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向阳红10”三亚起航,深海潜水器踏上新征程
浙江民企助力大洋科考
2015年12月17日 06:41: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陈斯音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 由地处杭州的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与浙江太和航运有限公司合建的“向阳红10”科考船,12月16日从三亚出发执行我国大洋科考第40航次任务。这是“向阳红10”科考船首次赴远洋执行科考任务。

  “向阳红10”是经国家海洋局批准,由海洋二所和浙江太和航运有限公司于2014年1月正式建成的4500吨级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于2014年3月28日正式入编国家海洋调查船队行列,是全国首个民营企业与国家海洋事业单位共建远洋科考船的高科技创新项目。

  此次科考计划170天,航程约1万3000多海里,分4个航段执行,预计2016年6月2日停靠莫桑比克的马普托港,结束西南印度洋段调查任务。本航次主要任务是对多金属硫化物进行合同区勘探。

  海洋二所、浙江太和航运有限公司、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和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等44家国内外单位共232人参加本航次科考。海洋二所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浙江省特级专家陶春辉担任本航次总首席。

  同时,由我国自主研发的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潜龙二号”和6000米无人无缆潜水器“潜龙一号”,将自本航次开始多金属硫化物调查任务新征程,这将是国产自主勘查系统走向应用的重要步骤。

标签: 科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