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互联网+高速公路网
智慧高速驭风而来
2015年12月23日 07:46:09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夏春新

  浙江日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夏春新)高速路网连上互联网会有啥变化?作为省内最大的高速公路营运商,刚从世界互联网大会返回的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兴夫对此颇有心得。日前,高兴夫向记者透露了我省的智慧高速蓝图。

  省交投是浙江公路的主要投资平台,也是浙江高速路网的主营运企业,管理营运着浙江60%以上的高速公路。作为参加乌镇第二届互联网大会的国内五家交通单位之一和唯一参会的省属国企,省交投这些年在互联网+高速公路网动作不少。

  浙江高速公路运行服务指挥中心。

  智慧高速方便你我他

  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展会上,浙江交投参展的“浙高速、智慧行”展区引起了不少关注。这个智慧高速项目以八块拼接屏组成核心展示区,通过“公众出行迁徙图”“智慧高速工作简图”“智慧高速监控管理系统”“移动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智慧高速APP”,并辅以智能语音客服机器人体验、IPAD互动体验、大手机展示体验,全方位增强智慧高速产品现场感和体验度。

  这样的体验其实在人们生活中已有体验。常开车出入浙江高速路网的车主或许会关注到收费站出入口显示前方路况信息的电子情报板、路网上无处不在的监控探头,这些正是浙江高速交通信息服务的基础,也是发展互联网+高速公路网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以省交投为主,浙江建立起覆盖整个高速路网的浙江智慧高速平台。这是个集协同管理、公众出行服务于一体的运营管理平台,系统推出了一号通、微信、微博、网站、手机APP等公众出行类服务应用。

  截至目前,一号通“12122”客服电话累计接听处理求助电话130余万个,智慧高速微信用户数达31万余个,智慧高速APP用户数7万余个,发布各类实时路况信息4万余条,运营管理平台整体已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和营运经验。

  与此同时,浙江交投组建成立智慧高速云工程与云服务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全面展开智慧高速大型专用软件项目开发,启动智慧高速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建设等工作。

  目前智慧高速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平台已全面进入实施阶段,智慧高速监控管理系统、“智慧服务区”一期系统、春运平台、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视频车流量识别系统、智慧高速APP等各类软硬件产品已陆续在交投集团内覆盖应用,并基本覆盖整个浙江高速路网。

  像视频车流量识别系统、智慧高速APP、微信平台,可以实时同步获取、发送路况信息,既给高速公路管理提供实时信息,又能方便过往司机提供最新路况,避开拥堵。

  整合资源对接“互联网+”

  在高兴夫看来,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行成本,是浙江交投推动高速路网互联网+的初衷和目标。

  高兴夫介绍,结合省域高速公路路网资源及综合优势,在系统分析研判如何解决好“互联网+高速公路网”连接端口、技术入口、需求接口、产业出口等问题的基础上,浙江交投重点以功能构建、产品推广、产业孵化、资本运作为工作主线,孵化技术产品,培育产业体系,谋求快速发展。

  为此,浙江交投先整合了旗下的高速信息工程公司、云研究院和智慧高速平台,形成了发展互联网+的合力。

  高兴夫说,单单高速公路机电信息设备项目,今年就有六七亿元的收入,除了服务集团内的高速公路外,其一半的经营收入来自省外其他高速公路项目。智慧高速平台也在快速走向省外,其中的智慧服务区项目,已被多省服务区看中。

  因为互联网+,浙江高速公路网加出了新空间,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将加出一批产品,加出一批产业,加出一批平台。

  据了解,在省交投最新的“十三五”规划中,在原有“一主五辅”产业板块布局基础上,专门加入了“X”产业板块,其所指正是“互联网+高速公路网”之后可能产生的新产业系,省交投预计新产业主要来自跨界融合金融支付、物流、旅游、广告媒体、高速运营等方面。

标签:智慧高速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