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助残扶贫基地——分类创业带动3000残疾户脱贫
2016年01月03日 08:32: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张艺萌 通讯员马国海 王玲艳

   浙江在线01月03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张艺萌 通讯员马国海 王玲艳)上午10时,阳光正好,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庄安村视力残疾人员倪桂珍,扛着锄头来到梅里助残扶贫基地,给自己的4亩土地松松土,盘算着新一年的种植计划。

  “去年基地免费提供的一万多株红薯苗,长势、销路都特别好,种一季就赚了2万多元。”脸上挂着浅浅的微笑,倪桂珍向记者晒出了自己的“幸福账”。几年前,在当地残联和民政部门牵线下,她加入了梅里助残扶贫基地,靠自己的双手种植特种红薯,如今,家里的旧房已经翻修一新,日子也过得日渐红火。“多亏政府送来了‘金钥匙’,好日子才会来得这么快。”倪桂珍说。

  梅里助残扶贫基地,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由基地对受助残疾户进行产前技术培训与种苗供应、产中技术指导,产后再按合同保护价回收产品。现在,基地注册的“福特”牌特种红薯,走进麦德龙、大润发等大超市,供不应求。“有些残疾人家庭真的很苦,但是光给钱解决不了问题,还是要引导他们自强自立,靠劳动来致富。”梅里助残扶贫基地负责人陈建民说,基地成立近10年,已累计扶持残疾户400余户,除了种植红薯,还引导残疾人种植大棚果蔬和水稻等,提高土地利用率,现在基地扶持的残疾户平均年收益近万元。

  像梅里基地这样的助残扶贫基地在嘉兴全市共有68个,辐射带动3000多户残疾户脱贫致富。根据产业布局特点,嘉兴市残联还鼓励不同区域的残疾户实行“分类创业”。在养殖业较发达的乡镇,为残疾户送去种鸡、种羊等,扶持开展家禽养殖,受助残疾户户均年增收5000多元;在毛衫加工业较发达的乡镇,则为有劳动能力的残疾户赠送羊毛衫加工设备,并帮助联系加工业务。

标签: 助残|扶贫|创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