电量、洗净比和漂洗性能三个指标中均不符合,而三洋XQB60-B830S的用水量、漂洗性能指标不符合。

  TCL、康佳等洗衣机被点名

  耗电量、洗净比、漂洗性能均不符合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消保委于9月中旬至10月初在京东网、天猫网、浙江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浙江汇德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随机购买了11批次的波轮洗衣机进行检测,并委托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对洗衣机能效进行比较试验。

  浙江省消保委秘书长崔砺金介绍,“这次比较试验,线上7批次、线下4批次,涵盖了我国洗衣机市场的主要品牌,如海尔、小天鹅、美的、海信、松下、LG、韩电、康佳、TCL、金松和三洋品牌,有一定的代表性。”

  据悉,体现洗衣机产品能效标识等级的主要指标是耗电量、用水量、洗净比、漂洗性能4个指标。

  在日常生活中,杭城很多家庭采购家用电器时对“耗电量”数据非常看重。记者了解到,耗电量考核的是洗衣机的节能水平,耗电量值越小说明洗衣机越省电。

  崔砺金表示,本次检测耗电量不符合有2批,分别为TCL的XQB50-1678NS和康佳的XQB56-712洗衣机。“这两个型号洗衣机标贴的能效标识等级均为2级,对应国家标准GB12021.4-2013要求耗电量≤0.012kW·h/cycle·kg(一公斤干的衣服经历一个完整的洗衣过程所消耗的电量),但TCL的XQB50-1678NS和康佳XQB56-712洗衣机的耗电量实测值均不符合国家标准。”

  此外,“洗净比”指标是指洗衣机的相对去污能力,即表明洗衣服干不干净的问题。本次检测TCL、康佳不符合该指标,均为实测结果低于标准要求。而“漂洗性能”指标的是洗衣机去除洗涤剂的能力,防止洗涤剂的残留对人体皮肤造成损伤,该指标值越小,说明洗涤剂残留物浓度越低,在本次检测不符合的品牌为TCL、康佳等。

  浙江省消保委人士表示,从本次比较试验的结果来看,线上的商品质量状态相比线下的商品质量相对差一些,分别暴露了门槛较低、监管薄弱、无序竞争、价格至上等问题。“虽说各电商平台对线上商品有一定的质量监督,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对比线下销售平台对商品质量监管力度薄弱许多,且有一定的随机性,没有形成常态化监管模式,容易造成鱼龙混杂现象。”

  能效标识虚标问题屡禁不止

  选购洗衣机多留心3C认证字样

  “为了保证消费者能安全地使用绿色、节能产品,我国对洗衣机产品是通过CCC强制认证和能效标识进行规范管理的。”在崔砺金看来,由于在产品上加贴CCC标志和能效标签对消费者购买洗衣机有引导作用,客观上造成部分企业夸大其词、过度宣传,洗衣机产品的能效标识虚标问题尤为严重。

  对于普通消费者,如何选购适合自家使用的洗衣机,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建议,首先,可以检查整机外观,应无明显缺陷,色泽均匀,做工精细,用手抚摸箱体和盘座等接缝处,应该光滑无毛刺。其次,可以查看洗衣机商品的能效标签,1级的洗衣机最节能,5级能效等级最次。

  “针对洗衣机的磨损率比较,滚筒洗衣机模拟手搓,洗净度均匀、磨损率低,衣服不易缠绕;波轮洗衣机洗净度比滚筒洗衣机高10%,其磨损率相比之下也高出10%。就洗净度而言,波轮洗衣机和滚筒洗衣机的洗净比大于0.70,波轮洗衣机磨损率小于0.15%,滚筒洗衣机小于0.10%。”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在采购时还可以关注洗衣机的耗电量和耗水量。例如,滚筒洗衣机洗涤功率一般在200瓦左右,如果水温加到60摄氏度,一般洗一次衣服都要l00分钟以上,耗电在1.5度左右。相比之下,波轮洗衣机的功率一般在400瓦左右,洗一次衣服最多只需要40分钟。在用水量上,滚筒洗衣机约为波轮洗衣机的40%—50%。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选购洗衣机时,应该认准产品是否已通过3C认证,获得认证的产品机体或包装上应有3C认证字样。“还应该多留心是否有国家颁发的生产许可证、厂名、厂址、出厂年月日、产品符合证、检验人员的号码,以及图纸说明书、售后信誉卡、维修站地址和电话。”

标签: 洗衣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