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扫毒新年第一案:桐庐警方缴获疑似毒品3.4公斤
一个诡异的快递 引出了30余条“毒虫”
2016年01月18日 06:24: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吴新宇 邢海波 赵鎏杰 记者鲍亚飞

  警方缴获的冰毒。

   浙江在线01月18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吴新宇 邢海波 赵鎏杰 记者鲍亚飞文/摄)30余人落网,共缴获疑似毒品约3.4公斤。落网人群中,大部分都是“老江湖”——要么曾被刑拘、行政处罚过,要么是逃犯或者被强制戒毒过的。

  1月17日早上5点多钟的这一幕,是一枚杭州公安打击毒品犯罪的战略落子,也是桐庐警方“冲刺1号”行动的完美收官。这可以称得上是杭州扫毒新年第一案。

  而很多人不知道,这起毒品大案的引子,竟然是一次再普通不过的快递。

  寄快递的人逃了

  快递里留下42克冰毒

  2015年10月4日,桐庐县某快递公司和往常一样繁忙。

  “大家都在忙着,谁都没有注意到他是什么时候走进来的。”快递公司一位业务员说,当天下午来了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穿着普通,他拿出一个小包裹说是替人寄快递。

  接单业务员赶紧招呼着拿过小包裹。“先生,你这个包裹虽然不大,但按照公安方面的要求,还是要开包检查的。”

  寄件男子似乎没有准备,听到要检查的消息明显有些慌张,但他并没有马上同意也没有明确拒绝。他的表现引起了快递公司的注意,几个业务员都看过来,甚至有人开始向这边靠拢。

  见到这个情形,寄件男子已知没有机会拿回包裹,就说问问包裹主人的意思。他拿出手机打电话,似乎在沟通,边打边往外走,最后消失不见了。

  包裹不要,人也消失了,一定有情况。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迅速报警。

  很快,警方打开了包裹,发现有疑似毒品的晶体,遂依法予以扣押,后经鉴定,该包晶体系冰毒(甲基苯丙胺),净重42克。

  排查了几万分钟的视频

  3.4公斤毒品大案告破

  “以前,我们大多在车站以及治安卡点开包检查,开展堵源截流缉查毒品,没想到毒贩利用快递的方式。”桐庐县公安局党委委员许琨说,吸贩毒人员之间的交易非常谨慎,数量稍微大一点,就“人、钱、货”分开走,大部分情况下,蹲守的便衣警察发现嫌疑人最后竟然都是从路旁的草丛中拿的货。

  这一次的快递事件,是不是又是为“草丛拿货”准备的?到底有没有更大的“后台老板”?桐庐警方决定外松内紧——他们开始了高度保密的调查,排查了几万分钟的视频,寄件男子慢慢浮出水面并被锁定,他是桐庐本地人,人也还在当地。

  “随着调查的深入,该男子可能仅仅是毒品链条上的一环,贸然抓捕只会因小失大。”桐庐公安说,他们要把这个人背后的真相一一揭开。

  1月16日凌晨,桐庐警方在广州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收网,在广州市白云区石马镇,警方抓获前往广州带货的马仔及其上家,并缴获疑似毒品1.86公斤。

  那边的抓捕已获成功,负责专案指挥的桐庐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长许琨一声令下,在桐庐、富阳等地蹲守的70多位公安民警同时出击,短短半个小时之内,将多名涉案的主要违法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截至16日傍晚,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30多人,嫌疑人中曾被刑事拘留过的13名,被行政处罚过的12名,被强制隔离戒毒的3名,逃犯1名,总共缴获疑似毒品约3.4公斤。

  随着1月17日凌晨5点多的列车到达杭州,两名毒贩被警方带进押解车,桐庐历史上涉案毒品数量创下最高纪录的贩毒大案真正收网。

标签: 扫毒|桐庐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