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富阳区上下齐心协力加入“农村生活污水”治水、护水,行政村工程覆盖率达到100%,实现规划保留自然村治污覆盖率达到100%、农户受益率达到83%以上
污水治理见成效 青山绿水绕富春
2015年12月14日 07:47:2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旭群 童喜萍 钱冰冰

  自古以来,倚水而居的富春人家,世世代代在遍布河流、池塘旁繁衍生息,对水有着一份特别深厚的感情。

  “门前有条河,鱼儿游啊游,杨柳青又青……”儿时的童谣在耳边响起。家住富阳城区的李师傅每次回老家总会禁不住感慨,家门前那条盛载童年记忆的坑西溪,经过污水治理以后又恢复了往日的清澈,有时候还能看见孩子们卷起裤腿在小溪里摸鱼摸虾,欢声笑语中掀起一阵阵浪花……

  昔日被污染的坑西溪水如今清澈见底

  唐家坞村位于富阳区银湖街道高桥镇北部,近年来随着唐家坞村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污水量开始呈逐年递增趋势,陈旧的排水管网已无法满足污水排放收集的要求,曾经导致环抱唐家坞的母亲河坑西溪一度被污染,溪水不但浑浊而且散发臭气,一到夏天苍蝇蚊子也特别多。

  刚到唐家坞村口,就看到一座“微型小红房”。随行的区农办相关负责人王科长介绍,这就是生活污水的“浴室”,它叫“终端处理池”,生活污水挨家挨户通过管道接到“终端处理池”,然后处理池小红房里的机器开始八小时运转,把污水处理成排放指标达标的清水,处理好的污水就换了一身干净的行头浇灌田地,排入坑西溪里。

  “让污水统一处理,不往地下流,也是给子孙后代留一份财产。”正在家门口安装污水排放管道的唐家坞村民,67岁的俞启章大爷对笔者说。

  “去年下半年一开始做个工程的时候确实有很多村民不理解,埋怨在埋设管道的时候会破坏路基和菜地,村委为此耐心的和村民做工作,给一些治污‘钉子户’做思想工作,截至目前我们村里百分之九十五的村民已经安装了污水处理管道。”唐家坞村委书记唐书记介绍。

  自去年12月份以来,唐家坞村委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思想为引领,按照“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工作要求,在全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由于污水治理工作落实到位,如今的唐家坞人再也不会为臭气熏天的“污水溪”发愁了,这条唐家坞人的母亲河坑西溪再度恢复了往日的清澈美丽,只见波光粼粼的溪水上一群鸭子正在嬉闹。

  村干部很尽心,村里就像风景区

  两岸杨柳青青,小溪从门前经过,一群大白鹅在溪水中畅游,如果不是亲自来到这里,还以为是到了哪个风景区。这是笔者在场口镇宋家溪村看到风景。

  在宋家溪村,笔者走访了几位村民,问到对污水处理有什么建议和意见时?正在村口水渠边洗手的村民赵大立大爷对笔者说:“刚刚开始治理的时候,村民有一些并不理解,还出现过土地纠纷的问题,后来村干部做了多次工作后,大家都理解了。虽然现在被挖开的路面还没有做好,但是村里也下决心会解决这些问题,看到村干部都尽心尽职,我们也很放心。”

  村民一起来监督,污水治理有成效

  “你看我家院子里的水龙头,原来用过的水要么直接倒在院子里,要么通过管子流到围墙外的小沟里,地上青苔都长起来了。在院子里洗个东西,苍蝇蚊子不要太多哦。现在好了,直接接到下面的管道,虫子真的少了很多,院子都清爽起来了。还有一个很大的变化,我带你去看看。”说着,孙申相大叔带着笔者来到了一条小水渠边,“这条水沟原来是很臭的,走路都要绕道走,两边的房子里的洗碗水洗衣服水全部都流到这条水沟里面。现在终于弄好了,水干净了,味道也没了。”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但是要让它能长期有效的运作,工程质量必须通过验收。随行的区农办相关工作人员童喜萍介绍,验收过程是根据已出台的《富阳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验收复核办法》进行,做到层层把关,规范验收流程,并对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整改。

  “验收不通过的农户,我们会继续进行检查监督,直到每个农户满意为止。”公司组长助理叶勋对笔者说道。

  除此之外,在验收过程中,还有村民委员会监督会全程监管,村民委员会监督会是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初期由本村村民建立的监管部,它负责监督施工单位和现场施工。

  “我们村共有六个监督会成员,每天都有两人跟进工程。有些工人为了方便,会省略沙子护管的过程,直接原土填埋,这样会导致管道容易破裂,我们一旦发现这样的情况会立马制止并督促整改。除了监督,有时候我们还会协调村民之间、村民和施工单位在工程中产生的一些矛盾。在工程的最后验收环节,我们会为村民做好最后的把关。”村民委员会监督会成员之一孙洪明介绍。

  在验收过程中,还有一些村民主动参与进来,每一道流程都积极地跟着检验。不少村民自己虽然不是村民委员会监督会成员,但是自家门口在施工时,还是会进行监督并积极配合施工人员的工作。

  “生态文明,绿色富春”

  勾勒出静谧美丽的乡村美景图

  水,是老百姓赖以生存的根本,无论是饮用、灌溉还是日常用水,如果没有了洁净的水源,一个村庄就没有了清秀之气,一个城市也没了灵气。污水治理是五水共治的重点工作,而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则是这项工作中最基础、最关键的部分。

  今年以来,富阳区继续坚持“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不变,严格按照省、市统一决策部署,拉高标杆,加快节奏,扎实有序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力争到2015年年底,实现规划保留自然村治污覆盖率达到100%、农户受益率达到83%以上。

  为了让工程更有品质,富阳还不惜重金聘请拥有甲级市政资质的第三方验收机构,对工程进行综合验收。验收机构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不把隐患留给将来,大大提升了工程质量。富阳的所有农村污水处理工程都将接受这样的验收,不留死角不留尾巴,老百姓拍手叫好。

  此外,在验收过程中,富阳还使用了新式武器——CCTV管道视频检测系统。这套系统即地下管网“机器人”,检查时就像给地下管网做肠镜,有没有破损,有没有漏水,破损点在哪儿,显示屏上一目了然,极大提高了验收的速度和准确度。

  富阳区上下齐心协力加入“农村生活污水”治水、护水的行动中来。大家在湖面上打捞垃圾,在小溪里捡拾垃圾,小孩们也做起了清洁乡村的“小小监督员”。目前,富阳区第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基本结束,第二批也已经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同时,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关注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并参与互动,让市民能进一步了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提升老百姓的参与度和关注度。由富阳区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主办,以“生态文明,绿色富春”为主题的“美丽富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征文·摄影大赛从9月18日开始征稿,截至10月25日截稿收到全区社会各界热心市民的摄影、征文投稿208件。

  “美丽富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征文·摄影大赛经过前期筛选,于11月1日—3日进入网络投票环节,参与网络投票人数2000余人,累积投票数29000余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最终通过网络投票和富阳摄影家协会评委、富阳作家协会评委评选,于2015年11月3日各评选出摄影奖、征文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

  那些记忆深处的溪流,已被拓宽,两边垒起了严实的堰坝,有的还在溪流旁搭建起了凉亭,供村民们农忙后休憩。

  没有丁点垃圾,没有一滴污水,溪水里游弋的鸭子和自由自在的小鱼,勾勒出一副静谧的乡村美景图。

标签: 污水治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