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纵深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2015年12月23日 07:29: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于新东 牛少凤

  比比过去,看看现在,想想未来。浙江大地上,一座座现代化城市拔地而起、鳞次栉比,就是当年的那些小县城也已经脱胎换骨,我称之为“一个个大城市的缩影”。现在,浙江的大都市、城市群、美丽乡村,错落有致、欣欣向荣。尤为宝贵的是,在现代化建设狂飙突进的同时,浙江城乡的自然风貌、生态环境、山水林田,日益改善、美丽宜人。

  浙江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在极大改观城乡基本面貌的同时,极大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极大增强了内生增长动力、极大优化了产业发展结构、极大释放了经济增长红利。因此,浙江“十三五”时期进一步纵深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可谓透过现象抓住了本质,深刻揭示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与必然趋势。我们要把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提高到更加重要的战略高度,从中努力挖掘新的巨大潜力,从中努力激发新的巨大增长点,从中努力开创新的巨大发展格局。

  首先,努力挖掘浙江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所蕴藏的新的巨大潜力,关键在“十三五”时期进一步促进浙江新型城市化与农业现代化同步。

  无论纵向比,还是横向比,浙江新型城市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虽然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距未来提升的余地,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的差距,都还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一方面,“十三五”时期浙江新型城市化发展将进一步高举高打,我们的城市化将向着更高标准与水平进军。那么,今后浙江城市化的新发展就将把包括新生产装备、新市场需求、新消费能力等巨大的发展潜力转变为现实的生产力。另一方面,“十三五”时期浙江农业现代化发展将进一步提速,把我们相对较低的农业科技贡献率与农业劳动力素质等补上去。那么,这一切农业现代化大发展的巨大潜力所转化出来的现实生产力同样是不可限量的。为此,把这两股巨大潜力拧成一股巨大合力的关键就是,在新型城市化如火如荼的进程中,继续不忘反哺农业现代化;在农业现代化大张旗鼓的发展中,继续不忘服务新型城市化,二者同步发展,互促共赢、相得益彰。

  其次,充分激发浙江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所形成的新的巨大增长点,关键在“十三五”时期进一步提高浙江城乡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能力。

  富民强省既是浙江发展的特点与亮点,也是浙江“十三五”时期乃至未来发展的制胜法宝。值此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经济增长点尚未壮大之际,我们应当继续不断地创造浙江发展的新的巨大增长点,那就是进一步提高浙江城乡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能力与水平。虽然说城市社会事业发展的欠账已经越来越少,但“十三五”时期大力培育发展城市新兴社会事业,比如健康产业、文化产业、新一代信息产业等,就是公民道德素质的提升工程,这些将形成的新的巨大增长点也会是惊人的。更何况,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不足的欠账还有很大文章可做,比如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养老等真正协调发展起来,这些所造成的新的巨大增长点将是井喷似的。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是要从进一步提高城乡各项社会事业大发展入手,把由此可能形成的新的巨大增长点真正激发起来。

  再者,积极开创浙江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所优化的新的巨大发展格局,关键在“十三五”时期进一步大力发展“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以信息化带动新一轮的城乡发展一体化。

  引领新常态就是要求我们开创新阶段的发展新格局。这个新格局,就是新经济、新业态、新科技、新工艺、新模式等新经济成分占比不断上升的发展过程。新一代以“互联网+”为核心内容与驱动力量的信息经济发展所赋予的发展空间与发展格局是无比广阔的。特别是对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而言,其意义与作用更加重大、更加明显、更加突出。一方面,新一代以“互联网+”为核心内容与驱动力量的信息经济将从技术上解决城市乡村的地域分割问题,将城市乡村前所未有的紧密连接在一起;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将在进一步消除城乡差别方面将起到任何传统经济形态无法企及的快速高效的巨大作用。浙江农村电商雨后春笋般的蓬勃发展,改变了多少贫困农村、贫穷农民现状的活生生例子,足以说明。“十三五”时期,浙江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是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以“互联网+”为核心内容与驱动力量的信息经济发展浪潮,从提高劳动力特别是农民的素质、增进广大人民特别是农民工的获得感、提升产业特别是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生态环境特别是农村环境的美化等方面着眼,开创“十三五”时期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

  (作者单位分别是省委政研室、省科技厅)

标签: 城乡发展一体化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