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父母强忍悲痛捐出他的一对眼角膜和肝、肾脏
三岁半小生命正以新的方式延续 至少能帮助5个人获得新生
目前,他的两个肾脏已经移植成功
2015年12月22日 08:17:5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李斐铭 李晓媚 记者 侯明明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李斐铭 李晓媚 记者 侯明明)病床上,3岁半的涛涛穿着一套干净的超人衣服,床头摆着一架小飞机,这是爸爸陈勇刚刚给他添置的装备。

  涛涛就这么静静地躺着。几天前,他被医生判了“死刑”:由于溺水时间太长,救不回来了。

  陈勇夫妻俩怎么都没想到,儿子会跌进水塘,可悲伤之余,他们做了一个决定:捐出儿子的一对眼角膜、一个肝脏和两个肾脏。这是东阳第18例、金华第74例器官捐献,而涛涛成了东阳迄今为止年龄最小的器官捐献者。

  记者从省红十字会了解到,涛涛的捐献,至少能让5人获得新生。昨天,他的肾脏已经成功移植到两个肾衰竭病人身上。

  一场悲剧

  3岁儿子掉入池塘

  陈勇夫妻俩都是贵州人,在东阳打工10多年。两人有一个5岁的女儿和3岁半的儿子。陈勇是做橱柜的,妻子左霞平常做点来料加工,兼带孩子。

  上周四,陈勇像平常一样外出做橱柜,左霞一人在家带娃。不知什么时候,儿子涛涛跑到院子里,等左霞反映过来,外面早已没了人影。

  院子里有汪三四平米的小水塘,平时有盖板盖着,那天盖板不见了。左霞闪过不详的预感,跑上前去一看,涛涛就在水塘里,可任凭她怎么呼喊都没有反应。

  这个水塘水深1米多,左霞跳下水,把涛涛救了上来,送到了东阳市人民医院抢救。到医院时,涛涛的心跳和呼吸已经停止,经过30分钟抢救才恢复心跳。由于脑部缺氧时间太长,他的瞳孔已经放大,不能自主呼吸。

  医生很无奈:涛涛溺水时间过长,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还是救不活了。

  一个决定

  儿子没了,何不让他拯救别人

  听闻噩耗,左霞直接瘫倒在涛涛病床前,陈勇一个大男人,也哭成了泪人:“这么可爱懂事的儿子,怎么突然就这样了?”

  悲痛之余,陈勇很快镇定下来。他想起以前看到过捐献器官的新闻,他把想法告诉了左霞。作为一个母亲,左霞有万般不舍,可她支持丈夫的决定。

  “我们要把孩子的所有器官都捐出来,拯救别人。”夫妻俩把这想法告诉了医生,很快,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就来了。

  做这个决定,陈勇看似淡定,其实心如刀割。在等待手术期间,他突然奔出医院,回来时,带着一套超人衣服和一架蓝色小飞机。这是涛涛生前最喜欢的两样东西。

  “儿子,爸妈不能陪你了,就让小飞机带着你飞去天堂……”夫妻俩哽咽着,给儿子换上了新衣服,把小飞机搁在了他的床头。在场的医护人员和病人家属,看得直抹眼泪。

  夫妻俩相拥而泣。

  一份爱心

  捐献眼角膜和器官,至少让5人获得新生

  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由于涛涛溺水时间太长,心脏和肺已经衰竭,不过,他还是捐献了一对眼角膜、一个肝脏和了两个肾脏。这些器官,至少能帮助5人获得重生。

  当晚9点多,陈勇和妻子用颤抖的手,在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下了名字;10点55分,角膜和器官摘取手术正式开始……

  记者了解到,目前涛涛的肾脏已经移植给两个肾衰竭的病人:一个19岁,来自绍兴;一个35岁,来自温州。他们将在涛涛的帮助下,重获生的希望。

标签: 器官捐献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