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永嘉一小学墙外常有人烧垃圾 一年来学生户外活动常取消
2016年01月05日 06:15: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琳 王益敏

   浙江在线01月05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张琳 记者 王益敏)晨会、早操、体育课,是学生们最喜爱的。但对于温州市永嘉县瓯北第七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户外活动却是奢侈的。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学生们常常被学校旁空地焚烧垃圾的刺鼻烟雾所困扰。为了保护孩子们的健康,老师们不得不将早操暂停、晨会取消、体育课改为教学楼或室内活动。

  这样的情况已持续近一年之久。家长们想知道,孩子们的健康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有关部门能否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来。

  现场

  烧垃圾的地方

  与校园仅一墙之隔

  永嘉县瓯北第七小学位于永嘉县城双塔路与五星大道之间,师生加起来上千人。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它周边有鞋业公司、鞋文化博物馆、工业园等单位。

  平日,学校的操场上不少学生在跑步打球、追逐玩闹,对于时不时飘来的刺鼻烟雾,似乎习以为常。

  这烟雾来自一墙之外的路面。校园西面边的铁栅栏外,有一堵墙与之平行,高约2米,长百米。铁栅栏和这堵墙间有条约2米宽的水泥路,平时少有人走。不知何时开始,有人偷偷在这里烧起垃圾来。

  时至今日,这条小路上的垃圾堆已有40多平方米,包括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铜铁废弃罐子、皮革废料等。处处有被烧过的乌黑痕迹。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刚焚烧完的垃圾还在冒着浓烟,气味十分呛人。

  这条小路的尽头,一片几百平方米的空地上,十几个人组建了一个“废品回收站”。废弃的鞋服、塑料瓶罐、快递盒子……按类别堆积成山。

  校长说

  最严重时操场浓烟弥漫

  师生深受其扰

  正是学校墙外的这片垃圾堆,让师生苦不堪言。

  六年级三班的施同学说:“这学期烧垃圾特别频繁,有时候操场上都是烟。上体育课时,我们都只能回教室,在教学楼活动了。”

  学校高年级的一位语文老师指着办公室朝西的窗户说:“我们这扇窗户,记不清多久没开了。气味刺鼻,连大人都受不了,何况孩子呢?”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上了学校的马校长。他说,近一年来,他们经常受到这刺鼻烟雾的侵扰。最严重的时候,操场上弥漫浓烟,学校不得不停止课间操,连大型的集体活动也被停掉数次,体育课更是多次被改为教室内活动。

  马校长说,他们多次向当地相关部门反映这个事,也不时有人来处理,但是这现象总有反复,“学校想要保护学生,但心有余力不足”。

  行政部门

  管理存在难度

  取缔废品回收站是根本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到了永嘉县东瓯街道办事处一名姓胡的副主任。他说,瓯北七小边上的垃圾焚烧属于城管部门管理,街道也曾介入,但管理存在难度,没有取得明显成效。

  东瓯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推测,偷偷焚烧的垃圾,很可能来自学校西面的废品回收站,“他们将有用的废品分类回收,没有用的就偷偷倒在空地上,点火焚烧。”

  然而,这个废品回收站到底什么时候出现的?为什么建在这里?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只是说:“它已经存在很久了。”

  永嘉东瓯城镇管理大队周姓工作人员介绍,瓯北七小这一块地已经被列入重点管理区域,巡查人员多次发现有偷偷焚烧垃圾的情况,曾当场联系拖车、铲车和消防部门进行处理。但工作人员不能一直盯在那里,所以也只能发现一次处理一次。

  东瓯城镇管理大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要彻底解决这事,必须取缔废品回收站,而对于这样的措施,几个部门正在协调。

标签: 污染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