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乌镇,我们为你点赞
——乌镇干部群众默默奉献点亮世界互联网大会
2015年12月20日 07:38: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袁华明

  乌镇的古朴风貌、优质服务,让中外嘉宾宾至如归。本报记者 吴新燕 摄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袁华明)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顺利落幕。大会的成功举办,乌镇人的默默奉献功不可没。

  “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这是乌镇的荣耀,乌镇人民也为大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乌镇镇党委书记、乌镇国际旅游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陶咏椿说,很多人放弃休息,连续加班加点,保证了大会的圆满召开,也体现了乌镇干部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

  干净得找不到一片落叶

  “从早上5时一直到晚上10时,我们都会不间断巡逻路面,只要有一片树叶,我们就会及时扫掉。”章建明是乌镇卫生办主任,他告诉记者,全天候的巡逻保证了大会期间把一个干净漂亮的乌镇带给来自全球的嘉宾。

  对于一线的清洁工人来说,互联网大会期间的清扫路线、清扫时间都变了,但是为了不让一片落叶留在地上,他们付出了更多的辛勤和汗水。一位名叫沈连和的环卫工人,因为年龄较大一开始没有安排他清扫,但他主动要求将自己排进大会期间的保洁工作。

  光靠环卫工人还不够,乌镇每一位居民都来保护环境卫生。南宫社区工作人员丁君华告诉记者,社区居民一发现路面有垃圾就会及时报告。还有一个被称为“乌镇管家”的特殊群体,他们通过“乌镇民情”微信工具把情况上传,都能得到及时解决。

  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工作的不断推进下,美丽的乌镇不仅景区古色古香,而且干净整洁。陶咏椿说:“我们自加压力,提高标准,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契机,要让美丽干净的乌镇一直这样美下去,而且要变得更美。”

  让大家吃得放心

  互联网大会期间,在西栅景区外有大量工作人员,还有大量媒体人员也都住在景区外的酒店。

  “要让他们吃得放心、安心,这样才能保障这个大会开好。”乌镇国际旅游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陆亚琴说,西栅景区以外的工作人员、媒体人员等的就餐都由他们统一负责。

  保证食材安全非常重要。大会召开前,陆亚琴专门和负责食品安全的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联系,请他们对食品安全进行指导和把关。

  “我们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酒店、供货方、管理调度人员等都加了进来,不同工作组的联系人也在里面。”每天下午3时,这个微信群就热闹起来,因为要上报第二天的用餐数量。

  为了让工作人员吃得更好一些,他们在快餐之外又增加了一份水果。接到这个决定时已是开幕前一天晚上10时多,经过反复联系、确认,找到了具备资质的供货方,此时已是凌晨1时多。早上5时,新鲜水果就送到了指定地点。

  加班加点任劳任怨

  互联网大会召开的那几天,乌镇的最低温度降到了零度以下,早上起来随处可以看到一层白白的霜。

  记者早上7时就看到志愿者开始工作了。会前,每一个志愿者都到现场去了解情况,周边的服务设施等都是必须掌握的内容。来自桐乡市级机关和乌镇机关、社区的志愿者主要负责为固定服务网点提供帮助以及嘉宾随车服务。

  西栅景区门口三面透风,这个岗位的志愿者感冒发烧了,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还有一对小夫妻志愿者,当丈夫感冒后妻子果断地顶上,继续做好志愿服务。

  除了吹冷风,加班睡办公室也是工作组常有的事。乌镇人武部长沈国伟家住桐乡市区,但为了筹备大会以及保障大会期间各项服务,他已经半个月没有回家了,出生才2个月的孩子只能交给父母照顾。保证乌镇治安平稳是公安派出所的职责,副所长归亚锋也已经连续多天睡在办公室。

  繁忙的工作联系,很多人手机都被打爆,大会新闻宣传组工作人员顾晓菊说自己的手机一天充了四次电还不够。“协调好我们自己的工作,是为了让大家更方便。”

  乌镇幕后英雄,很多人的名字并不被外界所知,但他们的奉献为互联网大会增添了一抹亮色。

标签: 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