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政协委员热议浙江发展新前景 “软硬件”都需要“补短板”
2016年01月23日 23:27: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童俊 施宇翔 刘永拓 吴佳蔚 吴振宇
【摘要】 今天上午,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下午的小组讨论中,政协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领域、调研考察成果等,在各自讨论组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为“两美”浙江发展出谋划策。
政协委员热烈讨论(张迪 于诗奇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童俊 施宇翔 刘永拓 吴佳蔚 吴振宇 编辑/汪江军)参会、讨论,履职、建言。风雪阻挡不住政协委员的热情,强烈的责任感召唤他们齐聚杭城,完成广大人民群众赋予他们的神圣使命。

  今天上午,浙江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浙江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作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在下午的小组讨论中,政协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领域、调研考察成果等,在各自讨论组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为“两美”浙江发展出谋划策。

省政协委员崔秀玲认为,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去产能、去库存 。(张迪 于诗奇 摄) 

  经济寒冬浙江民企应抱团取暖

  特色产业要抓住机遇积极创新

  连日来,寒潮、暴雪袭击浙江。“目前的实体经济也遭遇着寒潮,如何度过这个寒冬,是大家需要思考的问题。”省工商联界别的王振滔委员认为,这场大雪,就好像最近的经济,在这样艰苦的时刻,浙江的企业家一定要抱团取暖。“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只有充满信心,才能度过这个艰苦的时期。”

  崔秀玲委员则提到了当前一个热词“供给侧改革”。崔秀玲说,现在很多人喜欢“海淘”,买的奶粉、尿不湿、马桶盖等都是从国外代购的,如果能把这个市场留到国内,完全可以带动国内产业的发展。她认为,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去产能、去库存,很多产品产能过剩,作为政府要研究降低企业成本的办法,研究政策抓落实。

  在“寒潮”下,浙江如何寻找经济新亮点。医药卫生界别的政协委员争先发言,热议如何加快发展浙江中医药产业。多位政协委员都提到了去年10月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呦呦。他们认为,屠呦呦给中医药界提供了一种突破创新的思路,值得好好研究。

  张大宏委员认为,科学地研究中医药,离不开西医人才,也离不开生物医药学以及化学等方面人才的参与,应该“跳出中医看中医,跳出中医研究中医药”。他举例说,天目山上成片的红豆杉,中医知道它能治疗肿瘤,但往往只是用几块树皮入药,究竟效果如何很难说,而国外则利用技术把这种植物的有效成分提取出来用于抗癌,不仅提高了药效,更提高了经济效益。

  试点文化特派员进农村

  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内涵

  “两美”浙江建设,精神文明与经济发展并重,自然也是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在农业和农村界别政协委员小组讨论中,美丽乡村建设尤其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为主要话题。

  王旭烽委员最关心农村发展。“近五年来,尤其是近两三年以来,我省农村的卫生、环境治理有惊人的跨越。”王旭烽曾走访过许多农村,她感觉浙江大部分农村的硬件设施建设已经非常不错,但是有些文化礼堂、农村书屋等没有得到真正的充分利用。

  她建议试点文化特派员进农村。“我在北京见到一位著名作家,他在老家自费建了一个文化书院义务教学。只要内容生动,一些很深刻的内容同样可以得到老百姓的欢迎。”王旭烽说,如果建立文化特派员制度,请一些高校教师、机关干部、文学艺术家等送文化到农村,服务农民,让这些人带着任务到农村,比如去创立特色项目,把当地的特色产业做出来,同时给一些项目补贴,肯定有很多人愿意去。

  王旭烽的建议得到了多位政协委员的认同。“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我们浙江省的农村与发达国家农村在硬件设施方面差别不大,但在农民整体素质上还有差距,这就需要文化指导员去做。”省政协委员邵峰非常赞同王旭烽的想法。

  话筒传到陈晓军委员手里,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美丽乡村不是‘花瓶’,不是单纯地建一个文化礼堂,种几盆花。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下一步我们应该通过引进新业态等方法,不仅要把美丽乡村建设好,更要经营好、维护好。”

政协委员热烈讨论(张迪 于诗奇 摄) 

  浙江软实力建设需要补短板

  人才培养和储备影响深远

  无论是发展经济还是文化建设,人才都发挥都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才的培育和储备将影响浙江的长远发展。简而言之,浙江在软实力建设方面,同样需要补短板。

  人才培养,教育是关键。围绕这一话题,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各抒己见。徐志平委员表示,坚持文化强省,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是推进浙江社会全方位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教育界的委员,应多发挥自身在相关领域的专业技能,为提升各行业的科学发展尽责尽力。

  黄丽红委员更关注社会实践性人才的培养发展。她指出,许多企业及用人单位在招人时往往对实践操作技能有较高要求,然而眼下高校人才面临缺乏实战经验的窘境。不仅如此,大多数企业出于资金和技术投入的考量,无法为在校学生提供实践平台,使得高校学生局限于书本知识,难以获取社会实践经验。黄丽红建议相关部门为高校和用人单位建立起良好的社会实践平台和机制,解决高校学生“学无以致用”问题。

  随着杭州成功申办亚运会,体育运动人才培养也受到高度关注。在体育界别的小组讨论中,政协委员余明亮认为,现有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亟待进行深入改革,应该积极探索“体教结合”的人才培养、选拔模式,让优秀的教练员进入普通中小学参与竞技体育训练教学,使得青少年获得更加全面的发展机遇。

  “应该为体育人才的多元化发展路径创造条件。”培养出世界冠军孙杨的朱颖委员坦言,成为世界冠军的虽然是从事竞技体育运动人群中的极少数,但大量的体育运动人才仍旧是社会体育事业的宝贵财富,体育运动培训机构也应该以负责任的态度保障他们的全面发展。

  热烈的讨论持续了整整一下午,话筒在小组讨论现场转了一圈又一圈。伴随着冬日的暖阳,今年政协委员集体建言献策的大幕就此拉开,接下来的几日里,政协委员将在各自小组争先发言、观点交锋、认真履职、不辱使命,激烈的讨论还将继续,精彩的观点将层出不穷,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两会 政协 热议 短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