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中兴总裁史立荣:没有信息高速公路就没有万物互联
2015年12月18日 17:16: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杨俊霞 张冰
【摘要】 今天,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他表示,未来真正要万物互联,一定要移动化,而信息高速公路如果建不成,现在这些互联网应用的商业模式都无法继续深化。
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杨俊霞 张冰 编辑/范波)电子商务、智能机器人、无人汽车……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更改变了已有的产业格局。今天上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上,中外多位大咖共同讨论“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分享各自的经验和想法。

  会后,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他表示,未来真正要万物互联,一定要移动化,而信息高速公路如果建不成,现在这些互联网应用的商业模式都无法继续深化。

  目前的带宽不足以支持互联网应用模式深化

  如果说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互联网明星的舞台,今年柳传志、张瑞敏、史立荣等实体经济大佬的参会,无疑是一个新的亮点。

  “从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来看,无论是政府还是整个业界,大家对互联网有更深度、更全面、更综合的思考。”史立荣说,过去一提到互联网大会,人们首先想到的都是互联网明星在台上表演,但本届大会则完全不同。

  史立荣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主张感触很深。这对于中兴通讯既是机遇,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

  “没有一个很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现在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是不成立的。”他说,信息高速公路在我国只存在于部分城市,对于农村来说是不够的,其他一些国家也差得很远。目前的带宽和连接,都不能足以支持互联网下一步应用模式的深化。

  史立荣认为,要想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还需要更多的技术创新,否则成本太高,只有少数人能够享受到信息高速公路的便利。“一定是通过大的技术创新,把成本降下来,让普通老百姓能享受。”他说,只有通过技术创新,将成本降下来,才能像习主席提到的那样,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未来转型与变革:5G、智慧城市和能源互联网

  在前天的一场论坛上,史立荣曾经表示,希望明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的时候,全世界的朋友都能在杭州享受Pre 5G技术。今天,他再次提到了5G技术,要在2020年前后5G时代到来时,让中兴通讯可以为人类做出阶段性贡献。

  作为一家已经拥有30年历史的老牌企业,中兴通讯业在谋求转型升级。史立荣说,“一带一路”、互联网大会,尤其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主张,对中兴提供了很好的转型机遇。

  “我们赶上了机遇,也面临着挑战,更需要转型。比如,从过去传统单纯的设备生产,到以后的“设备+服务”;又比如,从过去单纯的提供解决方案到搭建平台,和很多伙伴一起合作、转型。”史立荣说,智慧城市等业务都代表了中兴通讯改变的方向。

  从1.0到2.0,再到未来的3.0,智慧城市的模式也在逐步升级。史立荣说,我们现在提的智慧城市叫智慧城市2.0,通过将更多的物联的节点和传统信息的节点,能够统一汇集到一个平台上,让很多的部门和市民能够共享信息。在未来智慧城市3.0时代,中兴还会和阿里等企业合作,让这些大数据能够得到更好地应用,让政府决策更科学,惠及更多老百姓。

  谈到企业转型和变革,史立荣还提到了中兴关注的能源互联网。他告诉记者,中兴的能源互联网立足于把汽车,可以随时随地用无线的方式进行充电,目前已经在全国十几个城市开始载人上线。“这一件事情如果能解决,就像今天的互联网一样,大家各取所需,在互连网络上各取所需,未来如果所有的车、机器人,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随时随地的取得能源,我想目前威胁人类的环境污染的问题,应该能得到解决。”史立荣说。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 中兴通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