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十三五”规划建议通过 五年后收入更高天更蓝
2015年12月28日 08:22: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朱浙萍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朱浙萍)近日,金华市委六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第二次会议在金华市文化中心举行。会上,金华市委全委会审议并通过《中共金华市委关于制定金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未来五年,金华将如何发展?

  这份建议中,描绘了未来五年金华的新蓝图,明确了十三五期间金华发展指导思想和发展主要目标、总体要求。

  ●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省中上游

  “十三五”时期,金华将围绕“两个百年”目标,推进金华赶超发展更进一步、更快一步。

  确保提前实现“四翻番”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赶超发展态势,努力在建党一百年基本赶上全省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省中上游,转型升级步伐更大,区域创新体系更加完善,产业优势更加明显。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生态环境将明显改善。水更清,天更蓝。

  ●积极打造“浙中硅谷”

  “十三五”时期,金华将坚持创新发展,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中加快转型升级。

  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布局,加快金华国际科技城建设,积极打造“浙中硅谷”。

  培育现代产业新体系,实施五大千亿产业发展规划,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聚焦信息经济、先进装备制造、健康生物医药、影视文化时尚、休闲旅游服务五大千亿产业,兼顾历史经典产业的特色小镇。

  扩展信息网络空间,加快金义电子商务新城、金华信息经济集聚区建设,打造全国信息经济强市。

  ●优化区域空间布局

  “十三五”时期,金华将坚持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优化区域空间布局。提升中心城市能级,打造金义黄金主轴,建设一批功能性特色性兼备的城市组团。

  金华市区重点在新区建设、旧城改造、城市框架功能完善、重大产业项目推进等方面取得突破。

  义乌加快推进丝路新区、陆港新区、科创新区建设,打造现代化国际商贸城市。

  金义都市新区布局发展创业创新大平台、电商物流大产业,补双城之短、促聚合发展。

  加快兰溪老工业基地振兴步伐;推进东阳文化产业全域化发展;支持永康建设浙中先进制造业基地;浦江建设世界水晶产销中心;武义建设温泉养生名城;磐安建设江南生态养生源。

  ●基本形成临近省会城市两小时交通圈

  加快重大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打开对外开放大通道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丝路枢纽”。

  基本形成临近省会城市两小时交通圈、都市区内一小时通勤圈和半小时快速公交圈,全力建设国家级新型综合交通主枢纽。

  ●全市范围内建成免费开放的无线网

  在全市范围内建成免费开放的无线网络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国家云计算中心、全国智能物流骨干网节点城市和“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金华要成为美丽旅居福地,加强婺派民居建设,举办好世界古村保护大会并永久落户金华。

  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教育方面,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积极筹建金华大学,打响“浙中教育”品牌。卫生计生方面,落实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推进分级诊疗制度。

  ●全面消除V类水,PM2.5明显下降

  “十三五”期间,金华将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继续深化“五水共治”。

  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体系、深入推进清洁能源、工业大气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防治等十大专项治理,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将全面消除V类水,主要干流水质指标达到或优于III类水,PM2.5明显下降。

标签: 金华|十三五|规划建议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