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大力整治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太平官,难太平
2015年12月10日 03:52: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阮蓓茜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要深入治理“为官不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提高干部队伍活力和战斗力。随着干部从严管理进入深水区,一些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随之显现,成为改革发展的绊脚石。目前,我省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在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力铲除“太平官”的生存土壤,形成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常态。

  “下午去问怎么办手续,却被告知办事人员不在,让明天再去!第二天终于找到了办事人员,又说得请示领导,但领导出差还没回来。态度虽然很好,就是办不成事。”日前,一位杭州网友“上书房行走”在微信朋友圈抱怨自己在窗口单位吃闭门羹的经历。

  “嘻嘻哈哈打圆场,嗯嗯啊啊充呆汉;遇见难题绕着走,碰到矛盾就溜边。”老百姓的顺口溜,生动刻画出“为官不为”的消极状态。如果将腐败比作党和政府肌体上的硬伤,那么为官不为则是潜伏在肌体内的病菌。

  近两个月来,我省在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专项行动,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不久前,省委专门出台《关于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治理为官不为的若干意见》,动真碰硬地调整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干部。在浙江,只要“不出事”就能当“太平官”的人,很难混日子了。

  为官不为,百姓有意见

  武义县桐琴镇仙溪村一名村干部经营自家生意,顾不上村里事务,结果因工作推进不力,前不久被免职。

  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基层干部能够遵纪守法、秉公用权、为民服务,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只是少数。但在少数农村地区,由于对村级权力运行监督约束不到位,“族长制”、“家长制”等情况仍不同程度存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仍时有出现。

  据统计,在村干部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中,明显违反党纪国法的只占少数,大部分属于不作为、乱作为。记者梳理目前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虽然表现五花八门,但从群众的感受来看,这些“不合格”的村干部,大多漠视群众感情,或是拍脑袋、瞎决策——

  他们有的唱反调,不听从乡镇党委指挥,挑头对抗,甚至鼓动群众闹事。在永康市城西新区,村支书申屠某某带头反对当地的城市公交公营改造,多次组织策划集体上访、堵路等行为,阻碍工作推进。

  有的任性干,搞“一言堂”,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不顾群众合法利益。比如,武义县新宅镇铁铺村原党支部书记戴某,违反“一事一议”奖补项目规定,擅自承包铁铺村芭蕉至内铁铺联网公路建设工程。

  有的谋私利,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处置集体资产,违规承包村内工程,牟取不正当利益。比如,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街道东山头村的6名村干部,挪用村集体各种资金达1200余万元,刷新了当地村官腐败案件涉案金额纪录。

  记者看到,我省日前出台的《关于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治理为官不为的若干意见》中,也列出了当前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为官不为”现象:

  有能力不足的,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面对新形势、新常态,知识储备和能力素质不适应,专业化能力不强,存在本领恐慌,工作力不从心;

  有担当精神缺乏的,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当“太平官”、“老好人”,改革攻坚意识不强,畏首畏尾,不敢碰硬、不愿担责,有风险的不敢干、有难度的不愿干,没有批示不办事、不见纪要不执行;

  还有不作为的,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履职不勤、工作不力,做事不催不办、不推不动,推诿扯皮,搞“中梗阻”,还有的混日子或忙于私事。

  “这些问题或多或少发生在一些干部身上,破坏了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贻误事业发展。”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指出。

  立下规矩,治吏不松懈

  奉化某局副局长余某,多次被投诉“懒政”、耍态度。当地组织部门调查发现,他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较差,工作责任心不强,仅今年8月至10月就累计旷工15天。“尽管没有构成大错,这些行为也够不上违纪,但他两年被扣3次分,累计达到10分,按规定已不再适宜担任现职岗位。”该市组织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奉化市出台《领导干部扣分建议表》,两年期间累计扣分达到10分以上的,随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免去其现任职务。

  今年5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就指出,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对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我省在专项行动中,集中开展了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问题、农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特别是对部分基层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信教参教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等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

  在永康,“打霸拔钉”专项行动让当地百姓感受到身边的明显变化:明目张胆违建的人看不到了,带头阻挠重点工程的人基本没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少了。当地共查处干扰重点工程施工、妨碍执行公务、污染环境及村干部违法犯罪案件96起,教育和处置“不守规矩”村干部28名,拆除农村党员干部“两违”8.4万平方米。

  在台州市椒江区,聚焦农村基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农村涉纪信访“百日会战”专项行动,重点查处侵吞挪用专项资金、截留套取涉农资金、违反社会管理秩序、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失职渎职和村级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目前,共梳理农村涉纪信访115件,立案查处35人。

  扎紧笼子,权力难任性

  这些日子,即便是休息天,台州市黄岩区新前街道双丰村党支部副书记蔡海涛也没歇着,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值班,去污水泵站工地查看进度,征求村民对下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他说:“降职后我思想震动很大,工作再不能得过且过了。”

  蔡海涛曾是村党支部书记,去年对承诺的污水泵站工程不上心,遇到问题有畏难情绪,导致工程推进受阻,群众有意见,履诺考评得分低,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将其降为副书记。今年如果他不改正的话,将面临被免职的处分。

  黄岩区围绕村干部“三项承诺”实行任期履职承诺考评制度,把村干部工作业绩“晒出来”,形成“以诺管人”的倒逼机制,让不作为、乱作为无法遁形,村级换届以来,全区有86名村干部被诫勉谈话,4人主动辞职,1人被降职,6人被免职。如今,黄岩区533个行政村的村干部都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时刻倒逼着他们认真践行履职诺言。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他强调,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

  从各地实践来看,治理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除了要下决心,还要强化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舟山定海区突破纪检督察中的灰色地带,引入类似驾驶员违规扣分的倒逼机制,将领导干部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中有损形象、庸政懒政的诸多行为逐一列出,共计14项28条,以3年为期滚动,领导干部1年扣满12分直接免职。

  在省级层面上,我省先后制定出台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治理“为官不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等意见,对不作为、乱作为、不善为的干部坚决进行组织调整。

  -专家观点

  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要进一步优化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让干事者上”的氛围,激发基层改革活力,注重把有限职数资源向长期在发展一线、基层一线、艰苦岗位工作并且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较高的干部倾斜,让“定力强、顾大局、能吃苦、敢担当、操守好”的干部“不吃亏”。

标签: 不作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