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地铁三期规划浮出水面 2022年地铁网覆盖杭州九城区
2015年12月10日 06:28:24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霍翟羿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霍翟羿)2022年,杭州将迎来“亚运之年”,八方宾客齐聚西子湖畔,到时,杭州的地下交通网会是啥模样,大家又能享受到怎样的便利?

  近日,省发改委官网发布消息:12月5日至6日,省发改委会同省建设厅在杭州组织召开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2)专家初审会。

  根据规划,杭州地铁三期工程总里程192公里,总投资1400多亿元,建设周期要求在2022年前全部建成投运。

  这也就意味着,到2022年,杭城将建成包括10条线路在内、总里程380多公里的地铁网,覆盖九个城区。

  地铁三期规划揭开面纱

  3号线或延至小和山,7号线直达机场

  根据《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杭州地铁三期将再新建3、7、8、9、10号线和4、5号线二期。

  这几条线路中,关注度比较高的是3号线和7号线。

  3号线是一条“命运多舛”的线路。在之前计划中,3号线西至留下,北通临平,途经汽车西站、武林广场、丁桥等人流密集区,一条地铁线贯穿住宅林立的城西和城北。有许多人预测,如果按照原规划建成后,3号线有可能会成为杭城客流量最大的一条地铁线。

  然而,在2013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杭州地铁二期规划中,却没有见到3号线的身影:杭州地铁一、二期规划仅包括1、2、4、5、6五条地铁线,这让城西和城北的居民有些失落。

  如今,3号线又出现在杭州地铁三期规划中,虽然具体的线路还未完全明确,相比原先的规划,可能会有不小的变动,不过应该仍是连接城西和城北住宅区,并可能向西延伸到小和山。

  另一条许多人关心的线路7号线则会是一条机场专线,从吴山广场出发,经过城站火车站和钱江新城,直达萧山机场,一路与1、2、4、5、6号线换乘。

  同时,三期规划还包括了4、5号线二期工程,这也意味着,目前已经确定的地铁二期规划中4号线和5号线的线路,并不是这两条地铁线的全貌,还有可能再延伸。

  如4号线二期工程,就有计划向西延伸至三墩、良渚,往南延伸至萧山闻堰南路,让4号线贯穿城西、市中心、城南。

  而规划中的8号线、9号线、10号线,将串起下沙、余杭、滨江、主城区之间的联系。

  根据计划,杭州地铁三期将于2017年正式开工建设,2022年建成投运。

  到2022年,地铁网覆盖杭州九城区

  为杭州亚运会提供交通保障

  在省发改委公布的信息中同时提到:“为2022年亚运会提供交通保障,杭州市开展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是必要的。”

  不夸张地说,2022年也将成为杭州市轨道交通建设里程碑式的一年。同样,拥有一张四通八达的地铁网,对于杭城举办亚运会也助益良多。

  杭州已经开通的地铁线路,包括1号线、2号线东南段以及4号线首通段在内,共计82公里。

  而目前已经通过审批、确定路线并动工的,还有2号线西北段、2号线二期、4号线南段、5号线和6号线。

  整个杭州地铁一期规划和二期规划加起来,共有1、2、4、5、6五条线路,总里程数190公里左右。

  加上总里程数192公里的杭州地铁三期规划,到2022年,杭城地下将织就一张总里程数超过380多公里的地铁网,包括1-10号线共10条地铁线路,覆盖杭城九城区。

  当然,杭州地铁三期目前还处在初期规划阶段。线路具体到底怎么走、站点设在哪儿,这些细节还有待进一步确定,还有可能微调。

  据了解,完成专家评审会等流程后,省发改委就将会同省建设厅将《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上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到国家相关部门批复后,三期规划就能确定下来了。

  到时候我们就能知道,2022年,杭城地铁网到底是怎么一副模样了。

标签: 地铁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