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戈登·史密斯:互联网不治理犹如开车看手机一样危险
2015年12月18日 21:19: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卞嫣斐
【摘要】 “没有网络治理,互联网就像开车看手机一样危险”,戈登·史密斯说,随着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网络信息监管与个人隐私权保护尤为重要。
前加拿大外长、全球互联网治理委员会副主席戈登·史密斯接受浙江在线专访。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卞嫣斐 编辑/马丽红)“没有网络治理,互联网就像开车看手机一样危险”,戈登·史密斯说,随着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网络信息监管与个人隐私权保护尤为重要。

  史密斯是前加拿大外长、全球互联网治理委员会副主席,与互联网“相处”了50多年。在参加“网络空间治理论坛”前,12月17日下午,这位网络治理领域的专家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从理念和政策角度分享了互联网治理经验。

  中国治理模式被许多国家借鉴

  “来乌镇之前,我最喜欢意大利威尼斯,来乌镇后,我觉得这就是中国的威尼斯。”史密斯先生赞叹说,这里太美了!

  如何治理互联网?其实是个硕大无朋的话题。史密斯告诉记者,由于互联网迅猛发展,治理政策尚待完善,“我所在的互联网治理全球委员会主要是平衡互联网世界的管理和秩序,保障网络正常运行。”

  针对中国互联网治理,史密斯先生非常希望能与我国加强交流,“中国治理模式已经被许多国家借鉴,我们想在这里找到全球通用的治理路径。”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提到,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史密斯说,他非常赞同习近平讲话,“这些建议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尽管会产生不同观点,但我们通过协商,总会找到共赢机制。”

  没有治理的互联网像开车看手机一样危险

  “我很享受在家就能获取世界各地的信息,也很喜欢和网民交流。”当史密斯还在加拿大政府部门任职时,就有与网民有交流的习惯,他说,“听听大家的意见,不管是好话还是坏话,都能通过网上交流了解大家的想法。”

  “如果没有正确的管理方案,我们就会面对互联网世界最大的风险。没有网络治理,互联网就会像开车看手机一样危险,这种危险会影响互联网的理想状态。”史密斯打比方说。

  什么才是理想状态?史密斯解释说,理想状态即指互联网的可控性。1969年,加州4所高校找到了一种可以将他们电脑相连的办法,这是“Network”(互联网)的诞生。对于整个人类世界,是革命性的,“管理4所高校的网络环境非常简单,因为接入的电脑都是可控的。”

  “当网络用户来自于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每个人开放程度不一样,有的愿意分享自己的工作、生活,有些人则希望在互联网上保留自己的隐私,如何让网络监督权力和隐私保护权力相互协调,这是全球几乎所有国家面临的问题。”史密斯解释说,全球网络治理就是要让互联网既有公共“禁地”,也有自由。

  让全球共享互联网美好生活

  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全球贫富差距大,目前还有许多国家尚未普及互联网。史密斯告诉记者,互联网可以带动经济发展,应该让地球上的每个人都有公平的机会去享受“互联网红利”,这也正是他来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目的之一。他建议更多网络大咖们关注发展中国家,给予贫困地区更多帮助。

  在结束访谈前,史密斯说,一定要借浙江在线平台对大会志愿者表示感谢,包括一对一为他服务的志愿者,以及那些从他身边经过志愿者们,斯密斯说,“我不认识他们,但他们的周到服务,为我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帮助。”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互联网大会|网络治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