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偷鸡大猫竟是国家保护动物 仙居上演豹猫放生记
2016年01月18日 09:55:2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王媛媛/文 赵坚胜/图

   浙江在线01月18日讯 自从创建国家公园以来,仙居上下掀起了一股保护野生动物的热潮。1月16日,仙居村民郑华斌和仙居国家公园工作人员一起,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放归山林。

  故事要从1月15日中午说起。那日,家住仙居国家公园的村民郑华斌发现家里少了好几只鸡,院子里落了一地鸡毛。

  莫非家里遭了黄鼠狼?郑华斌四下搜寻,最后在一个墙角发现一只“大猫”正津津有味地吃鸡。郑华斌当即拿起畚斗和火钳将其捉住。

  细细端详,这个偷鸡的家伙长得酷似猫,但体型又大于一般的猫,身上长满豹纹,十分罕见。“该不会是什么野生保护动物吧?”郑华斌心里嘀咕。他立刻与仙居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希望搞清楚家中这个不速之客到底是何来历。

  经仙居国家公园工作人员证实,郑华斌所抓的正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

  仙居国家公园管委会副主任朱瀚波告诉记者,豹猫俗称“狸猫”,属于食肉目猫科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华盛顿公约》(CITES附录)Ⅱ级,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易危级。

  “2015年11月,仙居国家公园内的红外相机曾拍摄到豹猫,证实了仙居国家公园生态系统、食物链的完整性。”朱瀚波说,当地村民一听说被抓的是国家保护动物,立即表示要放生。

  为了让这只豹猫得到更好的保护,工作人员原本打算将它送到仙居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中。但专家建议,将这只豹猫放回被抓的地域,以便其更好地适应环境。

  1月16日,郑华斌和工作人员一道驱车1个多小时,将这只豹猫放归发现地附近的山林。“自仙居创建国家公园以来,我们村民多多少少都有了一些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郑华斌说,虽然家里损失了几只鸡,但能和国家保护动物来一次亲密接触,还是很兴奋。

  仙居国家公园管委会呼吁,希望这次的豹猫放生事件能够唤起更多人对野生动物的关爱,不要买卖野生动物。看到有人抓捕贩卖野生动物,大家应当及时报警。

标签: 野生动物 豹猫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