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逍遥子”为网红经济代言 下一个BAT叫做CBD?
2015年12月18日 17:38: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管吴澄
【摘要】 “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发起“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议题讨论。网红经济,被张勇誉为全新电商的现象;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和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关于“万物互联是否依赖手机”的话题,被全场热议;而巴士在线首席执行官王献蜀认为,新一代的BAT将出现在传统行业里。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逍遥子”张勇致辞。(记者 张迪 摄)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管吴澄 编辑/潘洁 陈健)今天上午9点,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发起了“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议题讨论。阿里云计算总裁胡晓明担任本场主持。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花名:逍遥子),以“大数据带来的商业变革及未来”为题发表致辞,拉开国内外网络大咖对万物互联的探讨。

  网红经济,被张勇誉为全新电商的现象;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和中兴通讯公司总裁兼执行董事史立荣,关于“万物互联是否依赖手机”的话题,也被全场热议;而巴士在线首席执行官王献蜀认为,新一代的BAT将出现在传统行业里,并且是互联网化程度最高的公司,或许可能是猎豹、巴士在线、滴滴打车(简称为CBD)。

  逍遥子力挺网红经济

  互联网将助力供给侧改革

  “逍遥子”张勇,提出的“网红经济”概念,成为当天热点。作为今年淘宝上产生的全新电商现象,网红经济被张勇看好,他认为这是新经济中诞生的一个全新角色。

  “年轻一代对于偶像,对于同好者,对于明星的追逐,产生了新的经济现象,我想这个是全球范围内独一无二的,这些网红一族不是大明星,完全是基于互联网草根产生的。”在张勇看来,“网红经济”展现了互联网在供需两端形成的裂变效应,网红一族在制造商、设计者、销售者、消费者和服务者之间产生了全新的连接,展现了互联网全面融合新经济时带来的无穷活力。

  目前在淘宝平台上,有着数百位网红,拥有超过5000万粉丝。他们依靠社交网络快速引进时尚风潮,在淘宝上进行预售、定制,配上淘宝商家强大生产链,最终形成了一种崭新的商业模式。2015年9月开始,淘宝已经为网红开设IFASHION平台。

  张勇还展望了“互联网对商业影响”的话题。在他看来,今天互联网更多还在谈论需求侧,但是对于供给侧,互联网会产生更大的作用。张勇说,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新硬件、新需求是基石,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将促进互联网在这一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希望明年我们回到这里,开第三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时候,可以看到更多鲜活的实例”。

阿里云计算总裁胡晓明主持论坛。(记者 张迪 摄)

  万物互联不依赖手机?

  周鸿祎 史立荣“隔空”论战

  作为本场论坛第一位上台演讲的嘉宾,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发表了“手机不再是操控其他智能设备的工具”的观点。“5年以后手机还是今天这样子吗?很有可能以后到处都是屏幕,包括你的眼镜可能也是手机。万物互联不依赖手机操控,是会分化的,甚至取代一部分手机的功能。”周鸿祎说。

  没过多久,上台分享的中兴通讯公司总裁兼执行董事史立荣,便否定了周鸿祎的观点。史立荣表示,未来真正实现万物互联,一定会是移动化。未来手机是个人云中心,虽然万物互联,但不可能像周鸿祎所说,每一个小的连接点都有处理和存储能力,那样成本、方便性、应用性根本就是无法实现的。“大的需求你可以到云端去,但是小的、个人的云需求,就在手机上。”史立荣说。

  史立荣还描绘了“万物互联”时代智慧城市生活的一个剪影:某天清早,戴着智能手环的你,刚感到身体不舒服,门铃马上响了起来。原来健康中心已监测到健康数据异常,早就派出了离你最近的医生,他现在已到你的家门口了……这不是科幻片里的场景。

 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演讲时先“道歉”。(记者 张迪 摄)
嘉宾 乔治·斯通纳乌斯基发言。(记者 张迪 摄)

  新一代BAT是CBD?

  王献蜀:传统行业不该被忽略

  当人们越来越多谈轮BAT时,传统行业似乎被忽略。巴士在线首席执行官王献蜀上台,带来主题为“智慧公交,驶向未来”的演讲。

  连续两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王献蜀感慨,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大佬加入到关于互联网的讨论中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借着即将爆发的“万物互联”概念,国内的“互联网”视角,向传统行业转移。

  王献蜀表示赞同张勇和猎豹移动首席执行官傅盛的观点:下一个“BAT”一定是来自于传统行业、互联化程度最高的企业。

  “万物互联时代,推动传统行业的变革,猎豹全球化、滴滴用互联网的产品与技术手段改造传统行业,巴士在线恰恰正是在传统行业当中用互联网的产品和技术手段进行自我的改造。所以我在想,也许未来的BAT,可能会变成CBD。什么是CBD?猎豹的第一个字母是C,巴士在线第一个字母是B,滴滴第一个字母是D。传统行业不应该被忽略掉。”

  每天4亿多搭乘公交车的用户,被王献蜀看作另一个连接器。

       “在未来宽带、大数据、云计算的智慧公交时代,我们可以解决的是‘公交用户移动生活社区’。公交用户每天平均1.5小时,在这个时间段,过去他们是一群陌生人,未来可以解决车与车、人与车(友好支付、公交站点沿线生活服务)的关系问题。”王献蜀预测,未来公交领域的运营、商业模式也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论坛现场。(记者 张迪 摄)
现场嘉宾认真聆听发言。(记者 张迪 摄)
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首席执行官 约翰·霍夫曼发言。(记者 张迪 摄)
中外嘉宾密切交流。(记者 张迪 摄)

责任编辑: 陈健

标签: 互联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