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专访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越不信任越是要高调宣传P2P
2015年12月17日 11:09: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黄云灵
【摘要】 “P2P正处在一个风雨飘摇的时候,2016年这个行业或许将更加艰难,所以我们选择这个时候站出来,比较高调地宣传P2P和互联网金融,让大家知道我们在做的普惠金融。”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7日消息(浙江在线记者/黄云灵 摄影/丁宁 编辑/范波 赵洁) “P2P正处在一个风雨飘摇的时候,2016年这个行业或许将更加艰难,所以我们选择这个时候站出来,比较高调地宣传P2P和互联网金融,让大家知道我们在做的普惠金融。”

  12月16日,参加完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之后,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来到了浙江在线乌镇演播室接受采访。

  “最近我的名字比较火,”王思聪笑到,“这个名字确实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一些麻烦,但也因此有另一些‘好处’:从事‘互联网+’金融,需要企业重要的人物成为一个公众人物,大家知道你,才敢使用你的产品。”

  正如其所说,此王思聪并非“首富王健林之子”,而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翼龙贷的创始人。这个多次试水互联网的创业者,2007年创立翼龙贷,从带领翼龙贷落户“温州金融改革实验区”,到被联想控股“大手笔”入股,再到砸3.7亿拿下“央视广告标王”,一路走得不快,却走得稳健。

  联想入股农村互联网金融平台 翼龙贷“走红”

  2006年,彼时40岁出头的王思聪正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用互联网模式整合金融和金融服务,把民间借贷、高利贷、地下钱庄、标会的所有模式展现到互联网上?

  2007年,不到一年的时间,翼龙贷在北京成立了。“翼龙贷专注农村互联网金融,是国内P2P行业中第一批探索者,95%的客户来自于特色养殖和特色种植。”王思聪向记者介绍,不过,平台本身并不是借贷主体,而是信息服务者、撮合者以及风险控制者。

  温州金改开启后,王思聪将总部迁到了温州,翼龙贷也是温州市民间融资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2014年11月,翼龙贷获得联想控股9亿元的战略投资,成为联想控股成员企业。随着今年6月底联想控股成功赴港上市,翼龙贷的财务报表也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与联想控股合并。

  联想的入股让翼龙贷“一炮而红”,却没有影响翼龙贷的发展节奏。“从我们入驻温州那天开始的数据看,到2013年年底一共才完成了3个亿。 ”王思聪表示,“金融行业是一个强监管,强风险管理,需要一个强背书的行业,跑得快就死得更快,我们用了五六年的时间做风险管理的尝试和践行。到了2014年,一年的交易就到了20个亿。为什么?金融这个行业需要积累。”

  王思聪:“互联网+”是中国商业革命性的新飞跃

  在近两年的中国,互联网金融是热词,P2P也是热词。不过,由于P2P跑路事件的持续发酵,整个行业的名声并不那么乐观。

  “为什么我们2016年要在央视的黄金时段投放广告,我认为是基于整个互联网发展的形态,明年是一个关键的年份。”王思聪表示,无论对哪个行业来说,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利用好互联网技术和思维都将是平台级的提升,作为一家老牌的、从温州金改走出来的P2P企业,翼龙贷更要抓住机遇,在大众对P2P不信任的时候,高调宣传P2P和互联网金融,让大众知道翼龙贷所作的普惠金融。“这是我们的初衷。”王思聪强调。

  同时,他认为,“互联网+”任何的产业形态,都将可能是未来5至10年内大的转型和机遇。“互联网的精神是去中介,使得渠道成本降低,效益提高,这是互联网的伟大之处,对我们未来商业模式的改变非常有意义。‘互联网+’将是中国商业革命性的新飞跃。”

  而就互联网金融本身来看,到2016年,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正式走过3年时间,届时“互联网+”将不再是口号,而是到了深水区。“在我们的设想中,这个行业有可能在明年或后年成为大众互联网理财的通道,P2P投资人群从几百万到几千万甚至几亿;大的财团、互联网平台纷纷参与进来,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过,王思聪表示,自己并不惧怕未来。此次作为少数几家受邀参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给他增强了不少信心。“基于互联网的所有行业,将是未来的趋势。总书记的讲话也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对翼龙贷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专题】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