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推"闪付"亟需网络金融安全保障
2015年12月16日 21:10: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黄云灵
【摘要】 自2013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搅局者”大举入侵传统理财市场以来,互联网与金融的融合悄然加速,因而,不论传统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对这场“互联网+”论坛充满期待。时文朝就是其中之一。
“互联网+”论坛上,时文朝接受接受记者采访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6日消息(浙江在线记者/黄云灵 首席编辑/赵洁)16日13点10分,刚刚结束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的枕水酒店华美宫还在紧张重新布置中,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时文朝已经从门外大步走来。20分钟后,他将在这里参加“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

  自2013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搅局者”大举入侵传统理财市场以来,互联网与金融的融合悄然加速,因而,不论传统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对这场“互联网+”论坛充满期待。时文朝就是其中之一。

  支付方式创新面临挑战

  银联推“挥手机支付”

  “其实银联本来就是互联网金融,用以实现银行之间、金融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但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边界的拓展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更新,对我们来说,有挑战也有机遇。”时文朝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时文朝所说的挑战很容易理解,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支付技术的创新步伐越来越快,移动支付正在急速步入市场应用,非金机构交易分流、在线团购等让银联收入压力很大。

  不过,银联并非没有应对策略,时文朝向记者表示,银联早前已制定战略规划,把“移动支付”和“银联钱包”作为两个突破口,一方面以“非接(非接触式POS机)+NFC(注: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TSM(注:可信服务管理)”模式发展远程近场一体化的NFC(注: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移动支付产品,支持银行卡在移动端的应用,另一方面把“银联钱包”建成为O2O综合服务平台。

  “银联几天前推出了’云闪付’,只需一部具备NFC功能的手机,持卡人就可以直接在手机银行app中生成一张银联卡的’替身卡’,即’云闪付’卡。带上手机,就可以在线下具有银联’闪付’标识的联机POS机挥手机支付。”时文朝表示,“闪付是基于移动端的一种交互方式,它可能会改变传统信用卡、银行卡使用时要刷要插的情况,提升持卡人的体验。”

  至于机遇,时文朝笑着向记者表示,所有的竞争都是改善服务的契机。“不论哪种支付方式,只要符合它所在的市场地区的法律和要求,又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我们都是欢迎的,银联不惧怕竞争,它是我们突破固步,提升服务的好机会。”

  亟需制定规则

  保障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不过,面对互联网企业从线上气势汹汹进军线下的情况,时文朝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电子支付最大的风险是什么?实际上,所有的风险都集中在两个地方,一是信息的流动过程,从一个点到另外一个点传输的过程中;另一个就是在某个点上。”时文朝向记者解释,“在传输的过程中涉及到资金的流动和信息的流动,流动的过程可能会出现信息泄漏,通过信息的泄漏,另一方向的资金流又可能出现问题。这就需要各个金融机构或支付主体具备相应的意识和手段,保护用户的安全。”

  时文朝称,自己非常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言中关于网络安全的论述。“网络安全的目的是围绕网络发展,但没有安全很难谈发展。每一个人的信息都是资产的一部分,信息泄漏就表示资产不完全,会产生一系列的经济关系和法律关系,使得网络发展非常困难。”

  因此,时文朝表示,无论互联网公司有没有形成自己的一套账户体系,都应该有意识地为用户的信息和资金安全提供保障,同时,来自监管机构的规则制定也是很重要的,“这样才可以保障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 浙江在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