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东阳大妈过期吃笋罐头中毒进医院抢救 冰箱,你用对了吗
2015年12月09日 06:52: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侯明明

   浙江在线12月0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侯明明)很多人看来,食物一旦放进冰箱,就等于穿了一件“保护服”,可事实是不是这样?

  最近,东阳的黄阿姨由于过分相信冰箱的“保鲜”功能,吃了存放在里头一年多的笋罐头,结果食物中毒住进了ICU。

  专家说,每种食物在冰箱里保存的时间都是不一样的,大家一定要留心。

  黄阿姨今年52岁,家住东阳市南马镇。

  11月24日中午,她一人在家,午饭时间到了,但家里没菜了。

  她想起来冰箱里还有一盒笋罐头,一年前从超市买的。黄阿姨看了下日期,糟糕,过期半年多了。

  过期的食物不能吃,这个道理黄阿姨懂,但是她觉得这罐头放在冰箱“保鲜”,应该问题不大。扔了也觉得可惜。而且,打开罐头闻闻,还香着呢。

  于是,黄阿姨就着这罐笋,吃了一大碗饭。没想到,到了下午,黄阿姨的肚子“咕咕噜噜”叫个不停。她估摸着吃坏肚子了,拉了好多次,腿都软了。

  熬到第二天晚上,恶心、呕吐更加厉害了。到了凌晨,黄阿姨昏沉嗜睡,怎么叫都没反应,家人吓坏了,连忙把她送到了东阳市人民医院。

  急诊科主治医师张海红诊断,黄阿姨因食物中毒引发急性心肌炎。此外,肺部感染引发了呼吸窘迫综合征,直接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经过抢救,12月7日,黄阿姨的病情总算稳定下来,转到了普通病房。

  黄阿姨病得厉害,除了吃过期的东西,还有就是拖延了就医时间。但是迷信冰箱的保鲜功能,舍不得扔食物,很多人都有这个问题。如果产品标示了保质期,那么就按照保质期来。但是很多生鲜,没有明确的保质时间,该如何保存和判断呢?

  记者请教了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应铁进。他说,每种食物在冰箱里存放都是有寿命的。同样一种食物,采取冷藏或冷冻保存,保鲜时间也不一样。大家可以对比一下,以便及时清除冰箱里的“僵尸菜”或“僵尸肉”,以确保家人吃得健康营养。

  食物在冰箱里的寿命有多长?

  冰箱使用必备技能

  1、哪些食物不适合放冰箱?芒果、香蕉、菠萝等热带水果,生姜、红薯、芋头、火腿等。

  2、如何去除冰箱里的异味?平常,冰箱内可以放几块柚子皮去除异味。

  3、多久清理一次冰箱?很多细菌在冰箱内都能加快繁殖,会给大家的健康造成危害。建议大家至少每2个月清理一次冰箱。方法很简单,把冰箱内的食物都拿出来,用软布蘸上洗洁精清洗,然后用清水擦拭即可。

  4、如何存储食物更合理?为了避免食物的交叉感染,生的食品和熟的食品要分开存放,而且应该分别用保鲜袋密封保存。

标签: 食物中毒|冰箱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