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走近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古镇演绎青春范儿
2015年12月17日 08:27: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丁谨之

  大会志愿者接受严格培训。本报记者 沈志成

  核心提示:

  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主旨演讲,迅速传遍海内外。这里,还有各国政要达成的系列共识,各路专家有关互联网的深度探讨,以及网络大咖们的精彩“斗嘴”,还有近千名身着宝蓝色制服的青年志愿者。志愿者们坚守乌镇的街头巷尾,指路、翻译、讲解……贡献着智慧和热忱。他们为何能从7000余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经历了怎样的专业培训,互联网为志愿服务增添了哪些元素?记者实地采访,听他们讲述会内会外的故事。

  12月15日晚9时,在上海浦东机场接到嘉宾——美国网络安全中心前主任罗德贝克斯特朗,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志愿者张珈玮的任务顺利完成。

  张珈玮是大会的984名志愿者之一。与手握请柬的嘉宾不同,他们是经过严格筛选、专业培训才拿到入场券的。

  选拔和培训历经数月。这期间,有焦灼的等待,有艰辛的汗水,也有喜悦的泪花。正如许多志愿者在朋友圈中所说——“多辛苦都值得,因为这是一笔别样的青春财富。”

  凭什么:口才出众气质佳

  今年5月,当室友们正为“求职季”准备简历时,浙江工业大学的大三学生高梦庭,却埋头填写着一份申请表。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招募志愿者时,我就想报名。”她说,但因为忙于学业最终放弃。看着朋友圈中为大会服务的学长们,“晒”出大咖的早餐菜谱、马云尝过的同款羊肉面,分享着“累并快乐着”的喜悦心情,高梦庭羡慕极了。

  得知本届大会启动志愿者招募后,她迅速行动。“学院、学校志愿者协会,还有‘青春桐乡’的微信公众号,所有能递交申请的地方,我都报了名。”她笑着说,真有种“迫不及待”的感觉。

  为互联网大会提供志愿服务,是许多年轻人的梦想。据统计,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报名启动后,共收到申请7000余份,比去年翻了一番。

  “申请人数多了,意味着筛选要求也水涨船高。”大会志愿服务部副总指挥陈晓雷说。

  “面试,再面试,还是面试。”这是志愿者选拔留给高梦庭的深刻印象。陈晓雷告诉记者,申请人一般需经过由学校、团市委、团省委组织的3次面试,其中外语水平是硬杠杠,“如果没通过大学英语4级,就一票否决。”

  尽管竞争激烈,但高梦庭早有准备。大学期间,她不仅是校志愿者团队的积极分子,还是桐乡青年志愿队伍的骨干力量,曾参与中国国际动漫节等志愿活动。此外,日语特长也为她加分不少。

  “面试正规、全面。第一轮有中英文交流问答,考官还问起志愿服务经历。后面几轮,有自我介绍和日语问答。”最终,高梦庭成功“通关”,入选重要嘉宾服务组,负责为重要的会议代表、嘉宾提供一对一服务。

  “今年入选的志愿者共有984人,录取比例大约是1∶7。”陈晓雷介绍,大会志愿者根据服务内容分为10组,选拔标准各有侧重。想进入重要嘉宾服务组,除大学英语6级这个“潜规则”,口才也得出众;礼仪队队员不但颜值高、气质佳,还必须是身高168厘米以上的高妹。

  “面试时,考官还让我演示引导嘉宾上台的站位和手势,快赶上专业考试了!”就读于浙江传媒大学礼仪专业的徐梦瑶回忆说。

  学什么:博览古今通中外

  12月10日清晨5时许,天还未放亮。浙江工业大学英语系的大四学生陈明慧,就坐上了去桐乡的大巴。

  “这是第二次参加志愿者培训,昨晚我还温习了笔记。”尽管课堂有些遥远,陈明慧却很期待。

  11月下旬,984名志愿者已分别在杭州、桐乡接受了通识培训。与去年不同,这次的主讲老师大多操着一口“京片子”。他们曾是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拥有丰富的国际赛会经验。

  除高大上的国际范儿,乌镇镇长朱学龙还让年轻人们学会“接地气”。他的课堂里,有“谭家湾古文化遗址”出土的陶器,有姑嫂饼、三白酒的来历,也有元宵走桥、中元放灯等有趣的传统民俗。“我会把这些告诉嘉宾,让他们了解乌镇。”陈明慧说。

  随着大会临近,培训越来越细化。集训结束后,各组分头演练。陈明慧所在的重要嘉宾组,迎来了省外侨办的老师。

  “服务外宾要细致周到,出门要带创可贴、纸笔甚至针线,女士还不能忘记带备用丝袜。”省外侨办老师的讲座,令陈明慧耳目一新。

  其实半年来,陈明慧一直为大会精心准备。常规的口语训练外,她还自行整合了乌镇、杭州等地的英文版导游词,白蛇传、岳飞抗金等传说故事都能信手拈来。11月,她又考取了高级口译证。“志愿服务也有技术含量!”她说。

  当重要嘉宾组正“开小灶”时,徐梦瑶所在的礼仪队已开始实地演练。“挺胸收腹,注意微笑……”姑娘们娴熟优雅的动作,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媒体记者的镜头。

  “累不累?”面对提问,徐梦瑶摇了摇头,说:“平时训练才累。”她告诉记者,站姿、坐姿等形体训练是礼仪队的基本功。她们穿五六厘米的高跟鞋,常常靠墙一站就是1小时,还需保持后脑勺、两肩、臀部、小腿肚、脚后跟成一线。“结束时,膝盖都弯不了。”为参与大会服务,徐梦瑶还放弃了中俄蒙三国美丽使者比赛的总决赛。“为乌镇峰会服务,是一种很高的荣誉。”她说。

  12月10日下午,西栅景区暂停对外开放。雨中行色匆匆的,多是即将上岗的志愿者。“这里是洗手间,往北就是枕水度假酒店。”在当地向导的指引下,他们忙着熟悉主要道路和公共设施。

  陈晓雷告诉记者,因今年的与会嘉宾人数增多,景区引导点也增加至51个。对志愿者而言,这无疑是更大的挑战。

  做什么:热心服务高效率

  同样是乌镇,同样是重要嘉宾服务组,蔡双再次成为志愿者。

  去年,她是同伴们眼中的幸运儿。因为她一对一服务的嘉宾,是高校学子熟悉的俞敏洪。“服务大咖,多少有些紧张。”她直言,最令人紧张的是大会议程的临时调整。

  与总部确认、对接信息,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在快节奏的峰会期间,最容易出现纰漏。而现在,难题已迎刃而解,法宝就是蔡双手中那台iPhone6大小的智能指挥终端设备。

  据了解,大会志愿服务部共有450台智能指挥终端设备,分发给各组组长和所有重要嘉宾服务组的志愿者。

  这头,蔡双开启设备并选择签到;那头,大会志愿者服务部办公室墙上的70寸大屏幕中,一个红点随之亮起。只要蔡双保持签到状态,她的具体位置就会一直跟踪在屏幕上显示。

  “不但能掌握志愿者的具体位置,还能通过系统发送指令,并获得反馈。”陈晓雷告诉记者,这个为志愿者工作量身定制的系统,可发送两类指令:一类是重要指令,终端设备会提醒志愿者尽快向总部反馈,另一类则是普通指令,后台可监测信息是否处于“已读”状态。

  “方便了信息上传下达,也有助于应对突发状况。”陈晓雷说。在蔡双眼中,这个新伙伴十分给力。有关嘉宾的所有资料、会议日程安排都能在此查阅,如有临时调整,后台会实时更新,以便她及时联系嘉宾。“一切以终端设备的信息为准,省去了打电话反复确认的麻烦。”她说。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令前后方无缝对接,为志愿服务添砖加瓦。譬如,嘉宾的具体位置、参加活动名称、起止时间等信息,后台都能及时掌握。

  互联网为志愿服务提供技术支持,也集聚起更多的志愿服务力量。两年前,我省志愿服务网络平台“志愿浙江”网站及APP客户端平台投入使用。从此,志愿服务活动的信息发布、招募管理等,也驶入互联网时代的快车道。“本届大会的志愿者招募,得到7000多人的响应,这与近年来志愿活动的网络推广密不可分。”团省委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储君捷介绍,互联网大会结束后,“志愿浙江”还将进行全面升级。“未来,更多志愿者招募工作会在互联网上进行。”

  12月15日晚上10时30分许,水乡恢复宁静。

  志愿者刘琪琳仍在忙碌。打开智能指挥终端,查看最新通知,是她全天工作的“压轴戏”。

  查阅来自德国的嘉宾维纳·措恩次日的行程安排后,她发送了一条短信,“您好,先生。明天您的首场活动是大会开幕式,安排在枕水度假酒店华美宫,早上7时45分我来酒店接您。”

  甜梦沉沉的小镇,准备将新一天的精彩故事娓娓道来。此间,有青春作伴,有激情飞扬。

标签: 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